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福控股王小龙:疫情下餐饮业压缩开支也要主动进攻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百福控股CEO王小龙因为疫情度过了一个非常规的春节。他在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自腊月二十八以来,自己辗转北京和深圳,与旗下餐饮企业一同商讨并实施疫情应对策略,包括高管主动停薪或降薪、所有新店计划暂停、重点发力外卖渠道、积极进行防疫消毒并呼吁优惠政策支持。

  王小龙表示,在疫情面前,百福控股作为上市公司,会发挥集团军协同作战的能力和资本优势,努力协调资源,协助旗下各餐饮品牌渡过难关。而在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后,他认为疫情将加速餐饮行业的洗牌趋势,那些在便利性、安全性、性价比、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表现出色的优秀品牌将赢得行业未来。

  以下为本次专访的精华内容。

  发挥集团军协同作战共度难关 

  问:百福旗下餐饮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如何?

  王小龙:整个弘毅、百福的餐饮板块有十几个品牌,但我们有一半门店在海外,在国内有接近600家门店,年营收规模总体在三四十亿。对其中好一些的品牌来说,它们有平时的管控和积累,如果立即压缩开支并且快速开源节流,我认为是可以扛三个月的。而对一些小品牌来说,压力是更大的。因为它们本身处于成长期、投入期,造血功能不足以覆盖基础设施、人员等方面的各种前期投入。对它们来说,可能现金流就够支撑一两个月的时间。当然,现在也都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百福作为上市公司,会发挥集团军协同作战的能力和资本优势,努力协调资源,协助各品牌渡过难关。

(图:弘毅投资旗下餐饮品牌)

  要压缩开支也要主动进攻

  问:为了应对现在的变局,百福和旗下的餐饮企业采取了怎样的举措?

  王小龙:我们的反应是比较快的,从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谈到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开始,我就几乎一天没休息过。我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中跟旗下餐饮企业的老板预警,希望大家做好最坏的打算,制定出自己的应对策略。

  首先,确保员工和顾客的安全健康是我们的第一考虑。因此,百福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为减少疫情的传播,快速关闭400多家店,让员工尽量原地待命,等候通知。

  同时,我们也很快采取了非常规的做法来开源节流。餐饮企业的人力成本是比较主要的,但我们会尽量不裁员,首先通过管理层停薪、降薪,与公司共度难关。我作为CEO,与COO、CFO商量后均决定从2月份开始停薪三个月。总监层面薪酬减半,其它还有部分同事根据自己的工作量自愿提出休假。

  在百福旗下的餐饮品牌大部分在北京和深圳,在对北京本地品牌进行预警和安排后,我在1月22号晚上来到深圳呆了五六天,与我们当地的餐饮品牌一块认真讨论应对策略。

  它们的反应也是极快的,决定马上以活下来为最重要的目标,采取自救的一系列措施。首先,压缩一切开支,所有投资暂缓。所有要开的新店暂停,所有对外的招募暂停,管理层人员开始停薪、降薪。

  第二,我们还得主动进攻,想办法加磅外卖,并且让消费者放心。我们的一些品牌开始推出适应家庭套餐的外卖,门店方面开始陆续为员工购买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酒精等个人防护工具,并配备专业的测温温度计对来店顾客进行测温。截至1月24日除夕当天,弘毅及百福旗下品牌PizzaMarzano、和合谷、新辣道鱼火锅等14个品牌均已完成了门店疫情防控工具的购置和员工防控培训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向社会发送了疫情防控告知书。

  在“防”的同时,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履行社会责任。如和合谷近期针对北京部分区域的疫情防控和物资供给工作,从2月2日起会先后为北京第二医院、北京急救中心、西长安街辖区社区提供数百份抗“疫”套餐及蔬菜,加强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

  问:疫情是否正倒逼餐饮领域进行新的商业模式尝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