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亚马逊、阿里、沃尔玛三大巨头决战印度市场

  8 月 23 日,亚马逊收购了印度第二大零售连锁店 Future Retail 旗下 Future coupon 49% 的股份。

  8 月 22 日,亚马逊印度还宣布将在班加罗尔部分地区推出 Amazon Fresh。亚马逊新鲜目前提供 5000 种商品,包括新鲜水果、蔬菜和肉类,以及一些来自家庭和个人产品类别的商品。

  8 月 21 日,亚马逊在海德拉巴开设了新办公园区,可容纳 1.5 万多名员工,由此成为该公司全球最大的园区。

  8 月 19 日,亚马逊正计划通过 Prime Now 服务进入外卖领域,并已与 Ola 旗下的 Foodpanda 和 UberEats 洽谈合作事宜。

  除了收购之外,亚马逊为了更好的印度电商业务投入不少资金搞基建。今年6月,亚马逊宣布在Telangana推出其最大的送货站,其面积超过1858平方米。亚马逊在海德拉巴有三个配送中心,存储空间超过9万立方米。亚马逊在海德拉巴还有两个分拣中心,处理能力为9290平方米。亚马逊公司刚刚在印度海德拉巴(Hyderabad)启用了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办公楼,很有可能印度市场将成为亚马逊的第二大重要市场。

  凭借巨额的资金投入,亚马逊在印度电商市场的份额节节攀升,去年的排灯节亚马逊更宣称在成交单数方面已与flipkart相当,不过在成交金额方面flipkart还是要优于亚马逊。对于亚马逊来说目前在印度市场的投资确实很高,可能后续还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投入,毕竟印度的电商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对于亚马逊来说高投入下何时盈利没有定论。

  三、沃尔玛收购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的股份,目前还处于亏损阶段

  作为印度电商领域数一数二的平台,Flipkart曾被不少巨头盯上。Flipkart是全球第三大私募公司,已经从软银,Tiger Global,DST Global,摩根士丹利和Accel Partners等一些最知名的全球投资者手中筹集了超过70亿美元的资金。根据去年12月份电子商务咨询公司RedSeer Consulting的一项调查,Flipkart在印度消费者中的信任度甚至高于亚马逊。

  在众多的对手当中,沃尔玛最终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大约77%的股份。这是该美国零售巨头迄今为止最大一宗收购案。沃尔玛这一收购举动也让它顺利在印度电商市场占领一席之地,让它在印度市场获得了一张王牌。

  尽管沃尔玛进军印度市场很早,但业务局限在B2B商店,在电商业务方面沃尔玛并没有什么行动。收购Flipkart不少的股份最终能帮助沃尔玛在印度6700亿美元的零售市场中打下一片天地。只是虽说沃尔玛收购的这个Flipkart在印度电商领域存在感不低,但发展了这么多年,Flipkart仍然处于亏损,对于沃尔玛来说Flipkart还算是个“拖油瓶”。

  2020 财年第二季度,沃尔玛的海外净销售额从 2019 财年第二季度的 294.5 亿美元下降到 291.3 亿美元,综合毛利率少了 46 个基点。外界猜测Flipkart应该是沃尔玛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因为 Flipkart 的毛利润和营业收入都在持续下降,当业务数据被纳入到沃尔玛的账目之后,肯定会拖累他们的业绩表现。

  印度电商法规落地市场大门关紧 谁将称霸这片海还未有定论

  尽管这三个巨头在印度电商市场各自有各自的优势,但目前来看,平台之间还是在相互牵制的,就算打价格战对于平台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沃尔玛、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之间的竞争,不仅是争夺市场份额,还是争夺增长机会,对于三强来说后续竞争肯定还会持续。虽说彼此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但毕竟都是海外企业,它们在印度市场同样遭遇政策上的“阻力”。

  今年2月,印度发布电商新法,此次法规的监管对象主要集中于自营模式(自建库存)的大型电商。根据文件显示,核心内容大部分都是针对亚马逊、阿里巴巴、沃尔玛这三个巨头,这不利于它们在印度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电商业务。

  文件内容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禁止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集团等电子商务公司销售其拥有股权的公司的产品

  一个供应商不能在单个电商平台上销售超过25%的库存(打击大型电商所属的大型供应商以及某些专供式销售);

  电商平台不得和卖方达成独家协议,这意味着卖方不能只在一个平台上销售自己的产品(此前Flipkart曾经独占销售过在印度市场非常受欢迎的摩托罗拉手机);

  不能提供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产品销售价格现金返还等促销活动(大型线上促销再见)。

  在新法规正式实施后,亚马逊及沃尔玛收购的Flipkart已被迫在其印度的网站下架大量商品以满足法规要求。据巴克莱分析指出,新法规下,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GMV增速可能由之前的40%跌至0%,同时由于合规方面的影响,公司在印度市场的亏损可能扩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巨头们要想在印度市场吞食更多电商份额并不是很容易,受政策因素影响他们的电商业务后续动作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印度为了杜绝巨头垄断推出电商法规虽说可以理解,从法规内容来看对于海外巨头还是很不利。

  对于亚马逊、阿里巴巴、沃尔玛来说,虽说各自都有不少动作推动他们在印度发展电商业务,但身处这个市场不仅竞争很激烈,作为“外来企业”也会受到政策上的束缚,他们要想在印度电商领域获得更多份额,似乎不是那么容易。

  来源:美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印度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