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兴起 小型书店经营困难仍处寒冬期

  除了要有高校支持外,高校实体书店必须要有自身定位,除了出售图书之外,还要有展示高校学术成果、沟通学术、盘活校园资源以及提供延伸服务的内容

  2018年年底,豆瓣书店武大店结束了自己的十一年长跑,清仓退市。曾以足迹遍布每一座城市的大学为目标的豆瓣书店,从高校学术书店蓬勃发展的高峰走过,及至如今,只剩下北京总店孤独伫立。

  从法治周末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在2016年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实体书店业态环境已经有了一些改善,在湖北省的高校校园内及周边也时有新店开张,比如华中科技大学的九思书苑、华中师范大学的倍阅书店、华师武大之间的钟书阁等。

  但这些都是以新模式运营的大型书店,对于以豆瓣书店为代表的小型书店来说,寒冬仍未过去。它们即使处于数以万计的学生的包围之中,也在数字阅读与网购图书的双重夹击之下,越发门可罗雀,难以为继。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或许会是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一剂强心针。《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校园实体书店,提出要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办校园实体书店,努力打造开放多元、特色鲜明的校园实体书店。

  由大型书店向校园文化标杆转变

  红砖、白墙,两层小楼伫立,显出几分庄重。向内走,木质书柜、琉璃台灯,中式复古风的设计营造出悠然安静的氛围。

  不是景点却胜似景点,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九思书苑,地处梧桐语问学中心,一处耗时两年半打造、占地一万平方米的华科新地标。

  上楼木梯的转角处,是纪念品展示区,明信片、陶瓷杯、编织袋……极具华科特色的文创纪念品是九思书苑的一大亮点。除此之外,九思书苑还有鲜花订购、饮品、场地租赁等增值服务。阅读分享会、作家签售、手作体验等活动也是九思书苑凝聚文化力量,成为综合图书销售、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的校园文化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沿木梯而上,华科的旧照片形成了一片照片墙,旧时光扑面而来。木质小桌与座椅零零总总散布,绿植掩映其间,一派清新自然的况味。露台阳台上小憩品茗,悠闲惬意,又是另一番滋味。九思书苑不仅仅是一家书店,俨然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标杆。

  “校园书店是校园文化的集中扩散地,不该只是简单的图书售卖场所,更应该是校园文化传播的引领者,让高校师生不出校园即可畅读名家名作,聆听大师分享,进行深度文化交流。”九思书苑负责人丁璞对《意见》提出的要努力把校园书店建设成为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颇为赞同,她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也是九思书苑长期的发展方向,她希望让九思书苑成为华科的文化创意交流地、扩散地。

  不同于传统小书店的门可罗雀,丁璞告诉记者,九思书苑今年3月开始营业,不过四五个月,名声已然打响,除本校师生之外,周末还有许多校外人员前来参观打卡,逢节假日,还会有校友返校参观。

  谈及书店是否盈利,丁璞则坦言,校园实体书店的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

  六公里之外,是与九思书苑相类似,已经开业近一年的倍阅书店。它借址具有34年历史的利群书社,直接开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一楼,经营面积达750平方米。倍阅书店拥有上下两层,一楼是图书区和举办阅读活动的空间,走上阅读台阶,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二楼木桌、软座环绕,可供人阅读和自习。

  晚上九点,图书馆即将闭馆,倍阅书店二楼依然有近20人在自习。在记者与前台工作人员交谈的几分钟内,有3人前来付款,或是买书,或是购买文创产品。该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倍阅书店的文创产品都来自于大学生自己的创意,同时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可以发设计图将想法变为现实。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这两家书店其实有些“背景”,九思书苑是华中科技大学打造书香校园的重要一环,由华科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二者联系经营;倍阅书店则是湖北省新华书店首家开在大学校园里的书店,是在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中师范大学战略合作规划下建设的。

  这也正是《意见》中提出的鼓励高校出版社开办“前店后厂”式的读者服务场所的直接体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