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抓住餐饮终端 提高客户粘性呢?

  江苏连云港亿恒粮油,主营益海嘉里系列产品。转型前主要以二批商、KA渠道、调味品店、生鲜店为主,餐饮客户仅有20家。但经过一年转型后,其餐饮店客户就达1600家,销量翻一番。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前日,新经销与亿恒粮油总经理陆 昱隆先生深度交流了一番,作为经销商二代接班,陆昱隆并没有依赖于原有父辈的生意,而是在2018年底做了一轮市场调研,在市场中尝试寻找新的机会点。

  他认为随着渠道饱和、市场竞争激烈,原有的渠道难以带来更多的生意机会,如果仅仅靠着依附于原有渠道,很难有生意上的突破。把精力聚焦在“红海市场”,即使再努力,也是从60分到80分。

  如果重新开辟一个新的战场,同样的努力,提升的空间将远不止20分。

  就在市场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另外一个现象,连云港餐饮店的数量远远大于普通流通网点,而粮油最大的客户就是餐饮店。当然,餐饮店开发周期长、维护难度大,客户粘性不高,这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如何开发餐饮客户,抓住餐饮终端,提高客户粘性呢?陆昱隆想到了配销店。

  -01-

  什么是配销店?

  配销店,既承担零售功能,又承担配送功能。零售面对的是消费者,配送面对的是餐饮终端。

  刚开始,陆昱隆只与周边夫妻老婆店合作,他们既做零售又做类似批发,手上拥有一定的餐饮客户, 辐射直径一公里的餐饮店集中度较高的区域。随后考虑到配合度,同时为了增加覆盖半径,陆昱隆将员工转变为配销店老板,并给予相应的支持。

  目前陆昱隆在连云港已经布局8家配销店(4家夫妻老婆店,4家是员工转变而来),除了公司直接覆盖的200家餐饮终端,其余1400家均由8家配销店覆盖。也就是说,一家配销店平均覆盖周边175家餐饮店。

  当然,夫妻老婆店售卖的品牌并不只有陆昱隆代理的产品,且他们覆盖的餐饮客户并不多,为了更好的对其进行激励,陆昱隆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

  -02-

  组合式激励

  对于合作的夫妻老婆店,陆昱隆团队会为其提供货架和新门头以改善门店环境。

  为了鼓励老板进货,陆昱隆采用了组合式激励。

  以1家夫妻老婆店为例,该老板原有餐饮客户数量为50家。代理产品除了益海嘉里系列之外还代理其它产品。为了提高其积极性,陆昱隆提供了一系列激励措施。

  首先是订货激励,以元宝油为例,夫妻老婆店如果一次性订货达到3000件,会有相应的奖励。

  除了订货奖励,同时还对夫妻老婆店老板实行累计订货奖励。

  例如,该店进货量累计达到10000件,会奖励老板一辆价值千元以上的电动三轮车,当然如果老板有需求,可以提前购买车辆,在满足累积订货数量后,公司为为其报销电动车辆的费用。

  订货奖励,会鼓励老板主动进货。但是对于夫妻老婆店来说,要想分销更多的货就必须开发餐饮客户,当然夫妻老婆店的开发能力有限,这时候公司会派公司服务员(员工)来协助老板开店。

  服务员,是公司业务员的另一种称呼,与业务员不同,除了铺货和餐饮店开发,他们更多的承担起服务的角色,既服务配销店,又服务餐饮客户。

  服务员工资由底薪+提成组成,但底薪是和销量挂钩的。

  例如该员工底薪为3000元每月,每月会分配销售任务,如果当月销售任务完成100%,那么为其发满3000元底薪和相应的提成。

  如果当月只完成一半任务量,那么只能拿一半的底薪和相应的提成,但如果当月超出基础任务的50%,那么底薪可以拿到4500元,除了任务提成之外,多出来的销量提成按1倍发放。如果当月销售额超出100%,那么底薪可以拿到6000元,且所有提成都会乘1.5倍。

  也就是说除了销量提成外,员工的底薪也随着销量的增加而增加。

  这样就增强了业务员的积极性,他们通过更好的服务,来留住客户。例如帮助餐饮店老板引流宣传,在饭点会帮助餐饮老板洗碗端菜。

  同时为了促进餐饮店订货,亿恒粮油会以畅销产品为主并为其提供围裙、洗洁精等物料搭赠。

  与此同时,陆昱隆会鼓励员工拿出一部分奖金给配销店老板,也就是说老板开发的餐饮客户越多,就能销售更多的货,而业务员的工资也会更多,老板也会拿到相应的费用。

  组合式激励为配销店和公司员工打造了一条增强回路。促进销售额和餐饮客户逐月增长,同时也为配销店老板获得更多的利润,为员工提供更多的收入。

  除了夫妻老婆店,陆昱隆在培养员工成为配销店老板方面,陆昱隆设定了筛选机制,遵循两个标准:一是是认同公司理念,能够和团队客户和谐相处。二是根据业务能力和配销店、终端老板对其评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