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奶茶店越开越多,供应链企业才是最大赢家

  新茶饮火了,供应链企业成背后赢家

  “那算最早的新鲜水果茶了吧,金桔的价格一下子从几毛钱/斤,涨到十几块/斤”。

  2009年,在武汉开店的胡继红,研发出一款用新鲜金桔做的产品。一经推出,酸甜的滋味大受欢迎,多家饮品店跟风上市,让一款产自广西的水果价格翻了几番。

  再回忆起这件事,胡继红仍然印象清晰,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一杯奶茶“煽动翅膀”。

  十年后,胡继红新的茶饮品牌益禾堂,门店开到3000家,带来的“飓风”更加猛烈。

  2019年,益禾堂一款奶茶单品日均销售2.8万杯,180天销售超500万杯。这要使用纯牛奶1020吨,运送17万箱蒙牛1L餐饮包纯牛奶到达各家门店。

  消费者可能想不到:他们已经把奶茶喝成一条产业链了。

  当他们排队买喜茶时,更多人看到机会,跑去开茶饮店。

  当他们放宽对价格的接受度,更追求健康时,这些门店、品牌就去寻找更好的茶叶,跑产地挑选品种优质的水果,联系乳品公司解决新鲜牛奶的运输、保存问题。

  奶茶的增量市场被激活,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刺激资本入局,催生品牌朝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更吸引来一批提供原物料的企业向饮品倾斜。

  甚至可以说,市场需求的增长,让原物料企业成了茶饮品牌背后的大赢家。

  头顶CoCo 、85°C、沪上阿姨、古茗、统一、香飘飘等国内一线品牌供应商的光环,主要从事植脂末生产和销售的佳禾食品正筹备上市。

  2018年,乳品公司恒天然在中国市场卖出的淡奶油可以制作5亿杯奶盖茶。2017年,这个数字还是2亿杯。

  近几年来,恒天然中国区面向餐饮、烘焙、茶饮渠道的toB业务保持着每年高双位数增长的发展态势。

  据恒天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部副总裁阮建华介绍,其中“的确有很大一部分额外增长来自茶饮”。

  佳乐椰子种植园占地10万公顷,约有2个新加坡大小,每天加工几百万个椰子,一年用掉的椰子连起来可绕地球5圈

  吴华松从事饮品原物料服务10多年。近几年茶饮市场量的增长和质的提高,令他感触深刻:“以前根本不叫行业,我称为一门生意。

  因为这个行业还没有大到让人侧目的程度。但现在不一样了。”

  量增长,带来机会也存在挑战

  新辣道创始人李剑曾表达过一个观点:“都挖金矿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不挖金矿,提供个铁锹,卖个矿泉水?是不是有机会也能挣的很多。”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有供应链思维的企业。

  2013年,关掉亲手开出的茶饮店后,韩刚再次创业,还是和茶有关。但这一次,他把自己的定位前置,为面向终端的茶饮市场提供支持与服务。

  2017年的春天,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每年最盛大的饮品行业展览会上,韩刚的逅唐茶业包下了入口处一整块广告牌,只写了4个大字“产品主义”。

  那一年,在整个展会现场,包括逅唐在内的多家茶企、供应商,都提出“茶饮整体方案解决商”的口号。倡导产品、服务优质,以期获得前来参展的品牌认可。

  彼时,喜茶刚刚在上海开出一家店,人民广场上随处可见提着喜茶袋子的黄牛在兜售。那是新茶饮爆红的开端,当媒体、消费者还在好奇地谈论这个新事物时,供应商已经敏锐地洞察到市场机会,激发出参与的热情。

  但机会永远与挑战并存。

  “过去,供应商固定的几款原料,就能满足饮品店一年四季的需求。但现在供应商也得积极创新。”吴华松说。

  新茶饮的出现,改变了过去季节性上架产品的频率和节奏感,倒逼供应商从单一地生产原料向创新研发转变。

  吴华松的公司需要和品牌方一样,提前预测下一个季节可能会火的产品,提前做好原料采购,提前策划产品方案等。

  在提供茶叶以外,逅唐也早已把提供整体服务作为竞争手段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奶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