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陷亏损黑洞命门受拷 钱治亚是否一曝十寒?

  导 语

  说着双击666,唱着我们不一样;吼着学猫叫,跳着妖娆海草舞。不同直播人设PK的背后,是快手、抖音的激烈厮杀。甚至一向佛系的宿华也首次定下KPI目标。

  这样的贴身肉搏,正在成为企业常态。如伊利与蒙牛、格力与美的、吉利与长城等等。不难发现,其最大特点是双方实力相当、地位匹配。当然,也有一种噱头肉搏,势弱一方通过捆绑自嗨,抱腿提升热度,变成营销噱头。比如,锤子横空出世时,罗永浩走到哪儿,都要有意无意地踩苹果一把。

  那么,瑞幸咖啡、星巴克间的PK,又属哪一种呢?从激进开店、疯狂拉新、低价策略、再到硬广频频、开发茶饮、售卖水杯,种种迹象表明,网红瑞幸咖啡正在将星巴克当成臆想大敌。只是,这种肉搏成色几何?一番热闹之下,日益扩大的亏损额,还是暴露了瑞幸咖啡的另面人设。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张,显示出盈利的迫切性,这会不会又是一场罗永浩式的闹剧?

  作者:刘亚

  来源:首条财经——首条研究院

  这一杯 ,谁不爱?

  对于瑞幸咖啡的投资者来说,这个小蓝杯,似乎越发难爱。

  亏损黑洞

  8月14日,网红达人瑞幸咖啡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2019年Q2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净营收9.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8.2%;同期净亏损6.8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33亿元,同比扩大105%。

  受此影响,瑞幸咖啡股价应声下跌,跌幅一度超17%,截至收盘,瑞幸咖啡大跌16.74%,报收20.44美元,市值跌去70亿人民币。

  巨额亏损,正在动摇市场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其净亏损分别为5637万元、16.19亿元、5.52亿元,累计亏损为22.27亿元。

  可见,风光的网红小蓝杯,正在陷入亏损黑洞。

  事实上,瑞幸咖啡的每卖一杯咖啡,都在亏钱。

  瑞幸招股书显示,2018年,瑞幸净收入8.4亿元,净亏损16.2亿元;而截止2019年3月31日,瑞幸第一季度净收入4.8亿元,净亏损5.5亿元,相当于日均亏损600万元,2018年瑞幸共卖出9000万杯饮品,单杯收入为9.34元,按净亏损计算,单杯亏损17.99元。

  简单来说,瑞幸2018年相当于卖一杯亏两杯。

  那么,作为咖啡新零售代表的连锁品牌,拥有优选产品原料、精湛咖啡工艺,创新商业模式,领先移动互联技术,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体验的瑞幸咖啡,何以亏损连连呢?

  疯狂补贴

  先来看亏损原因:一个是疯狂补贴,一个是疯狂开店。两者似乎都源于开文的星巴克肉搏。

  补贴,是瑞幸祭出的首要杀器。

  此前在瑞幸的第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曾公开表示,为了让瑞幸咖啡迅速扩张,她已准备好10亿元资金。也基于此,新客送一杯、买2赠一、买五赠五的促销层出不穷。在此期间,获客成本一度高达103.5元。

  钱治亚表示,这一补贴计划时间表是持续3到5年。瑞幸认为,通过自身大量、持续性补贴,能培养用户饮用咖啡习惯及对口味上偏好,并同时建设好门店与品牌形象。

  可以说,从补贴力度到时间长度,都显出瑞幸咖啡的满满信心。结果如何呢?

  短期来说,营业额确实在上升。但此举产生的用户粘性、认可度有待考量。

  有媒体指出,调查发现,消费者之所以选择瑞幸咖啡,普遍是因其线上APP的优惠力度,一旦优惠停止,继续选择瑞幸咖啡的可能性极小。

  值得关注的是,瑞幸咖啡的优惠力度正在不断下降。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有多城市调高了外卖免外送费的门槛和商品折扣。

  招股书也显示,瑞幸获客成本大幅降低,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103.5元减少至 2019 年第一季度的 16.9 元,同比下降509%。促销费用从15.8元降至6.9元。与此同时,其交易客户数量增速也出现明显下滑。

  获客成本即营销成本,包括广告费用,商品折扣等,这些成本一度成为瑞幸咖啡巨额亏损的“始作俑者”。在业内人士看来,获客成本下降是瑞幸咖啡发展的必然,用促销,折扣等手段虽能吸引用户,但却无法长期留住用户。

  只是,瑞幸咖啡如何留住客流将是一大问题。显然,瑞幸咖啡的产品品质口味、市场号召力、品牌忠诚度,不足以进行支撑。如何深度转型,是其一大看点。

  基于此,强力拉新也遭遇类似境遇。

  大手笔明星代言、广告做到电梯间、社交圈,瑞幸咖啡以接地气的彪悍打法,势在将每个路人甲变成客户乙,一再刷新咖啡业的传播认知。

  根据招股书,瑞幸咖啡2018年的广告投放费用为3621万元。另外,还花费1306万元,补贴请新用户喝咖啡。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营销费用为是4370万,到二季度营销费用是是2.4亿,而去年的二季度是一亿,增速可谓夸张。

  单从拉新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不过,这种粗暴拉新的忠诚度、稳定度又如何,有待观察。超4倍增长的背后,又多少是来薅补贴羊毛呢?

  配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广告,配送费的问题也值得考量。

  作为咖啡新零售代表者,瑞幸的外卖是“自建APP+快递员配送”模式,这是当初很多人看好瑞幸能超星巴克的原因。因为瑞幸可配送,可自提,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灵活性。

  然而,星巴克的改变打破了这个可能性。

  今年开始,“星巴克专星送”“星巴克代购”这样的贴心服务在各大城市大力推广,且分布密度极高。

  数据显示,星巴克也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在35个城市的2100家餐厅提供在线送货服务。

  这对瑞幸来说,又是一大阻碍。星巴克的消费者忠诚度是经时间考量的,一旦在外卖配送上挽回劣势。

  那么,瑞幸大力烧钱,换来的上述客流又能留存多少?而瑞幸的补贴政策一旦停止,用户的留存和活跃度,更将是一个未知变量。

  这种变量的不确定性,是导致瑞幸亏损黑洞的主因,也是摩擦投资者的头等大事。

  急剧扩张

  基于此,再来看瑞幸咖啡的另一个发展魔咒,开店扩张,也就很好理解了。

  可以说,快速扩张是人们对瑞幸咖啡的初印象。

  瑞幸咖啡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只用一年时间就在中国22个城市开了2073家门店。

  2019年初,钱治亚便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瑞幸咖啡计划再开出2500家门店。到2019年年底,将总门店数量提升至4500家。

  目前,瑞幸总开门店数量达到2963家,如果算上第一季度,这半年新开门店总数共计593家,虽增量没有去年四季度的884家高,但也与去年三季度的565家基本持平。

  这样的速度,甚至到了激进的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星巴克达到2000家门店的规模时,足足用了17年。此外,瑞幸咖啡全国直营门店量已远超行业第二costa:中国只有420家门店。

  那么,瑞幸咖啡如此扩张的逻辑又在哪里?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仍不止一次表示要赶超、甚至干掉星巴克。不过,现在来说,这更多是一种营销噱头。

  从门店的分类看,瑞幸咖啡目前拥有三种门店类型,包括快取店、优享店及外卖厨房店。

  在2963家门店中,2741家是快取店(门店面积20-50平),占比达到92.5%;而外卖厨房店数量仅有99家,相比2018年同期的246家大幅锐减。门店数量变化十分明显。

  要知道外卖厨房,曾被寄予厚望,一度被看做是瑞幸咖啡的核心业务。那么,关店147家,这是为何?

  事实上,瑞幸咖啡关闭外卖厨房店早有迹象。今年5月29日,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就曾表示,计划2021年底,瑞幸咖啡的门店数量过万。这意味着瑞幸咖啡需两年半时间内开出近8000家门店。此消彼长,外卖厨房边缘化成为迟早之事。

  与此同时,据财报显示,瑞幸咖啡外卖需求正逐步下滑,2019年一季度瑞幸咖啡的外送订单占比只有27.7%,相比去年同期的61.7%,下降非常明显。

  而一度后来者的星巴克,外卖业务却开始渐入佳境。

  星巴克财报显示,去年9月正式上线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等平台,这使2019年第三季度末星巴克外卖服务扩展到中国近80个城市的2900家门店,外卖销售约占中国区总销售额的6%。

  那么,主力门店业务又如何呢?

  根据财报显示,二季度瑞幸咖啡门店运营亏损额度5580万元,相较同期下降31.7%,接近门店运营盈亏平衡点。

  不过,依旧在亏损。

  细想之下,除了售价过低,另一方面,庞大实体店建设,必然需要一系列标准化、系统化管理,这方面带来的开办支出和折旧费用也是实实在在的。

  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瑞幸咖啡的折旧与摊销就增加810.68%,达到1.725亿元。

  面对庞大的开店数量,显然这样的支出必不可少。由此,折射出瑞幸咖啡的资金压力仍在加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