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台是否是企业的一剂“良药”?

  金山也是软件公司,最后却是靠游戏业务才上市的。

  所以现在当我再听到“中台”,看见大家追逐这个“概念”时,竟然有点不知所措,有些尴尬。

  —3—

  那我为什么最近又心平气和接受这件事?觉得“中台”是一件好事?

  因为想起一次去参访企业的经历。

  当时为了弄明白为什么中国公司做不好“中间件”,我们特地去了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中间件”公司SAP去交流。

  他们不帮客户做定制,只是把那些可能不同的地方,做成了一个个插件,做成无数标准的模块。他们就是IT界的乐高。

  我问,为什么你们就能做得好?

  他说,因为在美国,管理这件事情是标准化的。既然管理标准化,工具怎么可能不标准化?

  再想起这句话,醍醐灌顶。

  过去40年,我们的GDP高速增长,甚至一段时间10%以上。那个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是“谁抢的快”之争。

  抢得快的,多拿一些;抢得慢的,少拿一些。满地黄金,不是你的就是我的。

  所以,是抓住机会的能力更重要,还是提升内部管理更重要?

  当然是抓住机会更重要。那个时代,也没人真的关注管理。

  所以当时很多公司装软件,不是真的为了提升管理效率。装软件,更多是为了“赶时髦”,为了好看。

  而在美国,发达国家,GDP增速很平缓,只有2%左右,没那么多机会了,靠什么提升自己?只有提升管理效率。

  在“向管理要效益”的阶段,“中间件”,“中台”,就会发挥巨大的价值。

  所以在今天,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台”,也说明大家开始关注流程,关注工具,关注方法,关注管理效率,看得更长远了。想想也是一件好事。

  最后的话

  所以,这件让我尴尬的事情,今天终于能拿出来聊聊了……

  但我最后,还是想多说几句。

  阿里、腾讯等等之所以能做中台,是因为他们已经是一家成熟的大公司了。有完善的管理制度,部门协同合作也很高效。

  今天,他们希望能用工具,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效率。

  制度和流程是第一步,中台是第二步。

  今天我们聊完中台,中台很好,但是不是就要立刻冲上去,开始实施“中台战略”?

  未必。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管理这件事情,连流程都还没有。首要并且重要的,是把最有效的打法确定下来,明确管理制度。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以前有家公司,经营非常糟糕,最后卖给了一家日本公司。

  日本人接手后,经营几个月业绩突飞猛进。

  大家觉得很神奇,就问,你们到底做对了什么?吃了什么药?

  日本公司回答,什么都没干。我们只不过把这家公司过去制定的流程,严格执行了而已。

  这是有趣的故事,更是有趣的寓言。

  先走好第一步。如果第一步没有走好,就盲目走第二步,可能会摔得很惨。不仅学不会,可能还会把自己学死。

  “中台”是一剂良药,一壶好酒。只是,好药尚且看疗效,好酒也要胜酒力。

  量力而行,千万小心。

  来源: 微信公众号:刘润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