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盈利 资本投入能否延续增长?

  瑞幸咖啡于11月14日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表明,其营收为15.416亿元,同比上涨540.2%,净亏损为5.319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849亿元,同比扩大。我们看到瑞幸咖啡的营收和亏损都在高速增长,喜忧参半,受财报发布影响,截止到发稿为止,其股价盘后下跌1.3%,大约持平。

  随着饮料市场的发展,瑞幸咖啡竞争加剧,这导致其成本进一步上涨。这成为瑞幸咖啡难以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瑞幸咖啡第三季度以来,一直在试图扩大经营范围,这或许能改善他的营收结构,目前瑞幸咖啡依然依赖咖啡业务,但随着小鹿茶的推出,未来瑞幸咖啡的营收结构将进一步改善。

  而且小鹿茶的推出将会促进瑞幸咖啡的用户增加,下沉市场近年来逐渐火爆,这或许将成为茶饮市场新的掘金地。另外,瑞幸咖啡对于供应链的改善,将有助于节约成本,进一步加大规模效应。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他的后续发展。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

  用户数量高速增长

  从营收的角度看,瑞幸咖啡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5.416亿元,与上年同期增长540.2%。今年以来,瑞幸咖啡的营收一直呈上涨趋势,第二季度营收为9.09亿元,同比增长698.4%。瑞幸咖啡营收的高速增长与店面的快速扩张以及疯狂补贴有关,一旦扩张停止或者补贴减少,其营收增速可能将会降低。

  从营收的结构看,瑞幸咖啡的营收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包括咖啡在内的饮料,另一个是送货费等其他收入。瑞幸咖啡第三季度来自产品的总净营收为14.93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271亿元相比增长557.6%。其中,来自新鲜酿造饮料营收为11.454亿元,占第三季度总净营收的74.3%。瑞幸咖啡第三季度其他营收(主要包括送货费)为4840万元,占2019年第三季度总净营收的3.1%。而2018年第三季度为1370万元,占总净营收的5.7%。

  从净利润的角度看,瑞幸咖啡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5.319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849亿元,同比扩大。我们看到瑞幸咖啡的亏损一直是个大问题,第二季度亏损为6.8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33亿元。以目前瑞幸咖啡的情况来看,亏损情况还将继续,而且随着瑞幸咖啡竞争加剧,亏损或许还将扩大。

  从用户的角度看,瑞幸咖啡第三季度交易客户的累计数量从2018年第三季度末的600万增加到3070万,涨幅413.4%。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获790万新交易客户。瑞幸咖啡第三季度平均月度交易客户为930万人,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190万人增加了397.5%。截至第三季度末,门店总数为3680家,比2018年第三季度末的1189家门店增长了209.5%。

  从门店情况看,瑞幸咖啡第三季度每家门店来自产品的平均净营收为44.96万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25.05万元增长79.5%。瑞幸咖啡第三季度门店级运营利润为1.863亿元,而2018年第三季度亏损1.260亿元。瑞幸咖啡的快速扩张给他带来了大量的亏损,但如今规模效应逐渐凸显,门店营收开始上涨。

  综上所述,瑞幸咖啡的财报表现一般,营收虽然增长,但亏损也在扩大。不过用户等数据表现不错说明瑞幸咖啡的运营情况确实有所进步,不过我们需要注意到可能存在的风险,例如久居不下的成本问题,竞争问题等等。瑞幸咖啡想要盈利并不容易。

  竞争激烈导致成本进一步上涨

  多元业务同时发展优化营收结构

  瑞幸咖啡的这份财报喜忧参半还表现在成本和多元营收上。一方面,瑞幸咖啡由于推出茶饮导致竞争对手增加,面对喜茶和奈雪的茶的竞争,瑞幸咖啡的获客成本进一步上涨。另一方面,瑞幸咖啡为了改变自己对于咖啡业务的依赖,正在试图多元化发展,但能否成功还未可知。

  (1)对标喜茶和奈雪的茶竞争激烈,获客成本上涨亏损加剧

  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三季度总营运开支为21.325亿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7.264亿元增长193.6%。其中,瑞幸咖啡第三季度销售及营销开支为5.577亿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2.253亿元增长147.6%。

  瑞幸咖啡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竞争激烈。瑞幸咖啡曾经对标星巴克,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两者的目标人群并不完全相同。目前,随着瑞幸咖啡推出小鹿茶,瑞幸咖啡最大的对手可能是喜茶,奈雪的茶等茶饮品牌。

  因此,瑞幸咖啡曾经下降的获客成本再一次上涨。据燃财经报道,其获客成本从2018年Q1的104元,逐渐降至2019年Q1的17元。但从2019年Q2开始,瑞幸咖啡为了推小鹿茶,又开始新一轮补贴大战,并聘请了新的代言人刘昊然和肖战,这增加了拉新的成本,2019年Q2和Q3的获客成本分别涨至48.1元和55.2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