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王府井、南京新百等24家百货上市企业经营模式分析

  经营模式是企业根据经营宗旨,为实现企业所确认的价值定位所采取某一类方式方法的总称。

  其中包括企业为实现价值定位所规定的业务范围,企业在产业链的位置,以及在这样的定位下实现价值的方式和方法。本文为经营模式系列文章之百货篇,共选取24家百货上市企业作为研究样本。

  一、南京新百

  百货门店主要分布在江苏南京、徐州以及安徽芜湖,主要经营模式为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辅以部分热销品类的自营销售模式。

  二、供销大集

  主要业务涵盖新酷铺、民生百货、中国集及大集金服。

  新酷铺:融合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业务,依托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构建快消品“品、仓、店、金融服务”一体化新生态。

  民生百货:以实体门店经营为核心,以“联营+租赁”为主的模式开展门店经营。

  中国集:定位为“以商贸物流为核心产业的开发运营商”,负责对供销大集“集”产业和品牌进行专业化经营,积极打造以“商贸物流+综合配套”为主要业态的“商贸物流园”和“大集茂”,即“1园1茂”两大产品。

  大集金服:以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为业务定位,开展贸易、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分销业务,辐射众多上下游生产商、代理商。

  三、王府井

  主要业务为商品零售和商业物业出租业务,覆盖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四大主力业态。

  百货业态:以时尚类商品销售为主,同时配套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项目和设施的综合零售业态。门店位置一般在城市或区域商业中心,单店面积一般在 20000-60000 平米。经营商品品类主要包括服装服饰、化妆品、运动鞋帽、珠宝饰品、家居家电、儿童用品等。主营业务收入为商品零售收入,经营模式包括联营、自营和租赁,以联营为主。

  奥莱业态:以时尚类品牌折扣商品销售为主,同时配套少量的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项目和设施的零售业态。门店位置一般在城市边缘地区或城郊,单店面积一般在30000-60000 平米,经营商品品类主要包括服装服饰、运动鞋帽、家居儿童用品等。主营业务收入为商品零售收入,经营模式包括联营、自营和租赁,以联营为主。

  购物中心业态:由多种零售店铺、服务设施集中在一个建筑物内或区域内,向消费者提供综合服务的商业集合体。门店位置可在城市或区域商业中心、城市边缘地区的交通要道附近,单店面积一般在 80000-200000 平米。经营品类包括时尚类商品、各种专业店、专卖店、食品店、杂品店以及各种服务娱乐设施等。主营业务收入为租金收入,经营模式以租赁为主。

  超市业态:以食品生鲜类、日用生活类商品销售为主的零售业态。门店位置一般在区域商业中心或居住区,单店面积在 300-6000 平米之间。经营品类主要为食品生鲜和日用生活品等。主营业务收入为商品零售收入,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租赁,以自营为主。

  四、茂业商业

  以商业零售为主,并辅以部分物业租赁和酒店业务。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超市、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经营模式包括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以联营模式为主。

  五、文峰股份

  主要从事百货、超市、电器销售专业店以及购物中心的连锁经营业务,主要经营地为江苏省南通地区和上海市。

  经营模式主要包括经销、联销和租赁。百货业态,以联销模式经营为主,联销的商品主要为服饰、化妆品、黄金珠宝等。超市业态,主要采取经销模式经营,生鲜、熟食、部分日用品等部分商品以联销模式经营。电器业态,主要以经销模式经营,部分厨卫产品和小家电等以联销模式经营。购物中心业态,主要以租赁模式经营,部分百货类产品以联营模式经营(待退出),部分烟酒类产品采用经销模式经营。

  六、新世界

  主要业务为百货零售,全资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各类中药材、中成药、西药、参茸滋补品、营养保健品、医疗器械等 5000 余种。

  经营模式为联营销售、自营销售。全资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经营模式为自营销售、中医药诊疗服务以及生产加工等。

  七、友阿股份

  以百货零售为主要业务,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奥特莱斯(折扣店)、购物中心、专业店、网络购物平台,经营模式主要有:联销、经销及物业出租。

  八、东百集团

  商业零售:经营模式主要包括联营、自营和租赁。目前采用联营模式经营的品类主要有:珠宝、钟表眼镜、服饰、部分化妆品、鞋帽、箱包、家居用品、数码、小家用电器等。目前采用自营模式经营的品类主要有:部分一线化妆品、烟、酒等。目前采用租赁模式涉及的项目主要是餐饮、部分零售、配套、主力店等。

  仓储物流:主要是对仓储物流设施的开发和运营,采用以“投-建-管-退”的闭环运作模式及轻资产运营的思路,通过对各仓储物流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和退出,滚动经营,实现资金闭环。

  商业地产开发:主要以综合购物中心为主,与五星级酒店、超市、影院、KTV、餐饮等共同组成商业综合体进行运营。其利润主要来源于商铺、SOHO、写字楼、住宅等商品房的出售收入。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兰州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和福安东百广场项目。

  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为大宗农产品、原材料流通领域供应链管理贸易执行服务,搭建直供终端平台,提供市场、销售、信息、物流、结算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目前主要贸易品种为大米等农产品及铝棒、化工原料等原材料供应链业务。

  九、南宁百货

  从事商业零售业务。主营业态涉及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模式、联营模式、租赁模式,以联营模式为主。

  十、首商股份

  主要业务是商业零售,覆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折扣店(奥特莱斯)和专业店四大主力业态。经营模式以联营、租赁和品牌代理为主。

  十一、合肥百货

  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农产品交易市场两大类业务。百货零售业包括百货、家电、超市连锁、电子商务等细分业态。

  百货零售业务的经营模式主要包括联销、经销和物业出租,目前采用联销方式经营所涉及的商品品类主要有:男女服装、饰品、珠宝、钟表眼镜、鞋帽、箱包、床上用品、部分化妆品等。目前采用经销模式经营的商品主要为烟酒、化妆品、黄金珠宝及其他著名品牌商品。农产品交易市场的业务经营模式主要包括摊位出租、交易佣金。

  十二、翠微股份

  主要从事商品零售业务,以百货业态为主,超市、餐饮等多种业态协同。业务经营模式包括联营、自营及租赁,以联营为主,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商品销售和租赁业务收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