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疯狂做减法,太二半年挣了1.25亿

  奥卡姆剃刀原理

  造就太二的高翻台率

  逻辑学中,有个奥卡姆剃刀原理,又被称为“简约法则”,它的内容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也就是“简单才有效”。

  太二的高翻台率,非常符合剃刀的概念。

  首先,它剃去了部分顾客群。每家门店都会遵守三条店规,其中第一条便是“不接待 4 人以上”用餐,店内也只设有 2 人桌、4 人桌。

  我们探店当日,便有多人来吃,有人选择不吃,有人分成了两桌取号、就餐。人数降低后,社交属性也降低了,客人多数吃完就走。

  其次,它剃去了多余的服务。通过线上点单、自助服务等方式,服务员只需要在必须出现的地方出现,降低了人员、培训成本。

  不过,不做多余服务,不等于不做用餐体验。太二是探店小分队记忆中,唯一一家为所有桌配备充电插座、充电线的餐厅。对于 90 后而言非常友好。

  另外,太二内部设有顾客体验主管一岗,负责改善顾客的体验,主要研究的问题比如“杯子大小、颜色等,会给顾客一种什么感受”。

  ◎ 每桌提供充电线、充电头

  最后,是减去了多余菜品。正如上文所说,用一种卖薯片的方式卖酸菜鱼后,订货、备料、烹饪等多个环节都变得简洁、高效、标准化。

  足够简单、足够高效,太二的回报便是 4.9~5.5 之间的翻台率。

  当然,任何简化,都要建立在稳定的底层供应链上。太二的食材全部来自第三方供应,各类食材配备 3 名及以上供应商,以保证质量以及稳定性,并自建了中央厨房和第三方供应中心,负责处理、运输。

  定位“纯吃饭”

  太二“去场景”值得注意

  做完减法后,我们会发现太二是一家“纯吃饭”的餐厅,它不商务、轻社交,核心壁垒就是产品及稳定生产产品的能力。

  创始人管毅宏也在采访中提及:“太二是一家更纯粹的餐厅,消费者只需要为菜品付费,与此相对,服务也就只能用在必须的地方。”

  最后,我们也要说说太二存在的问题。

  首先,从财报上看,它的净利润有下滑趋势,业内猜测是直营店扩张,带来的租金、人员培训等支出增加。

  其次,太二的火爆趁了酸菜鱼品类的风。可任何品类都有生命周期,这条小赛道到底能火多久,很难说。

  最后,太二起家于广州,能否成功走入北方、西南市场,是个问题。

  从战略看,这一点至关重要:九毛九集团营收 70%以上来自广东周边,是IPO过程中,被诟病的主要原因。如此发力太二,正是看中其接受度、异地扩张能力。

  本次探店小分队结案:太二的成功,就在于它足够简单、高效,又恰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没有漏掉刚需,没有多余动作。

  在追求场景化、社交化、附加值的当下,这种“去场景”、着眼于“卖饭”这一核心目的的品牌,大受市场欢迎,是比品牌本身更值得注意和研究的现象。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小鸭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太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