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巨头沃尔玛再扩张 5-7年内再开新店500家

  11月21日,沃尔玛中国发布最新开店计划,拟在未来3年内改造现有50%门店,5-7年内再开500家新店。

  对比入华20年开店400多家的拓展速度,沃尔玛此次可谓大幅提速。这既得益于沃尔玛在相关机制等方面进行流程精简,对接头部商业地产开发商等动作,也与其业态规划整体向“小”,提升紧凑型大卖场、社区店比重紧密相关。

  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表示,在500家门店计划中,社区店由于面积较小,选址密度较高,更适宜消费者当前购物需求,未来将成为沃尔玛重点业态。而据《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该社区店业态首店开业于2018年4月,已实现盈利,目前在广东区域开出8家,代表其模式基本跑通,2020年开始向全国复制。

  而作为沃尔玛此后发力的重点业态,社区店也发生了三点变化,由此也显示出这家外资巨头,对中国零售市场的最新认知和思考。

  首先是在品牌方面,沃尔玛原本将其命名为“惠选”智能超市,如今已全面更改为“沃尔玛社区店”。这实际上是一种颇为务实、性价比较高的做法,目的是减少消费者的认知及信任成本,使其利用沃尔玛品牌效应,迅速进入社区店赛道。

  其次在门店具体运营方面,社区店相比较一年前来说,将整体SKU数从8000个缩减至6000个左右,未来还将持续优化精简。其商品结构也进一步调整,比如说提升鲜食、生鲜、自有品牌占比等。包括括动线陈列、非食占比、线上销售占比超过30%等细节均指向社区店的最新变化。

  最重要的是,社区店的战略定位更为明确、且重要。此前,它是沃尔玛在数字化、智能超市、对标最后一公里送货到家等方面的试水之作,如今则成为沃尔玛中国未来布局的重点工程。据顾建章透露,这是受小店坪效增力更强,开店速度更快,可覆盖面更广以及拓店成本相对较低等原因综合决定的。

  考虑到麦德龙、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商选择出售股权后,沃尔玛中国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沃尔玛此次公布最新开店计划,重点押注于社区店业态,同时开出紧凑型大卖场,可谓动作不小。若效果符合预期,未来回过头看,必然成为其重要转折点。

  精简SKU,提升生鲜占比

  展开全国布局

  一年多前,当时名为“惠选”的沃尔玛社区店首店开业,于4月6日正式营业。它被沃尔玛定义为“智能超市”,门店面积1200平方米,90%商品上线京东到家等线上平台。这体现出沃尔玛当时的两大规划,一是布局社区业态,二是拓展线上市场。

  这两个诉求如今已丰富升级为沃尔玛未来的重大战略,即首先以社区店为重,搭配大卖场、紧凑型大卖场、云仓、山姆会员店业态共同拓展中国市场,计划开店500家。其次,沃尔玛也将持续发力全渠道策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获取客流增量。

  也就是说,沃尔玛看到了社区业态的未来占位,相比较大卖场业态来说更为适应中国市场。为此,其运营团队也对社区店不断升级,并逐步明确其操作逻辑,计划在2020年展开全国扩张。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沃尔玛社区店模型是门店面积基本稳定在600-800平方米左右,SKU数约为6000多个,将围绕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有四到五万常住人口的点位开店。同时,社区店将持续优化其生鲜比重,增加鲜食品类与自有品牌占比。

  这里所说的鲜食,在沃尔玛定义中是包含熟食、果蔬、烘焙等非标品类。就拿蔬菜品类来说,社区店主要以切配类净菜、小规格包装菜等标准化形式售卖。但针对白萝卜、土豆等高频商品,则以散装形式售卖。

  这一方面有利于社区店优化客群结构,提高年轻客群占比。它是以“一顿饭”为销售场景,单个菜品规格多在150g、200g以及300g左右,加上搭配辅料的半成品食材,吸引了大量年轻客群,使其节省烹饪时间。另一方面,标准化生鲜也为惠选提高综合毛利率提供可能。

  《第三只眼看零售》在一次探店中看到,例如6.9元/150g的香菇、4.9元/300g的芥菜等单品定价相对略高,而散装蔬菜每500g定价多在1.68元至2.58元之间。

  同时,标品生鲜相对有利于线上化发展,在拣货、配送等履约过程中减少因非标包装商品带来的损耗。据沃尔玛相关负责人透露,其社区店店内拣货时长基本控制在5分钟左右,且线上占比超过30%。

  而在非食品类中,沃尔玛表示其SKU数略多于其他社区店品牌,这也是其刻意操作的优势所在。

  因为社区店是以沃尔玛大卖场超过20000个SKU为基础,根据各品类销售排名、商品定位等要素精选6000支商品,相当于具备大数据选品+商品池提前试错优势。由于借助沃尔玛全国400多家门店的业务规模和采购资源,全国联采体量, 社区店的商品定价基本比照大卖场商品零售价,相比较一般小型社区超市或便利店业态具备价格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