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我在武汉开超市:“每天开门两个小时 肉就抢完了”

  “顾客的需求太猛了”

  武汉市大润发江汉店店总经理 蔡曼

  我们大润发在武汉临近的赤壁市设有大仓,距离武汉仅2个半小时车程,所以在物资供给上问题不大。目前,米面粮油等标品也不会有供货问题,蔬菜是通过基地直采,冷冻肉类年前已囤货,还争取到了政府的储备肉资源,供应比较充足。

  但在运输上,司机的调配确实需要我们花费心思。由于赤壁封城,一旦司机出城就无法返回,只能滞留武汉。因此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武汉的司机每天到两城交界处互换车厢。这样可避免人员滞留,便于调配。

  “货”的问题能解决,我们的主要问题其实集中在“人”——首先是人力不足,其次是员工心理疏导问题。

  受交通管制的影响,有些员工被隔离在其他地区无法到岗,还有小部分因为通勤路程太远,市内公交地铁停运无法来上班。

  所以我们员工的到岗率较往常偏低。门店人员是由员工和品牌厂商的导购组成的。平时店里导购约有280人,我们自己的员工有260人。但现在每天店内的到岗人数只有160-180人左右,人手很紧张。

  而且由于部分顾客集中囤货采购,蔬果课、干杂课(米和面、油)和肉类产品区,日配课(鸡蛋牛奶)的需求太猛了,需要及时补货、快速打称等。

  我们已经替员工们争取到了一辆公交车,让他们可以搭车来上班。

  现在店内所有员工都统一调配,哪里缺人就迅速补上,百货部门、后勤部门,甚至行政司机都会上阵帮忙。

  每天上班,对员工的心理其实有一定的挑战。

  疫情当前,当所有媒体都宣导不出门的时候,要外出上班成为一个逆行者,许多人都会有畏难情绪,也会退缩;而且我们门店多数都是年轻人,有的也才20几岁,心理上会出现恐慌情绪。

  我们主要是靠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员工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比如给他们发放发放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雨衣、帽子等物资。每天上班前,要全员测量体温,确认无发热无异常才能进入工作区域同时,加强饮水间、食堂、办公区等工作场所的消杀。

  日常会不断向员工宣导做好自身防护,在钉钉上会推送一些防疫科普知识,减少他们的恐慌。如果员工感冒或有其他不适,也会先安排他休息暂不上班。

  另外,我们在食堂做了一些调整。桌子之间用隔板之类物件的做隔离,员工分开取餐,每个人单独吃,保持距离。

  改造后的食堂

  现在我每天会第一个到岗,站在员工入口处向他们问好,看他们测体温。工作的时候也会去岗位上,给他们加油和支持,给他们帮帮忙。

  到正月十五之前,员工的薪资会按平时的3倍来结算的,保证劳有所得。

  对内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对外我们也非常希望顾客能理解我们。我们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很暖心的,有时候补货不及时,他们还是愿意等;但也有少数顾客要求高耐心少,会谩骂收银员结账速度慢,补货不及时等,员工也会小有情绪。

  作为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我们超市员工也是取消休假、奉献自己,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希望和大家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新零售智库 丁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