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互联网下的“传统菜市场”

  被“菜篮子”绊倒

  然而,人们听到的被“菜篮子”绊倒的故事,实在太多了。

  美团在低线城市布局的小象生鲜门店在今年第一季度基本关闭;京东的7FRESH目标要在未来三五年内开1000家店,如今只开了10几家;永辉旗下超级物种因业绩亏损被剥离上市公司....

  互联网买菜的生意虽然诱人,入场者众多,一时热闹过后,能做好的毕竟不多。

  今年6月份,叮咚买菜被爆“资金链锻炼、大规模裁员”,虽然后来叮咚买菜否认了这个说法,并在随后宣布完成B4和B5轮融资。目前其客单价在50元,目标要达到60元——相比朴朴超市或者每日优鲜的高于80元的客单价依然很低。

  每日优鲜CEO徐正曾表示,消费者在线买菜关心的不外乎是配送速度、新鲜程度、价格优惠。因此需要做到送货快、品质好,超市买得到你也能送得到——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他旁边建一个仓。

  当然,前置仓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营单元,只有密度达到一定规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自2015年起,每日优鲜就大举投入前置仓建设。目前已在全国20座城市拥有1500个前置仓。

  像是一场竞赛,在线下不断开出前置仓的还有叮咚买菜,目前已经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开出了435个仓。

  在仓的密度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前,必然无法摊薄各项成本,那么它们对资本的依赖便是无尽的。

  互联网买菜这波烧钱的力度,相比于此前的“网约车大战”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烧钱补贴的背后,是线上流量红利见顶的趋势,而买菜的生意,似乎是最佳流量入口了。

  永不消失的菜场

  为什么前赴后继的巨头或创业者们许多都无法玩转买菜这门“小生意”?

  洛平菜场的场长黄义松将原因归结为“成本太高”,以及无法避免的高损耗。

  生鲜的核心就在于一个“鲜”字,难保存,易变质、高损耗——任何一个都能成为压死骆驼的稻草。

  在这方面,传统菜场也自有其优势。传统菜场的摊主一般是夫妻老婆店,全天无休,甚至“全年无休”。老婆白天12小时都在菜场卖菜,老公晚上小批量进货。价格随着销售情况灵活改变,可以实现当天卖完,相比大卖场或前置仓大批量进货,损耗降到了最低。

  人们在菜场买菜,眼里所见的“新鲜”与手机屏幕上看到的图片,还隔着无数细节。

  由于生鲜产品对于新鲜的要求,这事实上是一门十分精细的生意。个体经营户守着自己的摊子,空了就会拾掇拾掇菜,淋淋水;对于河鲜来说,冬天半夜起来要加热水,夏天晚上要加冰.....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菜场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同时还存在不少需要提升的空间。饿了么以平台的思路,为传统菜场带去它们欠缺的供应链、配送、流量等各种工具和服务。

  从饿了么APP买菜入口进入,除了“快猴买菜”“哒令买菜”等菜场生鲜小店,还能看到菜老包等菜场代运营品牌。上线饿了么后,菜老包一年时间的线上交易额达到1亿元。

  据悉,口碑饿了么买菜业务已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铺开,并将快速推进500城。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饿了么平台上生鲜商户数增量超100%,2019年一季度生鲜活跃用户订单量超过了去年全年。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生鲜线上用户是年轻人。

  线上菜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传统菜场也在展开风生水起的数字化升级。或许,唯一关键的改变是,人们可以在菜场打烊或者偶尔犯懒的时候,多了一个在手机上买菜的选择。

  来源: 新零售智库 章航英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