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国潮”反思 李宁如何走得更远?

  “国潮”正复兴

  国潮复兴,从去年开始正在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消费趋势。仙鹤、朱雀、祥云、古典园林建筑……这些曾几何时与现代时尚完全搭不上边的元素,正逐渐出现在各类消费品中,服饰、化妆品、饮料、食品……都在加入这场跨界融合的国货新潮流中。无论是华为、李宁、大白兔的再度崛起,还是故宫、敦煌等传统文化的备受追捧,背后都反映出了国潮的巨大威力。

  何谓“国潮”?所谓“国潮”,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第二,能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而使产品更具时尚感。简言之,“国潮”就是中国的潮流。的确,“国潮”这个词如今已经特别火,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确立,“国潮”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文化新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文化态度的新形式。

  比如,随着这几年故宫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故宫变得越来越年轻,已经成为“国潮”文化先锋,这是因为故宫思考的是“年轻人在哪里,故宫就在哪里,用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方式和他们打交道”,一切以故宫文化、故宫代表的“国潮”“国风”,以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欢和接纳为出发点。

  9月5日,恒洁卫浴化身“国潮新锐”,成为首个登录纽约时装周的中国卫浴品牌,带来一场用创意链接时尚的跨界国潮秀,让秀场观众倍感惊喜。同时,恒洁卫浴携手天猫通过纽约时装周 “Tmall China cool”快闪展区“C位出道”,向世界展现国货智造新风尚。

  作为恒洁卫浴站在全世界的舞台展示中国家居行业新国货新姿态的一次勇于创新的尝试,本次恒洁卫浴跨界时尚与中国潮牌设计师 “出征国际时装周”,以“当潮一品”创新科技卫浴套间为灵感,推出别出心裁的跨界国潮服饰。

  诚然,跨界不是简单的品牌联合和元素堆砌,而是将品牌的文化和品牌的精神跨界。设计师从“智雅双全·Q9智能座便器”、“高轩飞檐·真檐浴室柜”、“静水流深· 新中式淋浴房”等产品外观中解构、提取了具有中国神话气息的仙鹤、山水、云烟等图案,巧妙融入了现代剪裁设计之中,诠释出产品外观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特有的写意抽象之美,带领秀场观众走入一个古风雅韵的东方世界,浪漫而富有想象力。而在此次时装跨界中,不管是秀场潮服还是模特的配饰,都非常地凸显细节质感,让人感受到恒洁卫浴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匠心品质”。

  “潮”流中的反思

  “国潮”,为什么深受年轻人喜爱?“潮”,往往代表了一种时代的文化风潮、一种时尚潮流、一种流行趋势。在追逐、热捧“潮”中,年轻人表达了强烈的自我欲望,能够体现出自我风格和生活态度,获取一种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而且,一种潮流、一种风尚中,融进了社会热点、时代精神,最终年轻人在追逐文化潮流的过程中,寻找到了一种精神的契合。

  “国潮”包含了无限丰富复杂的因子,这些因子有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美学、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等,它们在“国潮”中形成了一个整体。在文化潮流中,中国的年轻人曾受到欧美潮、韩潮、日潮的不小影响。如今,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国潮”“国风”,热捧“国潮”“国风”,穿国货、用国货,这不仅反映了新一代年轻人文化消费的升级浪潮,已经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更反映了中国文化不断走向自信的过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走上国潮的道路,积极寻找与中国元素的连接,制造出符合时代特色的国潮产品。但是,潮流具有周期性,文化具有本土性,品牌具有专业性,在品牌“国潮”化的这条道路上,如何将这三者完美地融合,在俘获本土消费者的同时,也能赢得海外的赞誉,是李宁们应该思考的事。

  来源: 服装新闻网 中国品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李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