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月票”风靡日本餐饮业,国内快餐自救新思路?

  为应对成本攀升、同质化重、复购难等问题,日本餐企开始流行类似“月票”的定额制消费模式!

  充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0元),可不限次数吃一个月,而且效果还不错!

  和日本一样,中国的餐饮也面临这些问题,竞争日趋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这种月票制能成为中国餐企自救的一个法子呢?

  日本餐企流行“月票制”,500元包月无限吃

  日本各类餐饮企业都纷纷引进的“月票制”消费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1、500元吃一个月,不限次数吃

  消费者只需每月支付人民币约500元,就可在指定店铺不限次数地吃上一个月。

  也可以选择“季票”,支付人民币约1400元,就可不限次数地吃上3个月;如果消费者3个月内,选择在每天14:00到22:00就餐,购买“季票”只用支付人民币1000元。

  2、仅限消费基础菜品,靠高毛利配菜、饮品增收

  当然,为了保证商家盈利,不能所有产品无限吃,这会把餐饮店吃垮的。

  所以,日本餐饮企业的做法是,“月票无限吃”仅限拉面等基础菜品,均价在1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5元,据调查,这样的价位,在日本白领阶层看来,500元能消费一个月性价比已经很高了)。对消费者来说,如果只吃基础菜品,一个月吃8次就回本了,很优惠,是一项超值的服务。

  对商家来说,在实际的就餐中,客人往往还会购买配菜、饮料,这部分菜品是定额制模式下的主要盈利点。

  3、“刷脸吃饭”,避免“一票多人用”

  指定菜品不限次数吃,靠客人追加的配菜、饮品增加实际营收,这个盈利模式已经比较清晰了。但它的前提是,月票一个人用,但如果一票多人用,会出现什么后果呢?

  多人无限次数消费,会造成客源收缩,营收大大减少,最后关门大吉。

  所以,日本的餐饮企业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月票持有者需“刷脸吃饭”,这就避免了“一票多人用”的营收漏洞!

  推行这种模式后,一个日本拉面店的老板,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月票制的消费者每天有20-30人,效果已经出来了,我们的营业额在平稳增长,也增加了一部分客源。”

  风靡日本的“月票制”,在国内市场玩得转吗?

  比如汉堡王在今年3月,就推出了5美元喝一个月咖啡的服务,消费者每月支付5美元,就能每天喝一杯热咖啡。

  汉堡王背后的逻辑和日本餐饮企业的逻辑如出一辙:多卖便宜咖啡,就可以多卖早餐,如果消费者每天上班喝咖啡,可能会顺便买个早餐三明治或煎饼大餐,这可能会大大拉动早餐的营收。

  对一些业绩增长乏力的快餐店,或一些午餐闲置的正餐店,这种“月票”的消费模式,不失为一种破局的新思路。

  1、引入“月票制”,便于营销获客

  月票制在如健身房等其它行业,早已司空见惯了,但在餐饮行业,还是很新鲜的。

  去年,整个餐饮行业的营收首破4万亿,与此相对应的是,各个餐企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很多餐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为了拉新、拉复购,餐饮人拍抖音、写文案,几乎用尽了”洪荒之力“却效果甚微。

  其实,价格往往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第一步,也是最后一步,所以,如果国内的餐厅也推出“月票”的消费模式,或许能迅速吸引门店附近3公里的顾客,小成本快速吸引目标客群,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方式。

  而且,这种方式还能把门店3公里的消费者牢牢锁住,消费者的钱在哪儿,心就在哪儿,因为提前充钱了,复购就被锁定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