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年找到饮品业的6个“好秘密”

  独特资源

  茅台是独特资源,既有政府背书,又有茅台镇独特酿酒资源。

  再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三胖蛋原味大瓜子,只卖原味瓜子。一年卖两亿多,每年50%的增长,今年销售在二点几亿。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其他人做不到它的瓜子这么大、这么好吃。为什么做不到呢?

  首先,它是内蒙古巴彦淖尔的一家企业,如果你们了解瓜子的话,那里是全世界瓜子最好的产地之一。第二,他们是一家农业企业,是一家种子企业,主要研究向日葵种子。 

  全世界最适合炒原味瓜子的瓜子品种是HH363,这个瓜子品种是他们研究出来的,你说牛不牛?我的瓜子大,不够大可以再研究一下,让它长的更大,别人没办法做。

  从种植开始掌握核心技术,是具有独特资源的。

  第二个例子是古茗的香水柠檬,虽然不是非常强大的好秘密,但我觉得是朝这个方向走的。

  古茗几年前就在泰国种了香水柠檬,明年如果可以喝到一款很牛的柠檬茶的话, 是竞争不了的,因为这个成熟期是四年。

  独特资源是难以竞争的,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还有一个客户是做山核桃的,12年种了一万亩山核桃。山核桃价格每年涨,成熟期12年,长到12年才能炒核桃,要赶上来只能再等12年。

  这是好秘密, 强大、独特的资源。

  科技专利

  这个很容易理解,比如说华为,5G全世界没人超过它。 华为一年的研发经费一千亿,谁能做到?强大的科研能力和专利,让华为能够掌握这个好秘密。 饮品行业不是特别高科技的行业,我勉强举几个例子。

  这是我和另外一个朋友聊天时知道的,秋金小炒,成都几十家店,一年前开始做炒菜机,炒菜机器人非常牛。

  家用炒菜机很多,要用到商用上,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技术,解决了厨师炒菜的问题,这个其实是一个好秘密。我不知道可以保持多久,但是它在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还有小鹿茶。小鹿茶背后是瑞幸,瑞幸的背景是神州专车,神州专车是一个互联网企业。

  我跟瑞幸的CMO聊天时发现,他们确实没有太多的饮品基因,但是用他们擅长的方式做了饮品。他们用了IOT(物联网)的技术,每一个门店用六个摄像头监控产品操作。

  这有点像海底捞,海底捞用摄像头可以做到:统计出每个服务员当天端了多少盘菜、端了多少瓶水,是用摄像头统计劳动量的。所以可以发现,海底捞其实是一个高科技公司。

  运营能力

  运营能力说起来,好像并不是一个好秘密,但实际上确实有这样的公司出现过。

  古茗,他们用市面上大家认为最好的草莓,可以做到只用一半的价格,跟他们的商业模式有关。

  古茗在一个城市可以开一百多家店,县级城市开五十多家店,规模效应很强。 古茗到现在七八个省份开了三千家店,有点像711,必须密集地去布店才能保证配套。一旦建立这样的系统,价格可以打下来。

  一半价格的原材料你怎么争?要么你来试试,要么你赔钱,赔一半钱和我争。通过商业模型和运营效力降低。

  竞争模型里有三种模型,其中一种叫低成本战略。其实世界上不存在低价格战略,低价格战略是不对的。 低成本带来低价格的战略才是好的战略, 而不是直接把价格打下来。这不是战略,只是抢生意的一个方式。

  所有人都知道海底捞的服务特别热情,然后所有人都说,海底捞的火锅并不是特别好吃。 你可以看到它的秘密是什么,但就是学不会,做不到服务员这么热情,这是企业管理运营问题。海底捞把这么多服务员,管到这样的程度,确实是一个好秘密。

  品牌共识

  品牌并不是一个好秘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很多方式可以快速建立品牌,让品牌知名度提高。过去可能用很多钱、很多时间建立品牌,现在可以一夜之间建立起来。

  品牌共识才是一个好秘密。什么是品牌共识呢?

  比如说,我们要买一个包,最好的包是什么?应该是爱马仕。爱马仕是社会共识,全世界所有人都说爱马仕是好包,爱马仕就是一个好包,会被共识拉粉。

  全世界都认为爱马仕是好包,全世界都认为宾利是好车,只有建立了这样的品牌共识,才可以成为一个好秘密。

  什么叫做没有共识的品牌? 没有共识的品牌只有知名度、影响力,不形成共识。

  饮品哪个品牌有共识?我觉得目前不是很多。我觉得星巴克像,但其他的品牌还差一些。

  比如说产品特别努力,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不能模仿的产品,只要有一个生态位和你重叠的竞争者来,就没办法了。

  所以品牌共识是一个好的秘密,只有有共识的品牌才有护城河。 星巴克有点品牌共识,坐在星巴克挺有面子的,我愿意为它的品牌付出溢价。

  “%Arabica”这个品牌我觉得挺好,这是发源日本的一个咖啡店,在全球只开了48家店,每家店开业都人潮涌动。

  %Arabic上海武康路店,图片来自大众点评

  这样的品牌有一个问题,开不了太多。形成的共识是什么?是全世界最潮、最精品的咖啡店。

  但因为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有点像LV或爱马仕,有品牌共识,又不能开很多店,让一个LV的店开到乡下?不可能。

  “%Arabica”维持现在的48家,就可以维持奢侈品咖啡店的共识。 共识怎么达成的?影响0.1%或1%的人认可,1%的认可是认可的前提,核心的人物带领,慢慢形成共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