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巨头沃尔玛再扩张 5-7年内再开新店500家

  运营一年多来,沃尔玛社区店也在不断优化其商品结构,例如降低冻品、熟食等品类占比,使生鲜SKU数从1500个缩减至800个,并且增加了活鲜淡水水产。“我们会根据消费者反馈进行商品上架、下架等操作,每家门店都不一样,店长拥有一定的自主权。比如说活鲜淡水水产在宝安区社区店有,其他店就不一定了。”沃尔玛社区店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多业态搭配拓展

  定位强化“差异化”

  按照沃尔玛规划,其未来3年将会对200家门店进行升级改造,占据其门店总数50%左右。同时,他们将阶段性开店目标划定为500家。顾建章表示,沃尔玛有能力在5-7年内完成该规划,因为其相关机制以优化精简,而拓展社区店、云仓等业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选址拓店难度。

  就改造旧店来说,沃尔玛会挑选一些成功续约,未来将持续经营三四十年左右的物业进行改造。今年9月,沃尔玛便对深圳龙岗中心店进行升级改造,调整其整体色调,将货架高度改到与中国消费者平均身高可达的视线平衡,增加标牌指引,使门店与顾客的互动性更强。

  同时,沃尔玛也在商品上将鲜食、生鲜陈列面积扩大10%,强化其占比,并对服装、食品等自有品牌商品进行突出陈列,分区设置,从而增强卖场中品类间的主题性和关联度。

  借此机会,沃尔玛还推出了“紧凑型”大卖场,即营业面积在5000-6000平方米左右的门店,使其坪效提升,成本优化。这些店未来将以新开拓展为主,但对于部分条件符合的老店,沃尔玛也会压缩其超市经营面积,增加外租区域,向“紧凑型”门店靠拢。

  举例来说,沃尔玛会在租赁区域集合一些生活消费品牌,覆盖餐饮、服务、零售三大板块,使其和店内的商品服务形成互补。

  “沃尔玛一方面积极和本土潮流品牌开展合作,例如与唯品会在沃尔玛购物广场打造线下体验店,通过品牌服饰为顾客带来更丰富的线下购物体验;引进了消费者喜爱的国潮运动品牌——李宁、安踏;与全棉时代开展多元化合作,在店内引入销售专柜等。沃尔玛还与国内新兴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已引入超过十余家门店。另一方面,利用全球合作商资源优势,沃尔玛将在未来规划更多国际品牌引入,给到店顾客超出预期的购物体验。”沃尔玛官方表示。

  这样操作的意义在于,沃尔玛第一批门店大多是其进入中国后开设,租约到期、卖场相对老化等问题开始出现。沃尔玛将其进行改造,相当于一次“新旧交替”。

  针对未来布局,沃尔玛则给出了多业态并行,搭配开店的计划。这些门店会分布在全国范围,但像华南等沃尔玛高渗透率地区,则有可能会开店数量较多、拓展速度较快。

  虽然其官方并未透露社区店、大卖场、云仓等业态的具体开店比重,但表示这和门店面积、适应商圈有关。比如说社区店等业态,辐射范围相对较小,门店面积不大,相对来说更易开出,未来会重点在社区周边、城市核心居住区等位置开店。而大卖场、山姆会员店业态受到门店面积要求,大多是与商业地产房合作规划,寻找物业租金合适、具有培养潜力的新商圈布局。

  为此,沃尔玛也在供应链层面进行改造,希望使其仓储系统适应大卖场、社区店等不同业态的配送逻辑。他们计划投入80亿元,建设十多家配送中心,利用机器人、自动化分拣等手段提升履约效率。

  “比如说在运送香蕉品类时,沃尔玛需要将其从产地集中配送至门店,如果货柜在物流中途出现温度波动,即有可能催熟香蕉,使其与包装食品出厂设置的保质期出现差异。因此,沃尔玛会重新计算蔬果的新鲜度,为每一批货设计物流动线和最终运送的目标门店。比如当系统检测到某辆货车的温度上升,它可能会改道前往更近的门店,阻止货品进一步被催熟。”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举例称。

  可以说,沃尔玛中国如今正在尝试其重要战略转型,从大店为主过渡到小店为重。恰逢沃尔玛近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总销售额增长6.3%,可比销售额增长3.7%,是沃尔玛中国五年多来最好的销售业绩。一位零售高管就此评价称,“沃尔玛中国的未来发展,还是值得看一看的。”

  来源: 微信公众号:第三只眼看零售 张思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