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让无印良品丢失“优越感”的是善变的消费者?

  你买过无印良品吗?相信肯定很多人会回答:当然买过了。巧了,我也是。

  但是如果问及你最近一次去无印良品消费过的经历,可能会有不少人已经记不清了。之前关于无印良品新一轮降价的新闻炒的沸沸扬扬,最近在一个周末中我无意路过无印良品,发现在店里的顾客相比印象中的无印良品,相差了很多。甚至在某个工作日的晚上路过无印良品的时候,店里一个顾客都没有。别说两次路过的这家店,正是开在市中心繁华的商圈内。

  我不禁心生疑惑:曾经无数人喜欢的无印良品,现在降价了的无印良品,怎么没人愿意去了?反而隔壁的Gucci店门口,排起了长龙?

  过去的无印良品

  以前的无印良品给人一种什么感觉呢?离不开的有几个词语:文艺、小资、简约。在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无印良品深受一帮小资年轻人的喜爱,那一股新鲜劲,进店需排队30分钟以上。逛无印良品,那就是一种“幸福感指标”;买无印良品,那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无印良品的服装,绝对算不上出众,也绝对算不上花哨,甚至也算不上廉价,可是简单却不便宜的基本款,就偏偏俘获了一大帮消费者的心。虽然卡其裤搭配白T,牛仔裤配衬衫的穿搭风格算不上新潮,但是当这一套衣服换成了无印良品出品的时候,却让人穿着感觉倍感“有牌面”。那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首先一点就是无印良品的那一股“与众不同”,深深抓住了那一帮小资人群的内心。

  那种极简的装修风格,简单的基本款,着实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就连居家、日用等一系列单品,也传递出了自己品牌的那一种有格调有品位的态度,在各大商圈中心的门店,同样也是他们和一众一线大牌平起平坐的标志。而“极简”,在过去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新鲜词。在大牌奢侈品面前,无印良品的价格远远低于他们,而在一众快消品面前,无印良品又是那么的高高在上,而品牌风格又是那么清新脱俗,种种优势造就了小资中产阶级们买单的直接原因。

  我清晰记得很多年前,我一个朋友曾经有一次想购入一件冬天的大衣,碍于很多普通品牌黑色大衣上总有一些花里胡哨的图案一直撩动不起购买欲,然而看到一些诸如日本品牌,又或是另一些大牌的价格又望而却步。这时候正好看到无印良品的秋冬款大衣,不仅款式和外观满足他的要求,最主要是“足够简单”,价格同样“贵得便宜”,质量算不上很好但是也不差,当然结果就是买单了。确实那时候买无印良品是一件有“优越感”的事情,起码当人问起你这件大衣是什么的时候,总是可以自信且骄傲说出是无印良品。

  但是这个来自于日本的无印良品,在日本的地位和中国却大相径庭。它诞生于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产泡沫梦碎的前期,而日本经济在80年代陷入停滞,人民消费欲望普遍较低。而无印良品却宣传“造型简单且廉价的商品”来吸引顾客,便宜就是它最大的标签。所以无印良品在日本市场的定位,更多的是偏向“中低端”市场,通俗来说它在日本就是一个平民的品牌,没那么多光环围绕。

  无印良品在日本本土的定价,也和中国差别较大,甚至有人调侃是“日元售价减少一个零”。为什么一个在日本的低端品牌,在中国却成为了一种有优越感、高端的象征了呢?穿上它就是“文青专属”,“中产标配”了呢?因为“包装得好”。店面上档次,地段市中心,风格很独特,杂货店玩出了那么点高阶奢侈品的意思,中国消费者面对这么新奇的日本品牌,难免不为之心动。但那只是曾经的无印良品,现在和过去早已相差甚远。

  多次降价的无印良品如今已经没有“优越感”了?

  无印良品的最大特点,就是设计语言,提倡简约、自然和有品质的日式生活哲学。然而红极一时的无印良品,当下的处境,绝对算不上好。

  首先是说定位。正如上面所提到的,无印良品在日本其实更是“中低端”的产品,就像是杂货店一样满足消费者日常的刚需性需要。可是来到中国却直接自己给自己上升了一个“台阶”。

  价格和日本定价相差太大,或许让消费者感觉到了那浓重的被欺骗的感觉,甚至会认为这多出来的价格,更像是在缴自己的智商税。当然无印良品也并非没有表示,数次降价反映出了他们同样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降价就是他们的改变的表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