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现磨咖啡市场之争继续发酵 谁能在竞争中获胜?

  日前,星巴克中国在广州开出中国第一家手语主题门店被疯狂刷屏,成为最新的“网红店”,与此同时,“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Starbucks Now”正式上线。而刚刚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开盘就从17美元涨至20.38美元,2日后连续下跌。“谁能解决新生代消费者的痛点,谁就能在竞争中取胜。”业内人士称,瑞幸咖啡降低体验成本、提升便利性,但星巴克通过提升企业美誉度,具备更清晰和直观的品牌变现能力。

  点对点行为可提升企业高度

  尽管星巴克并不认为这是营销事件,但这些“星巴克现象”都在社交媒体迅速发酵,成为话题。尤其是HBO奇幻史诗剧《权力的游戏》最终季第四集中,惊现一个星巴克咖啡杯的穿帮镜头,更让星巴克无端“被宣传”了一波。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企业在社会责任上有所表现由来已久,更多体现在慈善活动、赞助活动上,但更多是点对面的行为,而星巴克手语店是点对点的行为,精准服务到重度消费人群,提升了企业的高度,也提升了品牌在高端人群中的美誉度,令品牌的变现更为清晰和直观。

  他认为,这种手法也匹配了新生代的消费思维和行为:“许多企业都想嫁接新生代消费群,应该深入了解这个人群的特点,一是追求调性和个性,二是消费的便利性。”他认为,这也是便利店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谁能在竞争中获胜?

  在他看来,谁能更好解决新生代消费者的痛点,谁就能在竞争中获胜:“从这个层面说,瑞幸模式降低了体验成本、提升体验便利性,解决了消费者的某些痛点。”不过,瑞幸的扩张被业内人士称为“野蛮生长”,过快的扩张速度带来“是否缺乏沉淀”的反思。

  而星巴克自去年大规模开启外送服务后,透露到10月,中国地区提供外送服务的店铺将增加到3000家,近日还宣布上线“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Starbucks Now”,匹配消费便利需求,同时频繁推出新品。

  在数日前的一场会议上,星巴克与微软讨论了彼此正在合作的一系列计划,包括使用机器学习来收集客户偏好,将店里的咖啡机连接到互联网,通过区块链服务追踪咖啡供应链等。

  来源:广州日报 林琳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