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师徒制”会成为中国餐饮业的“丰田生产方式”吗?

  师徒制带来的公司的角色转变:从经营产品到经营人

  味千中国创始人潘慰说,他们引入合伙人制度和“师徒制”,配合战略落地。
2018年,味千战略升级后,在品牌升级方面陆续做了很多投入。而落地战略需要激活企业组织团队,朝着战略方向共同努力取得战略目标,所以味千在人力方面也做了很大投入。
味千希望借助“师徒制”,在两方面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一方面,门店经营为核心:引入合伙人制及师徒制的目的是以一线门店经营为核心,激励门店员工积极性,使员工与公司的利益高度统一,充分激发由下至上的增长活力。
另一方面,服务顾客为核心:以门店经营倒逼企业运营,调动集团资源更好的支持一线,去更好服务顾客。
要在这两方面释放出强大的竞争力,就需要激发人的力量。而师徒制在海底捞已经被验证是非常成功的。
事实上,这是很多企业阶段性的必经之路。
当餐饮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之后,公司经营的产品就悄然实现的转变:从经营产品、品牌,升级到经营人才。
比如,阿里巴巴马云就说,“我们集团本质上是一家扩大数据价值的公司”。
有一次,马老师在介绍大数据时说吹牛——到底哪个省的妹子胸最大,哪个省胸最小呢?他知道,他有数据。
餐饮业也是这样。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比拼的就是培养人才的速度。
拿海底捞的区域经理来说,一定时间内,如果能够培养6个店长,就可以管6个店;如果只能培养3个店长,就只能管3个店。
能管6个店以上的小区经理会被提升为一级小区经理;如果还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同时自己负责的店面业务情况很好,小区经理就可能晋升为大区经理。
这就带有赛马性质的激励方式,就加快了人才培训速度。
在2014年前20年,海底捞平均每年增加5-8家门店;从2014年起,海底捞却共计增加17家门店。到了2018年底,海底捞1个月就开了15家店。2019年上半年就开了130家店。
星巴克每年培训几万个员工。无论是人才培养速度还是培养质量,星巴克都可以成为餐饮界的楷模。而这,都得益于星巴克独特的“训练员”模式。
在星巴克,每一个新入职的伙伴进入门店后,会有店经理、训练员以及入职员工三人一起参与制定培训计划。其中,训练员,也就是俗称的“师傅”,虽然没有物质奖励,但成为训练员是能否得到晋升的必要条件。
这种“训练员+考试”的方法,不仅用师徒情感维系了人才队伍的稳定性,还能够在短期内快速培训大量标准化的人才。
员工的价值觉醒“倒逼”组织革新
师徒制的另一大重要价值在于,促进了员工的价值觉醒,狠狠地“倒逼”组织革新。
2015年之后,餐饮行业员工流动率进一步升高,有些餐企人员离职率甚至高达35%。
从前,员工的角色只有一个——打工者。2015年之后,合伙人制度被普及,员工认识到自己的市场价值不仅仅是打工者。
当员工的价值觉醒,自然带来员工离职创业,这“倒逼”中国餐饮业摸索出自己的方法,为了留住有能力的员工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有分析认为,流失一名老员工得花6倍成本育新人 。其中涵盖员工离职停工成本、招聘成本、培养成本等。因此,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人才的育、用、留非常重要。
美国纽交所上市企业、“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认为,“一次失败的招人,成本是该员工年薪的15倍。”
不管怎么说,经营人才成为企业继经营产品、品牌之后,又一个重点。
日本的丰田汽车以提高效率、减少浪费为出发点,诞生了“丰田生产方式”,也被称为“精益管理”。
对照来看,中国的“丰田生产方式”是经营人才,核心在于“连住利益,锁住管理”,在餐饮行业,实现这种管理最现实的落地方式就是“师徒制”。
有一种担心是,过多的感情因素会影响公司的高效运作。但在实操中,支撑“师徒制”是一个体系——
从经营人才角度来说:师徒制+合伙人制度+阿米巴模式,三者结合,充分释放人才的能量。
从公司治理角度来说:透明的晋升制度+严格的考核+严格的审计,又用制度来保证用人的质量。

  而当前这一轮餐饮行业升级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在通过调整组织力,引入师徒制,释放出新的竞争力。你觉得“师徒制”会成为中国的“丰田生产方式”吗?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王新磊)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