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鸭梨总裁郭琦:“别哭别闹别恐慌,大不了从头再来!”

  近日,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全市餐饮企业共有87000多户,目前还在营业的大约11500家,占全市餐饮13%左右。

  其中有一家23年的本地餐企,疫情期间,70家直营店一天都没关门,还做到4000余个员工以及顾客0感染!

  “虽然坚持营业一个月要损失近2亿的流水,但是我们有17年前抗击非典的经验,能够相对从容应对!而且作为企业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要哭不要闹,大不了从头来过,千万不要恐慌!”

  这家餐企就是北京知名社区餐企——大鸭梨。近日,我们采访到了其总裁郭琦,共同聊了聊他真实的抗疫经验和故事!

  “除非政府叫停,不然我定坚持开业!”

  大鸭梨是北京知名老企业了,主打烤鸭为主的家常菜,人均80元-100元,客群集中40岁左右,以家庭聚餐为主、轻商务为辅,面积均为2000-3000平的街边大店,目前已经全球开出70家直营店。

  作为一个非典时期驻守重灾区北京的餐企,这一次面对残酷的疫情,大鸭梨同样选择了坚守!

  1、70个店全营业,至少损失2亿流水

  记者:大鸭梨火了23年了,往年我们春节期间火爆程度是怎么样的?

  郭琦:“每年的年夜饭都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从10月8号开始,顾客排长队抢着预订,年夜饭那5、6天我们每天都能翻4-5台,集团每天流水500-700万!”

  记者:今年疫情爆发,情况又是怎么样的?

  郭琦:“我们刚准备年夜饭大干一场,囤了将近3000万的食材。但是从年前2-3天开始陆续有顾客退订年夜饭,大年三十到现在将近一个月顾客都听指挥在家隔离,我们大概损失了2个亿的流水吧!”

  2、“店虽越开越亏,但我不能让顾客饿着过年!”

  记者:“非常时期,一说到开业很多的餐饮老板都是不支持的,现在全市87%的餐企都关门了,您为什么‘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郭琦:“越是困难,就越要有担当和责任!只要政府没有让我关店,我就无论如何都要坚守下去!”

  “因为疫情突然,很多顾客家里是没有准备年夜饭食材的,还有选择留在北京的北漂们,他们也需要吃东西。所以我们外卖不打烊,绝对不涨价,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让顾客吃好吃饱,就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目前我们70家直营店没有一家关门,虽然几乎没有堂食,外卖一天也不过几十份,开店成本>闭店,但是只要有一个顾客需要我,我就不能让他们饿着过年,得让他们有饭吃!”

  3、“打仗”是一个企业最好的团建!

  从一直坚持开业到现在,除了郭琦作为领导者迅速的决策和应变,员工就是最大的助力!

  “哪里有什么英雄,只不过有人愿意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由于顾客稀少,所以门店只需要30%的员工,大鸭梨最开始采取自愿原则,但是大家都自告奋勇的想要留下,几乎没有人回家!无奈之下郭琦只好硬性要求: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必须回家,学生兼职的必须回家,党员、骨干,必须留下!

  郭琦:“平时我们上下层完全无障碍沟通也建立了深厚的企业认同感,所以在公司决定坚守之后,很多的厨师长、店长都主动提出:“我愿意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保护大鸭梨,扛起这一份社会责任!”

  不仅如此,疫情爆发后,大鸭梨的4000多名员工开始了自上而下的请求减薪、免薪活动。

  “说到我们的员工我是真的很感动,但是我不能愧对他们,钱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所以只要是留下的员工我们一分钱不会少,全额发工资,回家待命的员工就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发放!”

  其实黑天鹅事件就是一个企业最好的练兵场,越难打的仗,越是能筛选出将帅之才!大鸭梨坚持营业,不仅仅是增强团队凝聚力,更重要的是让员工实战,筛选出谁有能力上战场、谁有共同的目标、谁有企业认同感!

  非典的经验告诉我:平时多练兵,战场少流血!

  大鸭梨从始至终都在开店营业,它如何做到了0感染的呢?

  虽说不堂食,但是外卖怎么保证顾客安全呢?

  顾客隔离在家,餐厅没有现金流,怎么支撑集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