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冲泡到现调,奶茶在中国这十年

  一片“血海”的现调奶茶

  当代人喝奶茶有自己的三部曲“拍照”、“发圈”之后再“享用”。

  当奶茶被赋予社交属性后,香飘飘这样的杯装奶茶就不能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极简的装修风格、透明的杯体都是杯装奶茶没有办法做到的,再加上动辄一个十几平米的小门店就配置近10个工作人员忙碌感,很好地满足了大众凑热闹的心理。

  另一方面,即使是工作、学习时,外卖都能随叫随到,香飘飘曾提出的“小饿小困”的功能也完全被外卖取代,现调奶茶冬暖夏凉的形态也比只能用热水冲泡的杯装奶茶更有吸引力。

  近年也是现调奶茶的爆发期,网红奶茶层出不穷,贡茶、一点点、coco以及喜茶等。严格来说,从杯装奶茶到门店现调奶茶,其实已经是从快消品行业到餐饮服务业的转变,整体业务的成本构成已经不完全相同,不过制作奶茶的原料却差不多。

  从淘宝店铺来看,目前袋装的优乐美奶茶平均一袋只要7毛钱,杯装也不超过3块钱,香飘飘经典原味奶茶平日价也只有8元左右,双十一折扣价甚至不超过3元,而一杯现调奶茶通常10-40元不等。

  最早期的现调奶茶,其实只是租了一家门店,配置了人工和几台封口机,调制的依然是冲泡型奶茶粉,原料没变但价格却翻了倍。

  从佳禾食品的招股书中也可以看出,目前CoCo都可等低价的奶茶店基本维持这种方式,依然使用奶精和茶汤调底,再配以果糖、珍珠、椰果等辅料。

  而奶精的“副作用”一直以来也是饱受质疑,除了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目前市面上的奶精粉的配料表显示脂肪含量通常都在50%以上,因此,定位高端奶茶市场的品牌就以“牛奶替代奶精”作为宣传点,例如鹿角巷的鹿丸鲜奶奶茶等。

  虽然以鲜奶代替奶精必然会导致成本大幅度上升,但单杯奶茶的售价则更高,鹿角巷、喜茶、奈雪的茶等网红品牌均价都在20元以上,人气较高的单品也能达到35元左右。

  不过,网红奶茶店的周期一般都比较短,凭借几个爆款红极一时,但由于奶茶行业壁垒实在是低,往往一个品牌刚出一个爆款几天后其他品牌就纷纷推出类似产品,又由于不能持续输出爆款很快就会被新的网红品牌取代。

  再加上现调奶茶店十分依赖门前的客流量,选址必在大型商场中或是市中心的小店,房租成本非常高,于是现调奶茶店的品牌效应也就很明显,而大品牌也必然得依赖资本的力量才能生存。

  2018年,主打“茶+软欧包”模式的品牌“奈雪的茶”就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天图投资,融资后估值创茶饮行业新高达到60亿。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喜茶也同样受到资本的青睐,2016年A轮融资引入今日资本与IDG资本,估值就已经达到10亿元,2018年B轮融资引入黑蚁资本和龙珠资本后,估值更是翻了9倍,超过奈雪的茶达到90亿元。

  在各种花里胡哨的奶茶层数不穷时,黄酒奶茶、咖啡奶茶等都希望成为下一个爆款,不过却有一个品类悄悄登陆了各种奶茶店的菜单,就是“水果茶”。

  虽然喊着“一杯奶茶胖三斤”的年轻人依然在马不停蹄地买着奶茶,但“养生”的属性也在慢慢添加到他们身上,又想满足口腹之欲又不想涉入过多脂肪,水果茶似乎就变成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嗅到消费者的需求之后,奶茶店们也纷纷行动,喜茶有了“多肉水果”系列、“满杯水果”系列,鹿角巷有了“水果特调”系列,奈雪的茶也有了“霸气鲜果茶”系列,毕竟连香飘飘都开始转型卖“MECO水果茶”了。

  不仅奶茶店纷纷开展水果茶业务,资本市场似乎也在关注着生鲜水果的潜力,2018年,IDG、红杉和投过喜茶的黑蚁资本等3亿元投资社区生鲜店“生鲜传奇”,2019年3月,“谊品生鲜”获得腾讯领投,龙珠资本、今日资本以及钟鼎资本跟投合计20亿。

  从杯装奶茶到现调奶茶,数十年的发展奶茶品牌早已换了几代,目前,喜茶等头部奶茶品牌规模已渐成,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从奶精到鲜奶,从奶茶到水果茶,不知未来奶茶行业还将向什么方向演变。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徐晓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奶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