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首份财报:日亏700万元 却要讲“盈亏平衡“的故事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表示,随着公司规模效益、议价能力及运营效率的提高,瑞幸咖啡门店运营亏损现已大幅降低,预计到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将朝着门店运营盈亏平衡点迈进。

  事实上,瑞幸咖啡似乎也并未放缓可以称为“激进”的门店扩张。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曾说,“我没想过这个生意能否慢下来。中国这个商业环境,以前是大鱼吃小鱼,现在是快鱼吃慢鱼,一个商业模式如果是能跑通的话,很快就会有很多追随者。中国企业又不缺钱,所以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你必须自己要跑很快。”

  那么,在同时期内门店数量急剧增长的背景下,瑞幸咖啡的门店运营是否真的可以达到既定时间内盈亏平衡的预期?

  “瑞幸咖啡并没有在供应链环节压缩成本,它改变的是总体的门店运营成本,包括门店的租金成本、获客成本、人工成本等等。”刘绍强说道,通俗来讲,瑞幸咖啡的赚钱逻辑采用的是“薄利多销”,这便意味着瑞幸咖啡必须要快速铺开渠道网络,扩大门店的总体规模。

  顺着此番逻辑,瑞幸咖啡的门店总体规模即成为了其“赚钱”的必要要素之一。众海投资副总裁张烨秋也曾提到,只有“成本降级”才能使得产品快速规模化的红利长期沉淀。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瑞幸咖啡门店的盈亏平衡预期或许值得期待。

  出海、跨界,瑞幸的边界何在?

  2019年第二季度见证了瑞幸咖啡看似激进的拓界之路。

  从成立之初的咖啡到轻食、饮品等,瑞幸咖啡在一步步拓展品类的边界。就在一个月之前即2019年7月,瑞幸咖啡还高调宣布进军新式茶饮市场。此外,瑞幸咖啡还于当月宣布与中东地区最大的食品制造及销售公司 Americana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大中东和印度地区开展咖啡新零售业务。

  瑞幸咖啡的野心一望而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的扩品类战略并不为市场意外。早在2019年初瑞幸咖啡疯狂扩张之时,就有投资人对投中网表示,仅是国内的咖啡市场,还远远支撑不起瑞幸的估值。

  与此同时,急于扩品类的背后一定程度上也不排除是瑞幸优化财务结构之举。瑞幸财报显示,公司收入主要来自饮品、轻食与其他收入,三者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2.5%、23.2%和4.3%。而对比来看,三者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5.4%、17.6%和7%。由此可见,相比于饮品与其他收入来看,轻食的收入占比则在上升。

  而且,拿新式茶饮来说,由于茶饮相对而言毛利较高,这便有助于瑞幸咖啡在同样获客成本的基础上提高客单价。

  张烨秋对投中网分析称,相比于其他品类,新式茶饮较易帮助瑞幸打造出爆品以及差异化产品。同时,拓品类也意味着在同样的获客成本基础上提高了客单价、拓宽了消费场景、拉升了消费频次,最终加深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知,形成良好的网络效应。

  事实上,尽管“拓品类”以实现多条腿走路的策略有益于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增加品牌粘性,但与此同时,挑战也将随之而来。

  “拓品类后,比如说茶饮背后的供应链、配料等更复杂,库存管理难度可能会比咖啡更大一些。”华映资本投资总监申毅君说道,“这会对瑞幸的数据获取、供应链等整个中后台处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然而瑞幸的数据中台是否足以支撑整个零售体系的运作?“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有待观察。”申毅君认为。

  那么,在不断扩充边界的背景下,瑞幸咖啡是否会在诸多“故事”中泯然于众?

  新式茶饮的某投资方对投中网回应称,“瑞幸的独特早已注定,它的故事无可复制。”

  来源:投中网 作者 马慕杰 柴佳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