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疫情“黑天鹅”之下 实体零售有哪些自救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实体零售面临两大问题:一 是线下几乎“0客流”,企业需要为门店找流量;二是原本的导购无事可做,但工资和房租还得照付。

  原本的线下流量其实完全集中在了社交媒体上,以微信和抖音为主。2019年热炒的“私域流量”和微信社交零售此时就能为门店带来福音。

  商派新零售产品负责人张蔚认为,疫情期间门店导购和员工就是企业的一大社交流量入口。据品牌方透露,大部分导购的工资是“底薪+提成”的模式,现在门店几乎没有客流,导购也将无事可做,收入会大幅减少。为了提高收入,此时是让门店导购学习使用“企业微信+导购社交零售工具”的最佳时机。不仅如此,很多门店的导购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如果客户不愿意到店购买,员工可以自己进行近距离的订单配送。


  导购社交新零售工具——导购助手,是利用企业微信和微信打通的社交关系与社交零售功能,把“总部+连锁门店+导购(员工)”的企业私域流量统一汇集,帮助企业实现社会化营销、社交零售业务、线上线下会员服务、O2O订单履约等“线上线下统一化”和“总部门店统一化”,助力企业和品牌构建全新或升级全域的销售网络。

  导购助手功能优势:从社交零售的业务逻辑出发,在企业微信里为品牌方打造了一个帮助导购开展社交营销、在线销售、会员服务等多重功能的小程序。

  该小程序和企业微信共用一个导购ID,导购可以在小程序里直接加客户微信成为好友,进行会员打标签、代客下单、预约回访、核销码券、发放优惠券、在线沟通、拼团裂变、社群营销、活动分享、发展分销员、在线佣金提现等工作。

  导购基于企业微信批量展开相应的销售管理工作,随时随地在家也能销售门店的产品。另外导购所有的工作都能在该系统上被量化和数据化,这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也更方便管理者根据数据及时优化销售策略。

  3. 门店自救方案之——场景需求定义“产品”

  真正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短期内改变产品经营策略 获取现金利润

  2019年,很多知名品牌都通过跨界联名,推出了创新产品,这些产品可能跟该品牌原本的产品毫无关系,例如江小白奶茶,大白兔香水,卫龙辣条火锅等。以上产品都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大力追捧。我们不难理解这些商业现象的背后是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的升级。

  95后、00后的消费习惯和价值观都有巨大改变,对于品牌商家而言,应当从原来的产品经营变成“顾客+产品”的双重经营,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提供生活场景解决方案,这也是营销行业所提倡的从产品定位升级为场景定位。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零售”是要更快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场景需求。小米插座和小米纸尿裤都卖得出奇的好,其背后的产品逻辑就是小米粉丝在办公场景和家庭生活场景里有购买插座和纸尿裤的需求,小米品牌所特有的高颜值设计、高性价比背书都会加快粉丝的购买决策。

  朋友圈盛传,病毒疫情是最牛的带货网红。口罩不用多说,笔者近期在三线城市的超市里都已经买不到任何酒精消毒产品。酒精消毒产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持续热销。此时市场上伪劣产品也很多,那么有条件的美妆企业能不能换个思路,去定制生产一批有品牌背书的更安全的酒精消毒产品,在疫情期间作为自己平台的引流产品,甚至是利润产品呢?

  笔者认为,在未来这一段特殊的疫情时期,品牌方切勿想着把消费者不需要的产品强卖出去,而是应该学会创新,借助自身的品牌背书,给消费者最需要的生活解决方案。

  总结

  在本次疫情面前,实体零售如果固守原有的经营模式,必将很难维持下去。零售专家们为实体零售总结的自救方案正是基于“人、货、场”三大要素出发,让零售企业在特殊时期升级连锁门店的数字化系统,灵活改变经营策略,全面赋能门店和导购,快速开展社交零售业务,借机涅槃重生。

  一切偶然背后都是必然,2020年的这只黑天鹅将使线上线下借助即时配送彻底打通,加速融合。中国零售商业再次面临一次结构重组,从而走向真正的升级。

  来源: 重构零售实验室 徐礼昭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