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亏损同比扩大83.4%,瑞幸咖啡走上多元化经营?

  8月14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了2019年Q2财报,数据表明,其净营收为9.091亿元,同比增长648.2%,净亏损为6.813亿元。瑞幸咖啡今年上市之后,激进的扩张战略一直饱受市场质疑,对标星巴克似乎更像是一场营销。但随着瑞幸咖啡增加茶饮,挖掘新的营收项目后,其股价逐渐走高,但财报发布之后,截止到8月14日收盘,股价为20.44美元,下降16.74%。看来亏损对股价的影响依然较大。

  除了盈利问题,瑞幸咖啡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一方面咖啡业务的主要对手星巴克已经模仿瑞幸咖啡开出了快取店针对他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随着瑞幸咖啡推出茶饮,目前风头正盛的喜茶和奈雪的茶将成为新的竞争对手,而两者背后也有无数的投资,当瑞幸咖啡全面铺货完成之时,三方将展开激烈竞争。

  瑞幸咖啡的获客成本也是一大问题。获客成本主要指营销成本,包括广告费用,商品折扣等等。这些成本一度成为瑞幸咖啡巨额亏损的“幕后凶手”,但是一旦获客成本下降,瑞幸咖啡如何留住客人将是一大问题。另外,瑞幸咖啡前不久更新了工商信息,经营范围不断扩张,除了茶饮以后,未来的他或许还将扩展新的营收边界。

  营收增长亏损继续,扩张速度逐渐放缓

  从营收来看。瑞幸咖啡第二季度营收为9.091亿美元,同比增长648.2%。我们看到瑞幸咖啡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这与他的扩张和营销息息相关。不过随着瑞幸咖啡减少营销支出,前期积累的广告效应或许将会下降,这将造成连锁反应,使得营收下降。

  从业务来看。瑞幸咖啡主要分为咖啡,轻食,茶饮三大收入。其中咖啡为最重要的营收,占据95%左右。茶饮于7月份推出,并未列入财报,但未来随着茶饮市场的进一步挖掘,旗下各店逐渐支持茶饮后,第三季度茶饮或许将占据一定的营收比例,甚至仅次于咖啡。财报数据表明,瑞幸咖啡在今年二季度的咖啡产品净收入为8.7亿元,同比增长689.4%。

  从盈利上看。瑞幸咖啡净亏损为6.813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33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83.4%。我们看到尽管瑞幸咖啡减少了在营销上的投入,降低了获客成本,但盈利依然遥远。不过瑞幸咖啡前期的扩张和优惠主要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培养消费习惯,当咖啡市场逐渐打开之后,或许将迎来盈利。

  从市场上看。中国的咖啡市场还有待发掘,根据CBNData数据显示,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占全球市场的0.5%。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 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2025年有望突破一万亿元。中国咖啡市场广阔,但想要盈利却不简单,即使只开快取店,地租,水电,市场营销都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想要盈利则必须提高商品单价,而一旦提高单价,势必会造成顾客流失,这将是瑞幸咖啡长期面临的难题。

  从用户数量上看。累计交易用户数2280万,新增交易用户590万。平均月活用户620万,同比增长410.6%。用户数量的增长或许与门店扩张有关,截止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数达2963家,同比增长374.8%;月平均销售商品数2760万件,同比增长589.7%。尽管饱受外界质疑,但是瑞幸并没有停止自己扩张的脚步,这也是他用户数量增长的关键。我们看到这其中隐藏着用户增长的危机,若是门店扩张速度下降,未来用户增长可能下降。

  瑞幸咖啡与星巴克竞争加剧,进军茶饮对标喜奈双茶

  尽管越来越多的饮料企业推出咖啡饮料,但瑞幸咖啡最大的对手依然是星巴克。在面对瑞幸咖啡“咄咄逼人”的扩张时,星巴克并没有退缩,不仅学习瑞幸咖啡推出了快取店,还推出了外卖服务。而且随着瑞幸咖啡业务扩张,他的竞争对手也在增加,喜茶和奈雪的茶面对瑞幸咖啡也不会坐以待毙,茶饮市场的竞争并不弱于咖啡市场的竞争。

  (1)星巴克推出快取店针对瑞幸咖啡,两者目标用户不尽相同

  星巴克正在反击。瑞幸咖啡一开始打出对标星巴克的旗号可能只是一场营销,但是随着他的扩张,星巴克确实感受到了威胁,随后星巴克推出外卖服务,抢占咖啡市场。实践证明,这样的策略确实有效。最近星巴克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全球总营收额68.2亿美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为13.72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增长6%,为三年来最佳。而外卖销售约占中国区总销售额的6%。可以说外卖服务确实为星巴克提供了一定的营收增长。不止如此,星巴克还推出了快取店,这对瑞幸咖啡来说将是一大挑战。

  不过,星巴克和瑞幸咖啡的目标人群并不完全相同。星巴克咖啡店多数为旗舰店,被称为“第四空间”。他的目前人群主要为中产阶级。而瑞幸咖啡以优惠券入场,而且大多数是快取店和外卖店,他的目前人群收入显著低于星巴克目标人群。因此,两者的竞争虽然激烈,但随着阶层划分,两者的目标用户可能将会分层,届时随着用户沉淀,两者的竞争反而会逐渐减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