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探访易捷92#咖啡:只有线上在狂欢,真正喝的没几人

  三、上半年净利增速下跌近25%,中石化亟待转型

  中石化2019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中石化上半年营业收入接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跌24.7%。

  净利增速下降的中石化亟待转型。

  早在2015年,时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就曾表示,传统石油行业转型迫在眉睫,我们现在是头“大象”,如果不改革很快就成“恐龙”了,“恐龙”剩下的日子就更短了,所以必须得改。

  怎么改?

  2019年上半年,中石化在汽油、柴油、煤油的销售收入达6296亿元,非油业务收入仅为人民币167亿元。

  反观国外,非油业务才是为加油站贡献营收的主力军。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加油站平均64%的收入来自便利店;欧洲这一数据为35%-40%。

  于是加油站便利店便成为中石化寻求转型的突破口。中石化在2018年年报中曾明确提出,要探索“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加强非油业务发展,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

  在一些发达国家,加油站便利店咖啡几乎成为一种标配。据界面新闻报道,2018年,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壳牌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约2.5亿杯咖啡,“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中石化无疑也想利用自己的便利店在咖啡市场分一杯羹。

  四、中石化与瑞幸咖啡“分手”,连咖啡“上位”

  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不是第一次卖咖啡。

  2018年以前,易捷就曾尝试过自营咖啡、软饮等,但表现不甚理想,后来易捷决定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引入瑞幸咖啡。

  2018年10月9日,瑞幸咖啡在中石化易捷杭州首家新形象店中开出了10平米左右的“店中店”,店铺侧门使用了“易捷便利店+瑞幸咖啡”的双品牌店招。

  杭州日报还曾报道称,据悉瑞幸还将与易捷全国门店进行合作,并在这个特定渠道上进行全面扩张。

  结果不到一年,中石化易捷就决定“专业的事情换个专业的人来做”——引入互联网咖啡品类的创建者连咖啡。

  关键时刻为何突然变卦?凤凰网财经就此事采访中石化、瑞幸咖啡和连咖啡,但三方均拒绝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成立于2012年7月,是以微信公众号为入口的咖啡外送平台,以提供星巴克、Costa等咖啡外送服务积累用户。2015年8月,连咖啡剥离星巴克等第三方品牌的咖啡外送服务,其后开始研发自己的产品。而瑞幸咖啡从2018年1月1日才开始试营业。从这一点上说,连咖啡算是瑞幸的“前辈”。

  不过连咖啡没有逃过“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命运,瑞幸咖啡在资本的加持下一路烧钱补贴,只花了17个月时间就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为全球最快IP0公司。

  而在今年年初,连咖啡被曝出在上海、北京等地关闭了多家门店的消息,其中北京地区将近一半的连咖啡店面易主或暂停营业。

  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连咖啡成功抱住中石化的大腿,二者联合推出“易捷咖啡”。

  凤凰网财经通过走访发现,瑞幸在与中石化易捷合作的过程中,更多是利用易捷的场地发展自己的业务,与之完全不同的是,连咖啡在与中石化易捷合作时看起来“牺牲很大”,目前易捷咖啡日常运营几乎都是由连咖啡负责,所有门店的店长也都来自于连咖啡,但连咖啡却几乎完全隐去了自己的存在:品牌名称是易捷,门店里也完全没有任何“连咖啡”的字样,若不是中石化提供的新闻通稿中提及合作伙伴是连咖啡,恐怕很少有人能知道易捷咖啡幕后实际运营人并非是中石化。

  关于中石化与连咖啡之间存在怎样的交易规则,利润如何分成,连咖啡方面拒绝置评,仅表示由于中石化公关口径较严,暂时没办法接受更详细的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从易捷过往与众多伙伴的合作实效来看,至今没有哪一家能走得长远。易捷与各家的合作目前仍或是试点,或是仅限区域推行,并没有哪一家的模式能够推行全国。

  易捷咖啡的前方,道阻且长。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的李颜、王勇、耿强强、张丽莉均为化名)

  (来源:微信公众号“凤凰财知道” 作者 荣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