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首份财报:日亏700万元 却要讲“盈亏平衡“的故事

  被称为“全球最快IPO公司”的瑞幸咖啡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而后,截至周三收盘,瑞幸咖啡股价大跌16.74%,报20.44美元。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业绩。财报显示,瑞幸咖啡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为9.091亿元,市场预期为9.09亿元;二季度净亏损为6.108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33亿元同比扩大83.4%。

  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数达2963家,同比增长374.8%,其二季度营业亏损5580万元人民币,低于2018年同期的亏损8170万元。

  “我们对我们业务的表现感到满意,因为我们继续执行我们的长期增长计划。”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在财报中表示,预计到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将朝着门店运营盈亏平衡点迈进。财报显示,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产品净收入将达13.5亿元至14.5亿元之间。

  与此同时,此次财报还突显了瑞幸咖啡的十足野心。

  除了大力扩展品类之外,瑞幸咖啡也在积极探索海外市场。那么,在同时期内门店数量急剧增长的背景下,瑞幸咖啡能否在既定日期内实现门店的运营盈亏平衡?在大肆扩张背后,其又是否会在诸多“故事”中泯然于众?

  净亏损6.108亿元,同比扩大83.4%

  瑞幸咖啡依旧没有消除市场对其“盈利能力”的质疑。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总营收为9.091亿元,勉强达到市场预期的9.09亿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标准(non-GAAP)计算,其净亏损为6.108亿元(约合89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33亿元同比扩大83.4%。截止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值为60.5亿元,其中现金39.9亿元。

  自诞生以来,“烧钱”与“疯狂扩张”似乎成为了瑞幸咖啡的标签与代名词。甚至,作为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独角兽,瑞幸咖啡带着巨额亏损奔赴纳斯达克一度被指为“金玉其外”。

  然而,针对外界对瑞幸咖啡“大幅亏损,很难盈利”的质疑,瑞幸咖啡却不以为然,并且一再强调,亏损符合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既定战略。在2019年1月3日的战略沟通会上,对于盈利时间表,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CMO杨飞回应称,“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3-5年之后再说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瑞幸咖啡通过疯狂补贴快速获取了大量用户,从而换取了市场。但补贴力度一旦下降或者停止补贴打法,用户的留存率及忠诚度是否依旧高涨或许还需打个问号。

  根据瑞幸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交易用户数为2280万,2018年同期为290万,同比增长686%;第二季度新增交易用户590万;同时期,瑞幸咖啡平均月活用户620万,同比增长410.6%。

  而瑞幸咖啡招股书中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的各月用户留存率却显示,相比于2018年2月,用户留存率在3月开始下降,对此,瑞幸咖啡表示,这是因为许多客户最初都是通过免费优惠券吸引而来。不过,在持续的补贴下,用户的留存率也一直游走于涨跌之间。

  “从生意的本质来讲,无非就是赚两种钱。一种是差异化,另外一个就是成本优势。”瑞幸咖啡最早和最大的外部机构投资者——大钲资本执行董事刘绍强认为,外界质疑的“烧钱获取流量”的逻辑并不是瑞幸咖啡底层的商业模式,它真正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改变传统连锁咖啡店的成本结构以占领咖啡领域“20元”价格带空白,将节省下来的成本最大限度地让利给消费者,用“效率”赚钱。

  “成本优势是瑞幸咖啡商业模式的核心基础,从战略层面分析,瑞幸咖啡这盘生意更多挣的是效率的钱。”刘绍强反复强调。

  门店运营亏损下降,能否迈向盈亏平衡?

  一定程度上,投资人口中的“用效率”赚钱,潜台词包涵着瑞幸咖啡门店快速扩张背后的精细化运营能力。

  “为什么瑞幸咖啡一年可以开2000多家店?因为面积比别人小,所以好开店;瑞幸是数据驱动,很容易就把一个店的业务量做上来;把成本结构降下来了,用户得到实惠了,原来是少部分人喝的东西,现在成了日常每天都可以喝,价钱便宜,为什么不呢?”瑞幸咖啡投资方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曾对投中网称。

  而根据财报,瑞幸咖啡继续保持着迅猛的门店扩张策略,不过与此同时,门店的运营亏损有所下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的门店总数为2963家,2018年第二季度末为624家,同比增长了374.8%。门店级运营亏损为人民币5580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亏损人民币8170万元下降31.7%。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