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的电商变革:世界零售第一的梦想照进现实之路

  2017年7月,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为中国消费者打开了中国新零售的大门,在重点城市全面布局线下直营店,力争实现30分钟送货到家,提供优质和便宜的零售服务。殊不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一家世界级的企业早已通过57年的沉淀,拥有了最纯粹的新零售基因:低价、货全、便利。2015年,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在CEO董明伦的带领下开始了翻天覆地的电商的变革之路。这条路,最终会不会打造一座连接传统重资产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世纪大桥?

  商业神话的坍塌

  沃尔玛于1962年由山姆·沃尔顿创立,从阿肯色州的一家小的折扣商店开始,秉承着「为顾客省钱,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的使命,在过去的50年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企业。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三大板块:美国沃尔玛(65.06%),国际沃尔玛(22.78%),山姆会员商店(11.38%),拥有超过220万的员工,在27个国家布局超过11000家门店,创立了自己的运输系统和卫星系统。以营业额计算,沃尔玛已经连续六年在《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尊重每一位员工」「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是人们了然入怀沃尔玛企业文化,更成为了现代企业的成功宝典。 然而,随着2012年移动互联网的大行其道,亚马逊在美国市场的脱颖而出。2010-2018年美国电商营业额从1335亿提升至568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1%;相较同期美国超市行业的营业额年复合增长率的2.9%,该数据远低于电商增速。根据调整后的股价对比,亚马逊的股价将沃尔玛远远甩在了后面,沃尔玛被「超越了」。

  公司营业总收入增长率自2012年开始下跌,2014年1月31日,公司财报的最新数据显示:沃尔玛的发展前景「消失了」。2014财务年总营收增长率同比大幅下降3.40%至1.60%;山姆会员店营收增长率同比下降3.80%至0.30%;沃尔玛美国市场营收同比下滑0.50%;净利润也迎来五年来的首次下滑。2014年,沃尔玛股价用了一年的时间跌回到了4年前的价值。那年人们认为,就算是沃尔玛这样的大块头也抵挡不住互联网电商的破坏,零售帝国的霸主地位似乎已经摇摇欲坠。

  结合上表可以看到,2015年年底,公司扭跌为涨,形成重大的历史拐点。

  2015年,公司董事会出现巨大变动,罗伯特沃尔顿,山姆沃尔顿的儿子,宣布雷戈里-彭纳将接任其董事会主席的职位,成为公司历任以来最年轻的董事会主席。而另一边,一个从沃尔玛暑期小时工做起的基层员工,转瞬即逝30年,成为了沃尔玛最年轻的首席执行官(CEO),他的名字叫做:董明伦。这两位年轻的领导,希望将沃尔玛转型成一家互联网公司,或者说一家全渠道零售企业;盼望公司可以不断地快速创新、在失败后进行迅速调整、在新时代来临的时候抓住时机。

  在接下来的3年里,董事会成员和公司高管不断更替,将原有的传统零售思想替换为新一代全渠道零售思想。

  历史的拐点:董明伦让梦走进现实

  董明伦从基层做起,他了解沃尔玛的方方面面。雷戈里-彭纳则曾担任沃尔玛董事会科技与电子委员会主席和高盛中分析师的职位,深刻了解并跟踪市场动态。强强联手,为沃尔玛选择出了当下最重要的走向:电子商务。 董明伦和雷戈里-彭纳熟稔电子商务是沃尔玛打开全球渠道的钥匙,「坐山吃山」的沃尔玛终有一天会被超越。董明伦作为沃尔玛开创以来最年轻的CEO,决定开启新一轮的创新变革之路。在上任的那一年,董明伦通告投资者:「我们正在在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公司中建造一个互联网企业」。

  对于沃尔玛这么大的企业来说,改革仅仅发生在小小的总部是不够的。改革需要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线下欢迎顾客的服务员,他们是否愿意放弃他们所熟知的传统零售想法,去拥抱千变万化的互联网。因此,仅仅披上科技公司的外衣无法带动一个拥有11438家店面的重资产企业进行高速变革。想要提升沃尔玛的变革速度,彻底揉和传统企业与互联网,沃尔玛必须彻底的换血。

  回溯2015年到2019年的电商变革之路,从底层员工一步一步成为CEO的董明伦强调了三件事: 

  · 支持和鼓励沃尔玛的销售人员;

  · 利用创新和科技升级店内管理和配送速度;

  · 快速拓张全球市场,收购龙头企业。

  员工布局

  2015年月,沃尔玛宣布花费27亿美金用于提升最低时薪、执行新的员工培训计划以及给予员工更多的工作掌握权,沃尔玛的员工获得了更多的授权和激励,店面的库存管理将有效化;2016年12月,宣布在美国建立200家员工培训基地。

  创新布局

  2015年10月,沃尔玛计划斥资11亿美金投入线上零售网站以及购物APP技术的研发和提升;2016年,提出建立「餐饮创新中心」,不断为沃尔玛与山姆输送高端新食品;2016年6月底,沃尔玛支付(WalmartPay)落地旗下所有店铺,并为网购用户提供两日无低消免费送达,提升线上产品种类;2017年7月,开启科技孵化器 Store N°8项目,专注于零售转型和未来零售发展;2018年2月,公司从沃尔玛百货(Wal-Mart Stores)改名至沃尔玛公司(Walmart),以反映顾客购物方式的变化,综合线上、网上、移动的购物方式;2019年12月,宣布与Nuro合作开发无人车送货服务,低成本覆盖最后一公里。

  全球布局

  2015年7月,公司宣布以7.60亿美金收购一号店100%股份;2016年6月,与中国最大线上零售企业,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持股京东10%的股份;2016年9月,33亿美元收购jet.com,美国头部电商,并于2017年收购5家美国头部电商服饰店;2018年,以160亿美金收购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成为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计划的核心,全力进军印度市场。

  变革过程中,董明伦充分运用了公司拥有巨大现金储备的优势,不计回报得大额烧钱,迅速联合标的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构建沃尔玛梦想中的新零售网络。董明伦的努力是有成效的:沃尔玛电商营收增长自2019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平均销量增速为38%;同期,沃尔玛占据美国在线零售总额5257亿美元的4.6%,成为位列亚马逊(47%)和eBay(6.1%)的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零售商,在世界排名第七。结合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和eMarketer数据,可以看到沃尔玛在电商业务上的呈现出高速上涨的态势。但是相比其庞大的线下营收额和投资额,沃尔玛的线上零售依然磨砺以须。

  经过上一轮的分析我们看到,沃尔玛在2015年-2019年决心啄喙断爪,关闭亏损门店,升级成为线上线下通吃的复合型企业。尽管沃尔玛已经结束了新零售的前期布局,但线下业务与线上业务的零售额差距依然巨大,无法为公司带来超额回报。下一步,沃尔玛这个大块头又应该怎么走?

  沃尔玛未来:线下+线上零售战争打响

  日前,沃尔玛的电商业务布局基本形成,与亚马逊的线上业务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两家零售巨头的竞争正式被摆在了台面上。竞争战场散布全球,其中最重要的三个战场分别是:1)沃尔玛和亚马逊的基本盘:美国市场;2)沃尔玛和亚马逊的伤心地:中国市场;3)沃尔玛和亚马逊的新战场:印度市场。

  重点战场分析:

  据沃尔玛2019年报和2019Q3季报显示,美国沃尔玛是核心基本盘,美国沃尔玛在主营构成中的占比逐步升高从2013年的58.51%升至2019年的64.48%。而最新的国际沃尔玛占比较其2013年数据萎缩超5%,其主要原因是中美洲、南美洲、英国等主要国际市场基本饱合,而亚洲市场如中国、印度并没有大的进展。尽管中国零售行业发展迅速,但沃尔玛与各大电商及本地商超的竞争激烈,在过去的五年期间处于洗牌阶段,预期在未来1-3年内开始发力;而印度市场处于埋种子阶段,收购印度第一电商平台,预期在3-5年内开始发力。

  一句话总结: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美国市场>中国市场>印度市场,在市场前景方面:印度市场>中国市场>美国市场。

  美国市场:刀光剑影

  美国零售行业杂志《Stores》按2018财年的美国零售总量排序的2019年度「美国零售百强」榜显示,沃尔玛以多出266.93亿美元的优势超过第二名亚马逊,高居榜首;亚马逊在两年内迅速爬升6个名次,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增长速度之快成为了零售行业中的一匹极具破坏力的黑马。2017年6月,亚马逊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Whole Foods),正式进军美国线下零售商,敲响了沃尔玛与亚马逊在线上+线下战场的警钟。

  对比亚马逊旗下的全食仅拥有的490家门店,沃尔玛在美国拥有5263家门店;综合全食更关注于城市居民及高消费人群,沃尔玛的线下零售店则基本保证每个社区的20分钟车程以内拥有一家沃尔玛,覆盖人群广。下图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居民对于线上购物的需求越来越高,2018年至2019年多出了20%的人选择经常网上购买超市用品。线上零售的模式将进一步渗透至美国中西部、中东部、南部等地的小城市居民,美国网民选择沃尔玛的比例较2018年几近翻倍。根据沃尔玛2019Q3财报数据,电子商务提升对比单店销售三月内的1.7%的销售量,线上销售增长率达41%。2019年12月11日,沃尔玛正式宣布开启无人车送货服务,于明年在休斯顿正式运营。此项进步大大提升了沃尔玛送货服务的效率,将服务于成百万计数的客户群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