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家家悦等9家超市上市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

  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是研究其经营状况的一项重要参考。本文为核心竞争力系列文章之超市篇,共选取9家超市上市企业作为研究样本。

  一、永辉超市:中台、供应链、合伙人制度+赛马制 

  坚持以智能中台为基础打造食品供应链的平台型企业,以合伙人制度+赛马制为年轻人搭建创业平台。 

  二、家家悦:布局、多业态、物流、供应链、会员

  1、区域密集布局、多业态互补:形成区域密集布局、多业态联动的优势,同时加快新区域的拓展,扩大全省覆盖范围,积极打造面向全国发展的平台。 

  2、一体化物流:按照连锁网络的布局,建设了中央与区域互补、常温与生鲜结合,智能联动的立体化物流体系,高效的物流服务形成“最后一公里”的竞争优势。 

  3、供应链建设:建立了全球化的商品直采网络,而且积极向前端产业链延伸,通过生鲜加工中心、中央厨房、食品工业园发展自有品牌商品,形成了全产业链、高效的供应链平台优势。

  4、会员体系:以品牌优势凝聚了庞大、高粘度的会员群体。

  三、红旗连锁:差异化、布局、人才、品牌、技术、物流 

  1、“商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坚持“商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持续优化商品结构、丰富增值服务内容。

  2、以成都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密集式开店形成的网络布局优势:以成都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的发展战略;在大成都范围及周边市区形成了网络布局优势;门店通常选址于所在城市的黄金地段或预计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商圈。

  3、人才、品牌优势:将企业愿景与员工职业生涯紧密结合,继续在员工激励机制方面不断探索实践。

  4、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优势:建立了一套适合自身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公司—分场—财务—配送等快速联网,加快了商品配送、周转、收银、核算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

  5、高效的物流体系优势:拥有西河、簇桥、温江三个物流配送中心,实现了大部分商品的统一仓储与配送。 

  四、步步高:策略、布局、供应链、多业态、跨区域、转型 

  1、立足于中小城市的发展策略:确定了以中小城市作为公司零售业务主要目标市场,采用密集开店的方式,定位中小城市核心商圈,同时辐射周边农村市场。

  2、密集式开店形成的网络布局优势:坚持密集式开店的发展策略,在湖南、广西市场形成了网络规模优势。门店通常选址于所在城市的黄金地段或预计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未来商业中心。 

  3、供应链整合优势:发展中注重商业信誉,重视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与沟通;整合了一批稳定的供应商企业,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与众多国际、国内名优品牌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4、多业态组合的优势:主要业态为超市和百货,超市业态又细分为:Hypermart(大卖场)、Supermart(超市)、Emart(家电专业店)等;百货业态细分为:步步高广场、步步高百货、步步高城市生活广场等;近年来大力拓展了步步高广场业态。

  5、跨区域发展战略的优势:坚持以湖南市场为核心,优先选择在湖南区域内扩张,分阶段、分步骤向周边省域扩张,通过跨区域发展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6、智慧零售与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过去4年多的数字零售探索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与技术能力。2017年提出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三年目标,加上腾讯、京东的合作赋能,结合实体店网络规模优势、物流布局优势,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推进。 

  五、三江购物:规模、品牌、供应商、物流

  1、区域规模:无论与外资零售商或国内零售商相比,均具备了区域规模优势。

  2、行业口碑:拥有相对稳定的顾客群体。 

  3、供货商:与主要供货商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相对优化的供应链。 

  4、物流体系:自建配送和生鲜冷链,拥有相对完善的物流体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