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攻入深圳 朴朴超市降速求稳

  前置仓品牌走到了玩法分级的交叉口。求快亦或求稳,是不同品牌对于业态发展的差异化判断。等待它们的,将是区域战中的短兵相接,以及来自市场的现实拷问。《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前置仓头部品牌朴朴超市近期提出了“慢,也许就是快”的战略思考。朴朴超市在深圳开出7个前置仓,相比它进入深圳市计划重点提升点位数量,每周开出一至两间新仓的规划来说,明显降速。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朴朴超市跨区域运营的供应链模式逐渐成型,有两种方向正待测试选定。

  就在这时,起家于上海的叮咚买菜则提速扩张,进驻深圳。叮咚买菜前期开仓15座,全面覆盖龙井、蛇口、梅林、八卦岭等区域。据了解,其团队在46天内完成了前期用户调研、供应链后台搭建、总仓及前置仓开设、一线人员配置等工作。目前已上线运营4天,正投入数百万元用以促销拉新,其订单量将近2万单,每天新增用户增长率超过100%。

  先后进入深圳市场,也是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看好深圳大湾区及珠三角一带战略性定位的表现。其具体诉求或在于立于“聚光灯”之下、获得资本关注;占据深圳汇集大量外来人口优势,为日后全国扩张打造品牌影响力;脱离发源市场舒适圈,直面跨市场运营考验;谋求未来数字化发展,占据科技优势四个方面。

  上述品牌相继动作,对业界发出了新的信号,即各个品牌已经到了分级发展、区域会战阶段。

  它们决胜的关键性因素或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能否留在头部梯队,这取决于前置仓品牌的流量、效率及市场占有率;其二是能否率先找到盈利模式,其关键在于获取正向资金流,脱离资本扶持,实现自我造血。

  其中类似于叮咚买菜、朴朴超市、呆萝卜这样的创业型品牌,相对来说更看重市场占有率,但具体操作方案已出现差异化。而像绿地卫星仓等依托于传统实体门店而配套搭建的前置仓模式,目前来看主要是为增加服务场景、做透存量市场所为。

  一些前置仓品牌逐渐意识到,单纯依靠资金投入,提升点位密度来摊薄运营成本的操作模式正在成为过去。企业需要通过打磨后台竞争力、塑造跨区域经营能力以及理清盈利模式等方式来决胜未来。

  夯实后台VS抢占市场,快、慢之间互为正反

  此前, 前置仓品牌大多选择快速开仓,提升点位密度,在摊薄后台运营成本的基础上扩大市场占有率。这种方式有利于创业品牌获得资本关注,从而获得输血补贴,但长期来看则需要解决自我造血难题。而一些看重内功的品牌则选择慢下来,希望跑通模式后厚积薄发,但需要承担错失先发优势的风险。一快一慢之间,前置仓业态的差异化玩法由此显现。

  朴朴超市作为前置仓头部品牌,创立不久便在福州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成为永辉超市忌惮的后起之秀。今年6月,朴朴超市展开异地扩张,进军深圳市场。当时有消息称,朴朴超市计划在2019年重点提升深圳的前置仓数量,以每周开出一至两间新仓的速度抢占地盘,最终目标会在深圳开出200座前置仓。

  “此前在福州学苦练武功,现在要’下山’闯荡江湖,深圳便是检验其模式的练剑场”。朴朴超市董事长董事长陈兴文(陈木旺)曾在其2018年年会上做了一个形象比喻。但短短两个月后,朴朴超市却提出另一个观点,即“慢,也许就是快。”其在深圳的前置仓开仓数量也只有7间,称得上降速求稳。

  论点变化,意味着朴朴超市对市场环境有了新的认知,并随之调整其战略重心。从市场环境来看,前置仓品牌洗牌初见端倪,例如美团买菜从配送到家模式改为部分区域到店自提、呆萝卜表示关闭部分门店用以升级店型等动作,都是其应对市场变化的具体操作。

  而从朴朴超市内部来说,计划夯实后台能力则是其当前任务。《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朴朴超市深圳区域的商品来源,60%为深圳当地经销商配送至其周转仓,40%为福建供应商跨省配送。其当前正在摸索其跨区域运营的供应链模式,主要分为两个测试方向。

  一种是全部采用福建本土供应商,协同其一起向外埠市场扩张发展。这样操作的优势在于建立起稳定且具备性价比的供应商关系网,但难点是朴朴超市能否建立起总仓辐射外埠市场的仓储物流系统、应急响应能力。另一种则是因地制宜,引进区域内供应商,但这意味着单一区域内供应商供应范围有限,不利于朴朴超市依据总量基础获取更大支持。

  “我们现在在深圳也只是发展了部分商品的供应线,毕竟朴朴超市的重心还放在厦门。是否跟着企业展开跨区域扩张,除了看我们自身能力,也要看企业能够给到多大的采购量、流量口。”一位供应商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为此,朴朴超市还在测试不同的跨区域供应模式,并调整出适合深圳当地的商品结构,降速调整也就不难理解。

  相比之下,叮咚买菜则属于提速扩张,显示出另一条发展逻辑。继8月初叮咚买菜宣布完成了B4、B5轮融资后,进军深圳成为其最新动作。据其官方表示,叮咚买菜账上资金量充足,日均订单量已突破40万,可以说弹药充足,做好准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