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布局A股核心资产:谁会成为中国的沃尔玛?

  虽然2019年孙正义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他著名的“时光机”理论,还是值得借鉴。

  所谓“时光机”理论,即在互联网时代初期,美国比日本先进,他就先在美国投资,等时机成熟后再带着美国的经验杀回日本,仿佛坐上时光机,轻松将美国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日本。

  依靠这个理论,孙正义走上了人生巅峰。实际上,不仅是互联网领域,别的领域同样可以借鉴。比如,线下零售领域。

  目前,我国线下零售企业CR3的市场份额为20.3%。英、法、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线下零售CR3普遍接近50%,美国巨头占比同样很高。

  从美国零售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虽然饱受电商冲击,但并不会阻碍线下巨头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沃尔玛近些年的成长,正是最好的例子。在这样的背景下,沃尔玛、好市多成长为美国线下零售业的核心资产。

  按照“时光机”理论,我国线下零售业势必会跑出一家巨头。这当中,显然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那么,究竟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沃尔玛”?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要从源头说起。

  为什么中国没有“沃尔玛”?

  2018年中国的社会零售消费总额为5.76万亿美元,美国为6.04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相差不大,但中美线下零售巨头的境遇却大相径庭。

  沃尔玛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而在中国,整个A股零售板块市值总和,不过5000亿元。其中龙头大哥苏宁,市值换算成美元不过138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永辉超市,市值只有100亿美元出头。

  市值上的差距,也是它们在各国线下零售市场地位的真实体现。沃尔玛在美国整体零售市场份额(沃尔玛美国收入/全美各渠道各业态零售总额)的市占率常年维持在5%左右。

  而中国线下零售业巨头,比如身位领先的苏宁,市占率仅0.6%。

  同样是消费大国,为什么会有如此差距?这与中美两国零售业发展历程有关。

  纵观零售业的发展历史,从百货到超市再到电商,本质是行业效率不断优化的过程。中美零售业在这个进程上是相似的。

  不同的是,两国各个业态的发展时间不同。以超市为例,美国超市业发展了近70年,电商才开始出现。而中国超市业发展仅10年,电商就已经开始“星火燎原”。

  线下零售从区域零售商发展为全国零售商,需要时间的沉淀。强如沃尔玛,在比它效率更高的电商未出现的背景下,由区域向全国的扩张也用了30年。

  而在中国,线下零售业尚未有足够时间完成区域覆盖之际,就出现了电商,这是线下零售企业至今没有诞生“中国沃尔玛”的原因。

  不过,我们将时间线拉长来看,未来中国依然有机会出现沃尔玛。

  伴随诞生“中国沃尔玛”的投资机会

  之所以说中国依然有机会出现沃尔玛,主要有两个原因:电商渗透率存在天花板,中国线下零售业集中度在提高。

  虽然电商销售额持续增长,但目前整体电商渗透率仍未超过20%。电商存在品类限制,比如生鲜品类渗透率尚未超3%。再加上电商缺失线下体验,导致电商渗透率在未来存在天花板。

  渗透率不高的情况下,线上电商销售额增速也已有所放缓。2017-2018年电商销售额增长30.6%,相比2014-2018年间的年平均增速35.1%下降4.5个百分点。这也是线上零售巨头纷纷加码线下的原因。

  从美国零售行业发展来看,电商不会对线下零售企业造成致命冲击。美国是电商的发源地,电商高度发达,但这并未影响沃尔玛的市占率。相反,从1992年的不到3%,增长到近些年的5%,沃尔玛的市占率还得到了提升。

  原因也可以理解。与互联网电商寡头垄断一样,线下也会逐渐呈现寡头垄断之势。只不过这个过程成本更高,也更加缓慢。

  其实不仅美国,欧美发达国家的线下零售业都较为集中,根据国信证券数据,2017年英、法、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线下零售CR3普遍超过50%(线下零售商/线下零售商市场规模),而我国CR3仅为20.3%。

  随着苏宁等线下零售巨头陆续完成全国化布局,届时凭借全国性的规模优势,进行行业整合,市场集中度势必提高,我国线下零售业势必会跑出一家万亿级的零售巨头。

  这当中,显然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天下大势滔滔,个人无法直接使用,必须为自己建一个“水电站”,把势能转化为电能,为我所用。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直接买入中国核心资产,把个人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大势融合在一起。

  核心资产实际上就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代表,比如保险业的中国平安、银行业的招商银行、家电业的格力美的、消费业的茅台。中国线下零售业的核心资产也在A股。

  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沃尔玛”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