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国潮”反思 李宁如何走得更远?

  近几年,国潮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新消费选择。根据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者趋势》,78.2%的消费者经常购买国货,并且,在同等价格下44.6%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中国本土品牌。

  “国潮”之风愈演愈烈,而李宁,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根据李宁最新财报,上半年营收62.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7%;净利润7.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扣除一次性与经营无关的损益后净利润为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毛利率扩张1个百分点。其中,运动时尚品类是李宁业绩增长的最大功臣,流水增速高达54%,占比达到29%,曾接连登上海外时装周的中国李宁系列销售额约占据运动时尚品类的10%。

  在今年亮眼的成绩之前,李宁曾经经历过持续亏损、关店的低谷期。2012年李宁亏损19.79亿元,并开始大量关闭门店,此后两年也一直处于亏损,三年亏损金额累计超31亿元。从亏损闭店到业绩喜人并赢得消费者的赞美与资本的看好,这样华丽的转身,李宁围绕“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策略,练就了足够的“内功”,李宁才得以走出亏损低谷,撕去土味标签,引领“国潮”。

  李宁新故事

  一方红色的钤印,阴刻上四个繁体大字“中国李宁”,是其在纽约时装周上的品牌新形象。

  扑面而来的复古经典中国风中,自带一股刚劲的运动“潮范儿”,T台上身着李宁品牌服装的模特甫一出现,就抓住了年轻人的眼球。曾经追逐国外潮牌的他们,如今成了中国李宁的粉丝。2018年2月,李宁品牌以“悟道”为主题亮相纽约时装周,不到一分钟,新品虎鹤双形限量卫衣、悟空运动鞋等秀场同款即在电商平台售罄。

  在消费者眼中,李宁品牌不再等同于“土味”“便宜”的运动服,新亮相的单品不但成为各路明星的街拍利器,更让普通消费者心痒难耐,甚至找起了代购。无论是专业赛场上的紧身运动服,还是被调侃为“番茄炒蛋”的红黄撞色休闲衫,李宁品牌近两年的设计都前卫感、现代感十足。

  更让消费者感到惊喜的是,李宁品牌并未在革新中丢掉中国魂,随处可见的体操元素、中国特色的汉字书法,让人一眼就能找到来自祖国的归属感。

  “国潮李宁”,这简单的四个字,却是近两年李宁品牌留给年轻消费者最大的印象。去年秋天,在三里屯太古里南区S8广场开设的“NINGSPACE”互动体验空间,李宁品牌与潮牌XLARGE联名合作推出北京城市系列产品,用具有趣味性的北京方言“忒大”来表示“特大号”,还将经典动作“李宁交叉”剪影图案融入品牌形象,将体育与街头潮流融合演绎。

  当下为李宁品牌着迷的年轻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已近而立之年的老品牌曾经历怎样的跌宕起伏。

  2008年8月8日夜,李宁在万众瞩目下升入高空,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那是李宁和李宁品牌共同的“高光时刻”。2010年,为了走国际化高端路线,李宁品牌开始提价,服装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达17.9%。李宁集团业绩发生断崖式下跌,2010年净利润暴跌,股价5个月内腰斩。更糟糕的是,定位模糊的李宁品牌在争取“90后”的同时,不断放弃对“体操王子”大有情怀的“70后”、“80后”市场,陷入尴尬局面。2015年,李宁集团才慢慢走出泥潭,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近两年,李宁品牌以“国潮”风强势回归消费者视野。在陆家嘴中心L+Mall的李宁新店里,放在显著位置的是巴黎时装周同款。橙紫撞色的立领茄克据说灵感来自于李宁本人的运动员生涯,脱胎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也就是从这件衣服开始,中国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民族体育品牌。此外,“番茄炒蛋”的经典红黄配色是中国队出征时的标配,也被用在运动风茄克上,展现出浓浓的中国特色。

  作为中国元老级的运动品牌,李宁在“国潮”风下得到了腾飞。未来,随着中国运动服饰市场的扩大与“国潮”的再升级,既练“轻功”又修“内功”的李宁,只要以产品为护城河,在潮流上不掉队,同时,为品牌赋予更多故事性,持续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就依然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毕竟,“潮牌”李宁的新故事,才刚刚开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李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