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业“逆行”:靠外卖能撑多久?

  窘迫的外卖

  疫情当前,餐饮业紧靠外卖苦苦支撑,但外卖行业也并没有外界所想的一帆风顺。

  “疫情期间,在家点外卖安不安全?”知乎上,这样一条提问下有过百条评论。留守在家的陈允(化名)边刷着手机边说,“专家说冠状病毒怕热,拆开外卖包装之后再加热一下还是安全的。”

  陈允向无冕财经研究员表示,点外卖也是无奈之举,“我从初五开始在家办公,平日里没有时间做饭,也只能靠外卖填饱肚子。”跟陈允情况类似的人有很多,但很多人还是对点外卖存在疑虑。

  考虑到这一点,外卖平台纷纷推出新举措。

  1月26日,美团外卖率先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用户可以和骑手约定将商品放到指定位置,减少面对面的接触。

  美团之后,饿了么也跟进采用,与此同时,饿了么还倡议对配送餐品使用“食安封签”,对配送餐品进行密封,增加外卖信息追溯卡标明制作人、装餐人和送餐人姓名和体温状况。举措逐步升级,到2月5日,饿了么已经给每位送餐员都配备了“安心贴”,明确标注“今日餐盒已消毒”和“今日体温检测正常”的字样,减少用户的心理恐慌。

▲外卖点站长给外卖员测量体温,图片来自红星新闻。

  虽然工作做得很细致,但身处餐饮业的下游,外卖平台与餐饮业本就是祸福相依。在这场疫情震动下,外卖平台也难免被波及。

  “外卖单量少了近98%。”看到近来的后台数据,广州天河区一美团外卖站站长李立(化名)很是苦恼。他告诉无冕财经研究员,靠着超市这个订单大户,每天勉强能有500个外卖订单。

  在李立看来,更难的还在于,从2月1日起,很多小区就禁止让外卖骑手进入。“本来区域里派送的生活小区就不多,有了外卖员禁入小区的规定后,点单的人越发少了。”

  因为单量剧降,外卖员意兴阑珊。同一时刻,他们对疫情的恐惧更是有增无减。

  每年春节开始,李立都会先给外卖骑手派上一封“开工红包”。为了留住更多的外卖骑手,李立今年特意把红包的数额从200元调高至1000元。除此之外,李立表示,平台会给他们站点额外的补贴——每一单增加5元。但在疫情面前,这些都不奏效了。“除去在后台做调配的工作人员,站点就剩8个外卖员了。”李立苦笑着表示。

  这一批坚持配送的外卖骑手,在寒风中冒着风险传递温暖,然而,他们面临着更大的难题是口罩紧缺。

  疫情发生后,1月22日,美团外卖就发布应急响应措施,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其中措施就包括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等。

  此后,李立一直都按照美团的应急预案,每日给外卖员测体温,确保健康状况才允许他们上岗,并随时抽检外卖员佩戴口罩的情况。

  李立告诉无冕财经研究员,刚开始,平台每天都给站点派发150个口罩。但随着疫情扩散,各个渠道的口罩变得紧缺之后,平台也只供给了三天,共计提供500个口罩之后就无法再供给了。

  “没有口罩,就意味着外卖要被叫停。”据李立了解,很多外卖站点都遇到了口罩紧缺的难题,也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而他表示,自己联系了几个海外的朋友帮忙代购口罩才成功解决了这个危机。“共克时艰,外卖还是要做下去的。”李立说道。

  如今,外卖成了很多餐饮企业唯一能有进账的渠道。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只有把外卖做起来,在这种情况下餐饮企业才能保证营业收入以及现金流的运转。”

  面对着疫情这场“大考”,美团和饿了么口碑也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纷纷向餐饮业商家提出帮扶举措,包括减免佣金、免费延长年费等。

  疫情下,整个餐饮业都在“熬冬”。当下,餐饮企业只能继续与外卖平台 “抱团”,静待“春天”的到来。

  (来源:无冕财经 作者:胡慧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