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亏损扩张的瑞幸再出招 小鹿茶“单飞”三四线市场

  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中国市场,一二线城市咖啡增速最快,处于爆发期,瑞幸咖啡此前正是直接切入增量最快的市场。相比而言,三四五线市场,茶饮容量最大,用小鹿茶来角逐下沉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太像样的竞争对手,更不会像在咖啡领域还要先对标星巴克

  业内认为,瑞幸咖啡推出这一错位竞争战略,除了会为其抢占市场起到关键作用外,还有更多的考虑。

  到现在为止,瑞幸咖啡的盈利问题一直为外界关注。其上个月公布的2019财年二季报显示,虽然整体净亏损扩大,但旗下门店的运营亏损已经在收窄。数据显示,瑞幸咖啡门店运营亏损较去年同期下降31.7%至5580万元,接近门店运营盈亏平衡点。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此背景下,把小鹿茶单独运营,对公司运营的顺畅度以及包括未来小鹿茶的单独上市均有益处。

  王国平则指出,瑞幸咖啡上市后,持续烧钱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会影响到现有投资人的利益。“拆分小鹿茶,可以利用其它投资人以及加盟商的钱,通过类似瑞幸咖啡的打法,来快速抢占下沉市场份额”。

  多名分析人士均向记者称,一旦未来时机成熟,小鹿茶不排除也会单独上市。“做盘上市是必然的,大家都要套现。”有观点这样指出。

  3 机遇背后的挑战

  目前,小鹿茶主打下线市场以及采取的合伙人模式较为受关注。这背后,是否也会有一些挑战?

  有从事茶饮加盟的投资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于一些流量品牌尤其热衷,且对这些品牌有一定的认知。但在低线一些的市场,相应的特点并没那么突出。“下沉市场山寨很多,而且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以西部地区某品牌为例,其产品价格基本压在10元以下,里面的配料量很多,很受当地人喜欢,非常走量”。

  根据瑞幸咖啡APP显示的信息,目前小鹿茶的价格在20元以上,和咖啡的价格差不多。不过,当前的一些促销策略也较为吸引人。

  36氪在其文章中指出,要在下沉市场站稳脚跟,小鹿茶就不能卖贵,而且需长期维持补贴价,甚至重新定价。

  王国平也持有类似观点。他指出,小鹿茶定价与喜茶之类网红品牌看齐,目前三线城市还可以接受。但再继续下沉,必须要不断进行补贴。“四线及以下城市基本盘还是在10元上下,小鹿茶的定价在低线城市不具备太高的价格竞争力”。

  王国平另表示,通过合伙人模式可以减轻小鹿茶的扩张压力,迅速切割下沉市场中高端消费部分。但在短暂迅猛扩张后,合伙人运营压力会凸显,常见的加盟商与品牌商争执可能就会上演。

  他还认为,下沉市场商业供应量少,核心商业位置早被各式茶饮高价占领。“小鹿茶下沉或不一定能拿下合适的口岸,这也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王敏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