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谷底走向重建 前社长松井忠三谈无印良品崛起的秘密

  从快速崛起,跌落谷底,反思重建,走到今天,无印良品已经拥有近2万员工,覆盖27个国家,917家门店,它到底经历了什么?近日,无印良品前社长松井忠三在钟鼎资本组织的修学季上,做了深刻的分享。

  从今年开始,新消费浪潮来的更加凶猛,所有消费品似乎都值得重做一遍。但如何重做?在前两个月已经掀起过几次大论战,依然未有定论。

  说起来,中国正在发生的消费变革,还是处在相对早期阶段,并未走出清晰的路径和巨型企业。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则完整经历了消费业态发展的几个周期,有诸多成熟的范式。在当前中国人、货、场都在大重构的背景下,相比零售渠道,同样经历过几次大重构的日本消费品品牌们的演变之路,显得尤其有借鉴意义。

  在国内,对于消费领域的投资,布局者甚众,其中以供应链角度为切入点的钟鼎资本视角独特。钟鼎资本向浪潮新消费表示,数年前钟鼎就洞察到供应链是大多数消费企业的核心能力,随着互联网流量的格局逐步成型,供应链能力的比拼成为众多消费品企业最重要的成败因素。

  近年来,钟鼎秉持这一视角,持续布局并赋能消费企业。本着这个出发点,10月20至24日,钟鼎资本定向邀请近二十位钟鼎生态优秀企业创始人,在日本展开了为期5天的修学之旅,涉及到消费企业供应链管理、商品战略等众多话题,创业者们与无印良品前社长、NITORI执行董事及7-11幕后推手等日本最优秀企业的灵魂人物对话,他们面对面探讨的话题包括:

  无印良品经历了什么样的经营变革,为什么能做出如此极致的商品?

  什么是Nitori的核心竞争力,其商品战略又是什么?为什么能在日本打败IKEA?

  什么是7-11的IT系统战略?制造型零售业如何进行服务升级?

  什么是优衣库的核心竞争力?…… 

  1989~1999年,无印良品经历了十年的高歌猛进,此后遭遇重大发展危机。无论销售额还是利润均呈负增长的态势,在1999只2000年的一年之内,公司市值从4900亿跌到了700亿市值,唱衰者甚众。

  从快速崛起,跌落谷底,反思重建,走到今天,无印良品已经拥有近2万员工,覆盖27个国家,917家门店,它到底经历了什么?通过对松井忠三精华观点的梳理,钟鼎资本与浪潮新消费联合发布此文,希望读者能够从中获得启发。

  1、无印良品为什么能快速崛起?

  无印良品最初成立之后,为什么能够快速崛起?

  第一,它有非常鲜明的理念和风格,消费者也会有深切的感受。

  无印良品的理念,是“坚持有理由的便宜”,“产品本位主义”。比如销售酱油和洗衣剂采用的是同一种瓶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再比如,它多年销售的一款白色棉质衬衣,没有多余工艺,水洗即可,减去标签之后,你并不知道哪个品牌生产的。

  第二,无印良品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模式,今天叫做制造零售,也就是 SPA模式。

  作为一个零售商,尝试自己去设计商品,找工厂代工,再运到门店卖掉。

  这么做的好处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并且产品差异化。目前来看,全世界做得好、盈利多的零售企业,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非常典型的 SPA 模式。

  2、从巅峰跌到谷底的三个深刻的反思

  松井忠三临危授命出任了社长,在一片混乱之中,开始了公司的重建过程。他深度思索,为什么一个企业从如此顺利,会突然掉到谷底?

  第一,公司氛围出现了严重问题,充斥着骄傲自满的情绪,每个员工都觉得自己特别牛。自满让大家不再关注外部情况,关注真正的消费者需求,自行其是。

  第二,品牌的稀薄化。无印良品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有非常明确的品牌理念和定位,比如“有理由的便宜”、“商品本位主义”等,它始终能够领先消费者需求半步或者一步。

  但后面为了追求业绩,慢慢被销售端带着走,商品开发偏离了原来的理念和哲学,商品也就失去了韵味,越来越不像是无印良品生产的。

  第三,疯狂的快速扩张。2001年,无印良品一口气增长了40%的营业面积,以行业10倍的速度去拓展,而且开了很多3000平米以上的超大店。

  但同时,商品开发能力却在下降,店开出来,销售额只有目标的一半左右,让公司出现巨大赤字。所以,一句话,没有品质的扩张、开店,结果就是“亏损”。

  3、无印良品重生的四项关键改革

  松井忠三在2001年接手无印良品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第一是快速止损,比如关闭或缩小店铺。另外,当你出现滞销时, SPA模式的另一面也疯狂暴露出来,物流中心堆积了过百亿日元卖价的不良库存,他的做法是全部拉到附近焚烧中心,一把火烧掉。此举就是要告诉大家,改革是从“痛”开始的。

  第二,到底怎么改革,止损只是一部分,还需要给无印良品搭建起新的机制。他思考了良久,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出在企业文化上。

  收购了无印良品母公司的Saison 集团变得越来越依赖经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