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疫情“黑天鹅”之下 实体零售有哪些自救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疑成为了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

  可怕的是“黑天鹅事件”之后,紧跟着的是“蝴蝶效应”,“黑天鹅+蝴蝶效应”势必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变革。

  此次疫情,百货商场,品牌专卖店,影院,餐饮,旅游,线下培训,线下娱乐,公关活动等行业都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但一场森林大火过后,也将诞生新的力量!

  其他领域暂且不说,实体零售已经遭到了重创。比如,每年过年大量商家都会囤积货物,以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热潮,然而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今年过年大家不再走亲访友,不再购买礼物,于是这些囤货的商家必定会亏个底朝天!

  联商网顾问,知名的零售专家厉玲认为,这次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显而易见,第一:从短期看,商场集体减少营业时间或直接关门数天,直接影响行业一季度的销售。第二,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销售不畅引起的库存增加,中小企业很可能因此倒闭。员工安排失去节奏也增加了成本(零售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财务成本的增加也是铁定的。第三,企业经营与发展的步骤也不得不做出调整。从中期看,要谨慎。目前中国零售业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了,零售业的抗病能力与恢复能力会差一点。

  厉玲认为,从长远来讲,我们中国的零售企业需要反思。零售行业对民生有极大的保障功能,尤其在大型灾难时,更显其重大功能。例如,如何保障基本的生活品,减少消费者恐慌,稳定供给?坦而言之,中国零售企业从商品研发,物流配送,到家服务,以及价格控制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来源联商网)

  哪里有困境,哪里就有机遇!面对这次的疫情,我们的零售企业不必过于悲观,换个角度想,这也是很多零售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契机。

  淘宝就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顺势创立的,京东则在2004年1月开始做电商。马云对于挑战和机遇其实有更高明的阐述:“非典时期,谁都不应该想到,这是一个机会,而应该想到,大家碰到了什么麻烦,我们能够怎么帮助到大家。”

  未来3个月,大部分零售企业会开展自救行动。针对此次疫情,网上有很多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给出的方案,笔者也联系了几个资深的新零售专家,总结了针对实体零售门店的自救方案,以供参考。

  1. 门店自救方案之——门店业务场景升级

  门店业务在线化 开展无接触式销售发挥门店本地即时配送优势

  某美妆行业品牌客户坦言,原本春节期间的一个月他们所有线下门店的销售业绩大概有20亿,但近期全国已经有大量的门店都是”0“业绩。员工工资,仓储费用,以及租金成本还需要照常承担。他们目前迫切希望尽快将门店业务线上化,通过开展线上社交零售,为门店降低损失。这是目前大多数实体零售企业的真实写照。

  疫情期间,实体零售确实没生意,但是物流快递却迎来了最忙的时候,仅口罩和医药健康产品的包裹估计就不计其数。疫情下的「即时配送」显得格外重要。

  (1)每日优鲜的数据显示,从除夕至初四,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

  (2)叮咚买菜在今年大年三十的订单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

  (3)盒马鲜生在全国范围内,今年春节期间的备货是平时的5到10倍,是往年春节的2倍左右;

  (4)苏宁菜场的订单量,是平时单量的三到五倍。

  面对订单暴增的现实,骑手如何保护自己和消费者也是关键。各大本地生活平台已经相继推出了即时“无接触配送”。

  以美团为例,其推出的“无接触配送”,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针对医院地区的送餐,则是通过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送达。

  所以大家都预言,只要快递物流能够恢复到春节前的正常水平,线上的生意都会大幅增长。疫情带来的是消费场景受限制,以及消费需求的转移,但是大众的消费力其实还在那里。

  传统电商平台发货大部分是跨城市的,但快递物流受疫情影响必然会延缓甚至中断,无法满足一些顾客的迫切需求。

  如果此时品牌连锁门店通过小程序实现门店业务线上化,顾客在小程序下单,订单自动分配到消费者附近的门店,然后安排达达或者顺丰进行2小时的“无接触闪送”,就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大提高配送的效率。


  也就是说,在病毒疫情面前,在一些极端的天气环境下,实体零售的最大优势在于离本地的消费者更近,通过数字化系统把门店当成前置仓的话,门店线上订单履约配送时间将会是最短的。

  笔者可以肯定地说,在这场持久的疫情大战面前,“线下门店业务在线化”已经迫在眉睫。品牌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商派(shopex)的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接到多个品牌IT部门负责人的电话,他们都希望将原本的连锁门店O2O系统上线计划提前,迎接未来几个月实体店的艰难挑战,他们会不遗余力的通过营销手段将门店的会员全部引流到线上平台消费。

  不出意外,即时配送行业将会迎来一次爆发式发展,零售企业应该提前找到合适的合作平台,进行门店O2O业务闭环的系统对接。无论如何,2020年零售企业如果借机完成门店业务在线化化这一步,也算是吃下了一颗长期的定心丸。

  2. 门店自救方案之——导购社交零售

  企业微信+导购在线化工具导购在家也能做业绩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危机也是推动零售业发展最好的动力。即使在最严酷的寒冬中也有顽强发展起来的物种。在疫情面前,单纯的线上零售也会暴露出短板,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业态会继续快速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