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系”空降易捷 便利店之王释放变革信号

  拥有两万七千余家门店的“便利店之王”中石化易捷迎来一次改革契机。

  1月3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等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命。

  董事会任命陈诚为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裁,袁海东、叶子惠、李宏为副总裁,刘妍为财务总监。

  《第三只眼看零售》注意到,易捷新一届领导班子中总裁陈诚、副总裁叶子惠为原沃尔玛高管,具有丰富的传统零售企业经验。也就是说,易捷新一届总裁班子之中,拥有沃尔玛背景的高管占了两席。

  资料显示,易捷新任总裁陈诚先后在沃尔玛、凤凰优选等零售企业任区域经理和总裁;副总裁叶子惠有20年大型零售连锁企业的工作经验,曾经担任过台湾7-11、沃尔玛、宝能百货等多家零售企业的高管。

  从易捷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年龄构成来看,高管团队也是以70后-80后为主。总裁团队中四位是70后,一位是80后。此外,易捷公司董事长和纪委书记也是70后。

  两位前沃尔玛高管空降易捷,其背景是中石化易捷作为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且实现内部机制的市场化转型。

  去年9月9日,中国石化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面向社会招聘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共计6人。现在看来,经过数月的招聘,上述高管已经就位。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易捷公司将以“人”作为突破点,围绕选人、用人、用工及薪酬分配等机制开展市场化改革。

  首先,公司部门总经理及以上职位取消行政级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运作;

  其次,公司部门总经理以下用工推行职业雇员制度,这一举措旨在打破身份界限,同工同酬,进一步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从易捷招聘信息来看,易捷公司将为高管团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并建立以价值创造为导向、激励约束并重的类别化、差异化、市场化分配制度,将破除“官本位”、取消“铁饭碗”、打破“大锅饭”。

  易捷公司官方表示,新一届高管团队全部通过公开招聘产生,并按职业经理人身份管理,既有来自零售行业的资深高级管理人员,也有内部管理人员与职业经理人身份的转换,标志着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易捷高调推出新一届高管团队,释放的信号是,在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下,易捷将以更灵活的机制在便利店领域有所作为。

  而在此前,易捷便利虽然是中国门店数最多的“便利店之王”,但其单店销售在行业并不靠前,“大而不强”是业界对其的一贯印象。

  从去年开始,易捷便利尝试了一些创新举措,比如发布自己的咖啡品牌“易捷咖啡”;比如,与中国银联、银联商务公司,打造无感支付无人店;再比如,与多点合作进行门店数字化改造,开辟专门区域增设多点智能购自助收银等。

  一位便利店经营者表示,“两桶油”便利店最大的制约在于机制问题,而如果通过混改的方式改变机制、激活团队力量,未来在我国便利店序列中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管理层人员构成上来看,既有传统零售经验丰富的’空降兵’,也有熟悉易捷运作模式的’子弟兵’,可以说很好地兼顾了企业历史积淀与业务创新的需求。”上述便利店经营者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来源: 微信公众号:第三只眼看零售 赵向阳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