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卖油郎进军咖啡市场 卖咖啡比卖油更赚钱?

  一边是大型油品销售企业,一边是新兴的互联网咖啡品牌,一家有门店,一家有经验

  卖油郎进军咖啡市场 卖咖啡比卖油更赚钱?

  不管对于新兴咖啡品牌瑞幸还是传统巨头星巴克来说,这可能都是一个潜在的新对手。

  9月3日,中国石化开始在其位于苏州的几家加油站售卖自有品牌的咖啡——易捷咖啡,为了与其油品供应商的身份相关联,咖啡的系列也分别被分为: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这也标志着易捷这一中国石化零售连锁便利店品牌开始正式入局咖啡行业。

  在我国咖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刻,以销售成品油为主业的中国石化居然高调卖起了咖啡,这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我国咖啡消费市场的竞争程度,让热闹许久的国内咖啡市场再度掀起波澜。当卖油郎进军咖啡市场,这到底是简单玩票还是多元探索?卖咖啡真的比卖油更赚钱吗?

  加油站便利店销售咖啡成标配

  记者通过搜索“易捷咖啡”微信小程序发现,易捷咖啡当前线上共计15款饮品,被划分为三大类别:黑白手冲、易捷特饮、经典咖啡,价格从12元~28元不等,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相比,并不昂贵。

  事实上,油品销售企业售卖咖啡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有先例可循。

  比如,在国内,中石油曾创立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18元~33元。在2018年,中石化曾尝试与国内另外一家互联网咖啡企业合作,在其便利店销售咖啡。而在许多欧美大型油品销售公司,利用加油站便利店销售咖啡几乎成为标配。根据一份公开数据显示,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2.5亿杯咖啡,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甚至直言:卖咖啡比卖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对于许多大型石油公司来说,拓展咖啡业务只是其开拓非油业务的手段之一。许多成品油销售企业往往借助加油站这一销售网点,顺便建成自己的便利店,利用成品油这一高用户黏度的特性吸引顾客购买其它商品,从而形成独特的非油业务。目前国际上较大的油品销售公司,非油业务都已经占其整个业务的50%以上。

  相较而言,我国的油品销售企业在这方面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近年来,随着我国成品油销售竞争加剧,一些民营加油站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再加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被越来越多的使用,这给成品油市场的销售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发掘市场潜力,大力拓展非油业务,变为成品油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以中国石化为例,近年来,随着中国石化加油站非油品业务的不断发展,易捷便利店逐渐被广大顾客接受。据悉,目前在中国石化3万多个加油站中,有2.7万多个易捷便利店,便利店也从最初简单销售香烟、饮料,向更广范围拓展,还形成了多个自有产品品牌。

  咖啡市场商战骤起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石化销售咖啡并非只是一时心血来潮的玩票行为,而是一次业务多元化的重要探索。

  中国是茶叶消费大国,咖啡长时间作为小众饮品存在,虽然近年来赢得了不少客群,但还远远没有达到较为普及的程度,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咖啡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