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港式快餐之王:大家乐一波三折的内地扩张之路

  四、财务分析

  1、盈利能力

  翻开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财报,我们发现这两兄弟的利润表都颇为简洁。

  两家公司都将除了行政费用之外的期间费用,包含原材料费用、员工费用、租金、设备维修费用、水电费、折旧和摊销费用等,均计入到销售成本之中。

  唯一不同的是,大家乐集团的销售成本中还包括销售费用,而大快活集团则分别记录销售成本和销售费用。

  为了在比较两家连锁餐饮企业的期间费用率时保持一致,我们将大快活集团的销售费用加回到销售成本中,并依此计算两家企业的经调整毛利率。

  2016财年,大家乐集团的经调整毛利率开始被大快活集团超过,不过两家公司的经调整毛利率都自当年起一路下跌。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的经调整毛利率再度回升,重新领先于大快活集团,两家公司的经调整毛利率分别为13.4%和11.9%。

  无论是大家乐集团还是大快活集团,其销售成本中支出最高的前三项均为员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和租金成本,故而是影响经调整毛利率的主要因素。

  接下来我们便来分析这三项细分的销售成本。

(来源:大家乐集团)

  由于大家乐集团的规模更大,其员工数量也更多,截至2019年末,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员工人数分别为1.9万名和5,600名。

  近年来,两家公司的员工费用率均一路上升。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员工费用率分别为31.4%和32.4%,分别较2014财年提升了5.6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

  员工费用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均员工成本的增加。2014-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人均员工成本的CAGR分别为6.2%和6.8%,两家公司人均员工成本的提升幅度相近。

  不过,大家乐集团的人均员工成本更低。以2019财年为例,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分别平均需要为每位员工支付14万港元和17.2万港元。

  大家乐集团的人均员工成本仅为大快活集团的八成左右,原因是大家乐集团有两成以上的门店位于内地,而大快活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场。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由于香港实施最低时薪政策以及餐饮业劳动力市场短缺等因素,香港餐饮业的平均月薪从2013年的1万港元增加至2017年的1.24万港元,CAGR达5.5%。

  此外,由于香港新法定最低时薪37.5港元于今年5月起生效,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未来5年内,香港餐饮业的平均月薪会按5%的CAGR增长。

  这意味两家公司未来的人均员工成本仍可能继续上升,进一步挤压利润率。

(来源:太兴集团招股书,弗若斯特沙利文)

  原材料成本是两家公司历年来的第二大成本,但其占营收的比重近年来不断下降。2014-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期间的原材料费用率分别总体下降了4.5和3.1个百分点,截至期末分别为27.5%和23.5%。

  租赁成本是均次于员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第三大成本,两家公司的租赁成本占营收的比重多年来均较为稳定。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租赁费用率分别为16%和12%,较2014财年均只上升了1个百分点。

  2、资产负债结构

  大家乐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在2014财年后略有上升,但总体上较为稳定。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和39%。

  两家公司的负债历年来均以流动负债为主。以2019财年为例,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2%和84%。

  而在历年的流动负债中,又以应付账款为主。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应付账款占流动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6%和92%。

  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一般而言,流动负债的成本要低于长期负债成本。而负债的成本主要包括取得与占有成本,对于应付账款来说,取得与占有成本基本为零。

  因此,在合理的范围内提高应付账款的占用,有利于现金的平衡流动与资金的有效利用。

  历年来,两家公司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稳定在40-60天内。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45天和56天。

  两家公司长达一个月以上的应付账款周转期,足以覆盖其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期,使得现金循环周期长期为负,这意味着公司的资金无需沉淀在生产流程当中,可以利用先收到的销售款来支付生产费用。

  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现金循环周期分别为-1天和-25天。

  3、现金流状况

  两家公司历年来的现金流状况都较为良好,净现比长期保持在1以上,这说明公司盈利的质量较高,净利润是由真金白银支持的,而非纸面富贵。

  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5亿港元和2.9亿港元,净现比均为1.6。

  由于两家公司近年来每年净增加的门店数量保持在个位数以内,资本开支的波动总体来看并不大,自由现金流的状况也较为良好。

  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自由现金流分别为6.6亿港元和1.8亿港元,其中大家乐集团的自由现金流已经连续两年增长。

  最后来看看股东回报。2014财年至今,大家乐集团的现金分红率较为稳定,期间累计现金分红高达31.9亿港元,占同期累计自由现金流的115%。

  而大快活集团的现金分红率比大家乐集团略低,2014财年至今的累计现金分红为8.3亿港元,占同期累计自由现金流的79%。不过,大快活集团的现金分红率总体上逐年提高。

  2019财年,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的现金分红分别为6.8亿港元和1.8亿港元,现金分红率分别为103%和104%。

  结语

  创始人同出一门的大家乐集团和大快活集团,创立至今已经分别超过50年和40年了。深耕香港市场半个世纪,“大家乐”品牌和“大快活”品牌无疑是港式连锁快餐的经典代表。

  两家公司的营收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缓慢的个位数增速,过去在香港本土市场的表现也一直稳定。然而直到去年,大家乐集团在香港市场的营收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滑,两家公司在香港的同店销售额均为零增长,这显然不是个好信号。

  近年来,内地餐饮市场的需求日益强盛,吸引香港餐饮企业纷纷进军内地,其中也包括太兴集团和翠华控股等。

  虽然大家乐集团早已涉足内地餐饮市场,但其扩张过程一波三折,至今仍未有出彩的表现。而大快活集团似乎对内地市场更无过多的热情。

  不能在内地餐饮市场分一杯羹,作为港式连锁快餐之王的大家乐以及它的兄弟大快活,未来将会何去何从呢?

  来源:市值风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