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亏损同比扩大83.4%,瑞幸咖啡走上多元化经营?

  (2)瑞幸咖啡推出茶饮新品,对标喜奈双茶争夺茶饮市场

  瑞幸咖啡正大举进攻茶饮市场。据新浪财经报道,7月8日,国内互联网咖啡品牌商瑞幸咖啡召开战略级新品发布会,对外宣布在全国近3000家门店40个城市推出10余款小鹿茶产品。这标志着瑞幸咖啡正式进军茶饮市场。而当前茶饮市场对手虽多,但能与瑞幸咖啡对抗的主要还是喜茶和奈雪的茶。

  数据表明,喜奈双茶或成瑞幸咖啡最大对手。喜茶官网显示,截止2019年8月9日,喜茶在全国共有301家门店,净利率为11%,据此计算,其2018年的净利润已经达到4亿元。与持续亏损的瑞幸咖啡相比,喜茶显然已经摸清楚了盈利方向,而且喜茶的融资也并不比有神州系支持的瑞幸咖啡差。

  喜茶的B轮融资中,腾讯,红杉等著名投资都有加入,估值达到90亿元。随着喜茶的上市,两者的竞争将会加剧。而瑞幸咖啡已经逐步完成前期店面铺设,后期开展茶饮的成本并不高,两者可谓是势均力敌,谁能突出重围还未可知。

  获客成本成盈利最大阻碍,瑞幸咖啡要做下一个亚马逊

  从财务数据中,我们看到获客成本是瑞幸咖啡最大的盈利阻碍。但获客成本带来的问题却远远不止如此,咖啡单价,用户忠诚度都与获客成本紧密相连。而为了寻找到新的营收方面,瑞幸咖啡开始实行多元化经营,从工商信息中我们看到,他或许是想成为中国的亚马逊,但能否成功还有待考量。

  (1)获客成本影响盈利,降低成本留住用户难度颇大

  获客成本成瑞幸咖啡转型关键。2018年第一季度人均获客成本为103元,2019年一季度人均获客成本为16.9元,同比下降509%。促销费用从15.8元降至6.9元。获客成本的下降是瑞幸咖啡发展的必然,用促销,折扣等手段虽然能吸引用户,但却无法长期留住用户,而且对盈利也有较大的影响。

  因此,瑞幸咖啡降低获客成本是必然的,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那些因为折扣而来的用户也会离开,这时,咖啡的品质,味道等成为用户能否留下的关键因素。这对瑞幸咖啡来说既是提升品质的一次机会,也是转型的一次考验。

  (2)瑞幸咖啡变更经营范围,多元化经营意在成为亚马逊

  除了茶饮以外,瑞幸咖啡还意图拓展其他业务。近日,瑞幸咖啡工商信息变更,经营范围增加了纺织品及针织品零售,服装零售,鞋帽零售,钟表,眼镜零售,箱,包零售,其他日用品零售,文具用品零售等。虽然目前瑞幸咖啡还未推出相关服务和产品,但是变更范围仅仅只是第一步,未来随着业务拓展,瑞幸咖啡可能将逐步涉及这些行业。

  瑞幸咖啡可能成为下一个亚马逊。瑞幸咖啡最大机构投资人、大钲资本董事长黎辉说:“亚马逊刚开始只卖书,通过卖书抓住客群,之后在这上面做叠加。”这与瑞幸咖啡一开始仅仅只做咖啡非常相似。而且,瑞幸咖啡有实力建立初步的亚马逊运营模式。一方面瑞幸咖啡全国店面已经超过3000家,可以将这些店铺改造成便利店。另一方面通过瑞幸咖啡的线上流量导向,也可以建立线上的便利店。

  综上所述,瑞幸咖啡的亏损依然是市场对他最大的担忧。在盈利之前,瑞幸咖啡也会尝试新业务,这次进军茶饮市场和变更公司经营范围都可以看作是一次尝试。未来瑞幸咖啡显然将实现多元化经营,但这也意味着他的对手将会越来越多,他的未来发展充满着挑战和机遇。

  来源:美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