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实体零售的单店模型和连锁模型

  经营线下实体店和电商的最大不同,需要先算清楚“单店模型”,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将人、财、物及管理模型匹配后测算得出“连锁模型”,然后规模化扩张。

  本文将结合《招商证券:如何在社区生鲜经营和投资中避雷》报告涉及的部分内容,以及我在沃尔玛超市、东方家园家居建材超市、王府井百货的近十年的线下连锁实体店总部的从业经历,和近几年对新零售企业的观察和研究,详细拆解和分析了实体零售的单店模型和连锁模型。

  实体零售的单店模型

  实体店的销售额与周边的人口数有非常大的关系,这是一个决定性的因子。我在沃尔玛超市接触选址业务组交流的时候,他们在选址会花很长时间考察店周围的人口数,这个人口数和实体店面积会有关联。

  像沃尔玛超市这种2万平米左右的大店,一般会参考国家人口统计数据的基础上,自己再人工统计和测算5公里直径范围内的人口数。除了现有成熟社区、写字楼、工厂等住宅之外,还会评估未来3到5年新增房地产的人口数。

  周边人口数的估算需要非常科学和复杂的统计方法,虽然很难做到90%以上的精确度,但是至少不低于70%的精确度。

  实体店本身的营业费用较为固定,主要是通过提升销售额(坪效)与毛利率实现毛利额的提升,从而实现单店盈利。

  与传统超市相比,专业的生鲜零售店面积较小,使得单位面积人工与租金水平较高,而且品类较为单一,这就更需要更高的坪效与毛利率水平来支撑门店盈利。

  另外由于消费者购买生鲜商品还会受到距离的影响,这是许多位于社区的专业生鲜零售店的优势。

  经营逻辑和策略上,社区生鲜店应该利用离消费者更近的优势,充分满足消费者对生鲜的需求,带动周边居民渗透率与复购率提升,以实现更高坪效。

  但由于经营面积和品类的限制,使得社区生鲜店在“一站式购齐”和价格上不一定有传统超市的价格优势。这使得商业模式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例如钱大妈的“不卖隔夜肉”的降价促销模式。

  大卖场以充足的营业面积与丰富的商品为基础,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好、多、省三大传统需求,带来了高客流。

  高客流带来高销售、高周转(低损耗),提升了门店销售额与毛利率,使门店实现盈利。大卖场运营逻辑形成闭环。

  社区生鲜店经营面积相对有限,无法同时充分实现商品丰富与高周转。商品丰富与商品新鲜(带来销售额)、低损耗 (高毛利率)三者形成不可能三角,提升了门店盈利难度。

  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社区生鲜店往往选择优先满足商品丰富与商品新鲜,因此往往会出现较高损耗。

  显然毛利率对于线下实体店的持续经营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单店模型”的测算中,除周边人口数这个关键因素之外,毛利率需要单独进行详细核算和评估。

  这里给出的只是简单的算式,通常情况下要和采购高管和门店经营高管共同进行详细的测算,尽可能将更多的成本因素加进来。

  “单店模型”建立之后,就可以开第一家店试运营并根据实际数据持续调整各项因子和参数,在提升坪效和毛利率达到最佳值之后,开始设计“连锁模型”。

  实体零售的连锁模型

  “连锁模型”是线下实体店的核心竞争力,涉及到的具体问题是:区域or全国、直营or加盟及对应的采购规模能力、仓配体系和管理能力。

  一般来说,基于中国复杂的人文环境,稳健的做法都是从区域开始的;直营和加盟则按照3:7或2:8的比例进行布局,一方面减轻资金压力,一方面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标准化,帮助加盟商提升盈利能力,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招商证券:如何在社区生鲜经营和投资中避雷》的报告分析,这是因为虽然具备全国扩张能力的公司更具备成长性,但难度较高:

  1、运营成本加大,对物流供应链要求增高,且原本仓库覆盖半径有限,扩张需加大对仓 储建设、物流建设的投入。

  2、地区性消费习惯差异、收入差异、生活质量差异等将导致无法精准营销,原本可行的 运营方案在异地扩张时不适用。(套用我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可以很简单地理解这个部分的难度:70年来,中国只有两个城市全面普及了普通话,请问是哪两个?)

  3、区域性竞争者不同,会出现扩张地区的市场已被地头蛇抢占的现象,很难在布局形 成后再分得一杯羹。

  至于直营和加盟模式的优劣势对比,都清楚加盟模式资产轻,投入小,运营风险较小,而自营模式相对重,投入大,运营风险较大。

  加盟模式对加盟商管控力度小,基本上属于松散管理,管理难度大;自营模式都是自己招聘和发工资考核的员工,更易管理也便于快速调整。

  加盟模式门店扩张速度快于自营模式,压力在于要不断保证加盟门店能够盈利,加盟商具备较好的投资回报。容易出现短视的经营理念和行为,不利于公司长期战略的实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