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北京山寨CoCo猖獗,中小品牌被逼到没有活路?

山寨的“作坊”给小品牌带来业绩冲击

  相似的价格竞争区间里,即使是山寨,也能沾得一点品牌效应,吸引价格敏感度高、对品牌认知不足够清晰的消费者。抢走连锁品牌留下给中小品牌的、本就狭窄的生存空间。

  -02-

  门店数直接腰斩,在北京开不起奶茶店

  今年冬天,北京的饮品市场会格外寒冷。

  王明分享给我一个他从美团获得的数据。在建外soho商圈,去年夏天峰值时期有40家同品类饮品店;今年过完春节还有27家,夏天只剩20家了。

  在王明看来,自己店日销1700~1800元——并不算特别高的营业额,在整个商圈排到第3、4名。他和到店取货的外卖骑手聊天得知,连骑手的数量都在萎缩。

  人多、年轻人多,北京是个看起来很美的市场。

  实际上,却是饮品创业最恶劣的市场之一。山寨的CoCo店,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租金高,街铺少

  据一位在北京开店的业内人士介绍,“能看得上的购物中心里,开家20~30平的店,一个月租金低于3万的基本没有”,还不包括一系列办证的繁琐手续,进驻需要维护关系等支出。

  另外,随着城市管理建设,街铺越来越少,更多位置集中在靠近白领的写字楼、商场。这带来的都是租金压力。

  北京很大,消费注意力分散。在其他城市,通过占据核心商圈获取品牌势能的打法,需要更高成本,普通玩家根本入不了局。

  茶饮消费需求弱

  在休闲饮品领域,北方还处在被南方市场支配的地位。

  都说北方是奶茶荒漠,很大原因在于,北方饮茶习惯缺乏。王明到南方考察了一圈市场回来,跟我说甚至想过放弃北京,到广东再打磨品牌重新开始。在他看来,南方中小品牌空间更大,产品好就容易被接受。

  北方交替的季节变化、饮食习惯的影响、高投入的风险,试错成本着实不低。

  流量向头部倾斜明显

  新茶饮这一波,北京几乎没有主动权,是个被分割和进驻的市场。红利褪去,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定型。

  随着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的入驻,进一步刺激流量向头部、连锁品牌倾斜。中小品牌的区间生存空间再被挤压。

  -03-

  结语

  北京是个特殊的市场,在这里,所有的优势会被放大,所有的劣势会集中爆发。从这里起步的中小品牌,从出生起就面临着最大的挑战。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没有一丝希望。据王明介绍,他新开的门店,已经增加了堂食的空间,从只做线上走入线下,增加销量。目前来看,消费者反响不错。

  他最近也在研发新一轮产品,“产品推出之后,我还是很有信心的”。不管在哪,打牢产品和运营的基本功,都有活着的空间。

  (来源:咖门 政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o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