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年,喜茶们的竞争进入到“下半场”

  随着“网红”光环的逐渐淡化,新式茶饮连锁知名公司之间的竞争正进入到从扩张速度、管理质量乃至到资本运作全面比拼的“下半场”。

  今晚,我们就带大家关注一下几家最受热议的新式茶饮连锁“头部品牌”,包括喜茶、奈雪的茶、小鹿茶和鹿角巷的最新动向。

  小食代梳理发现,在上述茶饮连锁中,目前喜茶的门店数量“登顶”:根据喜茶最新披露的2019年经营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喜茶已在43个城市开出390家门店。

  备注:上述表格仅统计列举品牌,并非整体茶饮市场排名的完整统计数据

  奈雪的茶和喜茶的门店数相差不远。据21世纪商业评论消息,截至2019年年底,奈雪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出了323家门店。

  至于开放了加盟模式的瑞幸咖啡旗下的小鹿茶则扩张神速。据中国实体门店创业者分享社区店鹿(deerlog)的统计结果,截止到2019年底,小鹿茶的门店数大约为204家,平均每天大约新开一家店。

  此前面临诸多“山寨店”困扰的鹿角巷也扩张了门店网络。据36氪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专访,鹿角巷中国区负责人赵越超表示,截至目前,鹿角巷在内地市场有110家店。

  我们先来重点看下新式茶饮中的“顶流”喜茶。

  小食代留意到,相比起以往的稳步扩张,喜茶在2019年的开店速度堪称“坐火箭”。今天,喜茶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透露,去年一共开出了239家新店。也就是说,目前喜茶大约六成的门店都是在去年新开的,平均1.5天新增一家门店。

  “其中大部分是主力店,一共157家,其次是Go店,一共63家。另外,我们还推出了黑金、粉色主题、白日梦计划、LAB店等不同空间形态的主题门店,并且首次在LAB店里推出了制冰实验室及甜品实验室,还在多家门店增设了手冲茶体验区。”喜茶有关负责人今天告诉小食代。

  据介绍,“Go店”是无人收银、仅使用小程序下单的喜茶门店,部分门店面积会更小;而“主力店”即标准门店,设有收银台,也可以使用小程序下单并支付。据透露,喜茶Go小程序去年新增1582万用户,小程序用户总数达到2150万。

  这一数字化也部分改善了顾客体验。“2019年,多达82.31%的顾客选择线上下单的免排队捷径。”喜茶在一份近日发布的通报中表示,去年下半年,该公司还推出了“取茶柜”,以新零售方式进一步减少顾客排队等待时间。

  在核心的产品方面,相比往年,喜茶在2019年推出的新品数量达到了“史上最多”。

  小食代从喜茶方面了解到,喜茶去年一年共推出240余款新品,涵盖茶饮、热麦面包、喜茶甜品、茶极客特调、喜茶喜拉朵(即意式冰淇淋)、喜茶食验室等系列。

  “我们2019年主要新推出了很多联名饮品,还有甜品和烘焙面包,喜拉朵等等。其中有一些是季节性以及限时推出的产品,但大部分是加入固定菜单的,所以总体来看,产品SKU肯定比原来多了很多。”喜茶有关负责人今天告诉小食代。

喜茶近日发布的年度数据

  对于2020年的计划,喜茶媒体公关高级总监霍玮日前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喜茶今年将以800家门店总数为目标,而门店覆盖范围依旧将以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为主。也就是说,喜茶今年门店规模要直接“翻一番”,大约要新开400家左右。

  随着扩张加速,不可避免的是资本开支的大涨。小食代此前曾经介绍过,喜茶隶属的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去年进行了多项工商信息变更。随着本轮投资人名单大变阵,有猜测认为可能是它为赴境外上市吹响“前奏”。

  事实上,喜茶的追赶者众。资料显示,2020年计划加快扩张的绝不止喜茶一家,这当中就包括了“老对手”奈雪。

  据《21CBR》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对于奈雪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透露,计划在国内市场深耕一二线城市,包括省会和直辖市,加大门店布局密度,同时将在供应链、自动化设备、门店运营方面“继续做得更好”。

  她认为,长远来看,参考星巴克在国内4000家门店的数据,按照全国市场的容量,奈雪的门店达到同样的数量应该没问题。

  “我们在深圳都70多家店了,2020年会开到100家,已经相当于是非常密集的这种,基本上比较重要的商场都铺满了。其他城市其实未来也都是这样子的一个策略。要在这个城市生根,我希望我们成为大家的一个很美好的日常,而不是偶尔去一次的地方。”彭心日前在接受36氪采访时说道。

  但奈雪的操作也相当谨慎。“我们每年必须严格控制我们的开店计划,因为我们开店都在购物中心,然后又都是开比较大的店,基本上一半年前就把这个铺位签好了。”彭心在上述采访中表示。

  有意思的是,她在36氪采访中提到,小店可以提升开店效率,但奈雪目前“不会开”。她解释称,新式茶饮制作工艺复杂,机械化程度很低,不管是水果茶还是纯茶,都需要较多人工操作,因此需要配备较多店员,很难开小店。另外,茶饮和烘焙双品类并行,也对空间有了更多需求。

  和喜茶一样,奈雪的茶目前也有不同的门店类型,例如不久前开业的“奈雪梦工厂”。据《21CBR》报道,这家新店面积达1000平方米,集合了茶饮、烘焙、零售、酒屋、牛排等不同业态。据彭心透露,梦工厂这种业态的店,未来在全国不会超过三家,可能会在北京、上海两地各开一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