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书店纷纷倒闭,但我始终相信尊重人的生意

  转眼又是一年年末,相信你已经看过不少关于2019这一年的种种年终盘点,其中或许有落寞,或许有荒唐,或许有温暖,或许有触动。

  如果回顾这一年,对于文化界来说,一个很难被忽略的年终词汇恐怕是“书店倒闭”。

  2019这短短一年内,我们“告别”了老书虫,“告别”了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也为“流浪”的读库库房捏了一把汗。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我们也早已听说诚品敦南店因租约到期被迫迁址,将暂时闭店。

  这一年来,似乎全国各地都在陆续传出独立书店关张或是营业困难的消息,不少书店都遇到了困难。

  惋惜之余,我们也很欣慰地听到许多呼吁大众关注乃至于帮助、甚至拯救独立书店存活的声音;但除此之外,我们也能听到社会讨论中的另一种声音:书店,尤其是独立书店,到底还有没有前景?

  实体书店真的能被轻易取代吗?

  事实上,类似的问题已经持续热议了很多年,但我认为,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时代都会出现属于自己的特殊的挑战,这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的现实。

  书店也是如此。今天国内的独立书店可能各自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我不认为可以很简单地给出一个统一结论。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学会将自己的眼光放远一点,再等待些时间,或许才能看清这其中是否有更大更普遍的趋势,在推动着这些现象的发生。

  这让我想起二三十年前的时候,正是欧美大型连锁书店横扫大街小巷的年代,在那个年代也有很多独立书店关门大吉,因为各方面实力都实在斗不过这些大型连锁书店。

  比如,当时美国有一家非常夸张的连锁书店集团,The Barnes & Noble,使得很多经营了几十年的街头独立小书店,在价格上或是书的品种上都失去了竞争力,只好关门停业。

  可是,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又看到像亚马逊(Amazon)这样的电子书城的出现,使得Barnes & Noble这种传统连锁书店开始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于是曾经显赫一时的国际性大型连锁书店,又因为斗不过网上书城,逐步减少了他们占领的版图。

  到了现在,当实体书店的市场不断被网络书店侵蚀,你可能会认为大家买书只需要在网上购买就行了,可是却又出现了另一种形态的书店——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代官山的茑屋书店(Tsutaya Books)。这家书店已经成为许多人去日本旅行必然要前往朝圣的一家书店,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家书店几乎代表着一种独特的生活品味,即便不买书,在里面逛一逛出来也顿觉神清气爽。实际上,茑屋书店的发展历史也很能说明各种商业模式不断迭变的有趣历程。

  独立书店也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要知道,茑屋最初的事业重心根本不是售卖图书,它最早在许多日本人的认知中只是日本一家最大型的DVD租借连锁店,掌握着货源和价格的优势。但是到了90年代末,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原本事业重心在DVD租借服务上的茑屋逐渐遭遇发展瓶颈。

  2011年左右,所有线下DVD租赁生意已是江河日下,这直接导致了茑屋的被迫转型,创始人增田宗昭便想重新回归到书店的生意。你可能听起来会觉得很荒谬,做DVD不行,怎么会想要改回去做一项更古老的生意呢?

  增田宗昭在一次访问中提到过,为什么茑屋书店反而可以不惧怕网络购物的挑战?那是因为他相信,只要实体空间能够非常完整地传递出自身的品牌价值,那就不需要担心虚拟购物环境可能带来的挑战。

  增田的解释并不难懂,实际上直至今天,实体空间带来的那种特殊体验其实都非常独特,是目前简单的互联网购物环境下无法完全取代的。这种体验也可以巧妙地和品牌价值相结合。

  这里就要提到独立书店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是什么?

  你可以想象,独立书店通常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由于空间不足,所以注定独立书店的选书是有限的,但正因为选书有限,它反而更能通过对书的选择来彰显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理念、取向以及品味所在。

  又由于它要发展出一套独特的品味和取向,所以独立书店自然会聚集一批喜欢这种价值观、认同这种价值观的人,而这些人就会围绕着书店慢慢形成一个小小的社群。

  这种特殊导向的小群体以及一家书店的独特品味,恰恰是传统大型书店所不能赋予的。

  就像是英国非常大型的连锁书店水石公司(Waterstone’s)也曾经因为亚马逊的冲击,业绩一落千丈,尔后需要求助经营独立书店多年的詹姆斯·旦特(James Daunt),将他的独立书店运营经验运用到水石上,才让水石书店得以起死回生。

  可见,独立书店可以反过来将自己一套独特的经营理念教授给那些大型的书业龙头,甚至可能让它们焕发新生,去对抗更年轻一代的互联网购物平台。

  今天的诚品,和90年代的诚品完全不是一个样子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家在整个华人世界,甚至全球爱书人之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书店,那就是诚品书店。

  你可能也有所耳闻,1989年开业的诚品书店,其位于敦化南路圆环的总店将于明年(2020年)停业,很多书迷非常惋惜,没想到30年后这家书店就这么关门了。

  不过这其实是个美丽的误会,这家敦南诚品也并非真的倒闭,只是由于原来所在的那座大楼的租约到期,诚品才不得不被迫迁址,也承诺之后还会有新的24小时书店。

  说起“24小时不打烊”,一直被认为是这家敦南诚品的一大特色,是从1999年就开始施行的。

  当年诚品这么做其实是一件很轰动的事情,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书店是24小时营业的,当诚品的“24小时”让它更为火爆后,全世界的人都忽然在问一个问题:对啊,为什么我们不做一家24小时开业的书店呢?

  于是一时之间,很多城市都陆续出现了24小时连续营业的书店,但并不是所有这些书店都能成功,更不是都能具有当年诚品的味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