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再次拟收购中餐企业 百胜中国能否玩转黄记煌?

  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再次因涉足中式餐饮引发行业关注。

  日前,百胜中国发布消息称,收购黄记煌控股权。这是继收购小肥羊之后,百胜中国再次收购中式餐饮企业,如此看来,百胜中国酷爱火锅餐饮品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黄记煌近几年发展迟缓,新业态尝试并未有明显效果,似乎不能给百胜中国带来“新鲜血液”。

  拟收购黄记煌控股权

  8月22日晚间,百胜中国通过其官网发布消息,宣布百胜中国已与黄记煌集团签订最终协议,将收购黄记煌集团的控股权。百胜中国称,在满足成交条件和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交易预计将在2020年初完成。

  对于此次收购,百胜中国方面表示,是为了扩大百胜中国的中式餐饮业务,这意味着其在中餐市场上将有重要的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百胜中国对于黄记煌的描述为“领先的中式休闲餐饮特许经营企业”,并介绍,黄记煌成立于2004年,在国内和国际上拥有640多家餐厅,称该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经营,其品牌组合包括行业领先的煨锅品牌“黄记煌”,以及在中国新推出的中式快餐概念“三分饱”。

  此外,百胜中国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截至2019年6月30日,共有8700多家餐厅。随着黄记煌的加入,百胜中国的目标是在中国餐饮领域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百胜中国在中国餐饮市场占有的份额。同时,凭借百胜中国的规模和系统能力,以及黄记煌的产品研发和品牌管理记录,百胜中国称“此次收购有望产生协同效应。”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无厨师”是黄记煌一直宣传的卖点,但是以加盟模式为主的黄记煌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2017年8月份,黄记煌品牌所属公司煌天国际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三年间,黄记煌的营收分别为4.17亿元、4.99亿元、4亿元,2017年1月份至5月份营收为1.69亿元。

  对于2016年营收的下降煌天国际归结为因市场竞争加剧,餐厅销售额减少。

  在此背景下,黄记煌于2018年推出快餐品牌“三分饱”烩烧饭,将堂食和外卖结合,试图分外卖市场“一杯羹”。

  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10月份“三分饱”就已经开始出现关店的情况。

  二次发力收购中式餐饮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04年到2008年四年间,小肥羊营业额高达43.3亿元,终端门店达到700余家。2008年6月份,小肥羊在香港顺利上市。然而,上市不到一年,百胜中国便斥资4.93亿港元入股小肥羊,从占股20%,到不断增持,甚至私有化、全面接管小肥羊。

  有数据显示,小肥羊在全国的店面数量顶峰时期高到721家,最低时门店数量减少到200家左右,自营店仅30余家。

  前宅食送CEO、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穆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肥羊与百胜中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是管理团队之间的磨合与管控问题,是被外资收购的品牌普遍会面临的问题。国内火锅以辣锅为主,小肥羊相对小众,在市场上的地位日渐衰落,如何改变现状,是小肥羊面临的首要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