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最火网红店鹿角巷 快要被7000家山寨店拖垮了!

  被坑的最惨的,是那些真正想要创业加盟者。

  “我跟金融商务中心签完合同了,才发现隔壁也开了一家奶茶店,也是鹿角巷,但加盟商根本不给退钱”, 这样的案例在往上比比皆是。

  更绝望的是,两家鹿角巷 THE ALLEY”的字体几乎一样,根本分不出真假。

  不到两年时间,全国就爆发出7000多家鹿角巷山寨店。

  这些几乎没有品控的山寨店就像吸血鬼,不但抢走了品牌店的用户,砸了口碑,还不顾加盟者的死活。 原品牌被“逼死”,山寨店丝毫不受影响,换个品牌继续做,依然能赚钱。

  网红奶茶之死,到底冤不冤?

  但另一个事实是,山寨可不光欺负网红店,从食品到服装,从莆田到云霄,为什么只有网红奶茶店们如此脆弱,甚至不堪一击?

  因为没有真正的壁垒,所以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壁垒。出品、运营、服务、供应链、品牌,再到后来的加盟管理,各个都是难过的要命关。 在刀哥看来,网红奶茶店之死,并不能全怪山寨。

  1. 难以界定的抄袭由于新茶饮行业的入门槛较低,从产品概念到茶饮配方都容易被复制,同质化日益严重。 奈雪的茶彭心曾在朋友圈公开指责喜茶在多款产品上抄袭,彭心声称,喜茶“抄完奈雪的芝士草莓,又抄霸气蜜桃,抄霸气黑提,又抄霸气石榴,再来抄软欧包”。

  但聂云宸在此条朋友圈下回复也理直气壮,表示二人对“市场竞争”、“抄袭”、“创新”的理解有巨大差异。

  茶饮品牌鹿角巷大陆地区品牌总经理谭力随后也加入战局,指责喜茶“波波茶”抄袭,彭心也补充道,“杯子好像都长一样”。

  其实,喜茶主打品类为芝士茶、水果茶,奈雪主打水果茶,鹿角巷则主打黑糖珍珠奶茶,看似大相径庭的定位背后,实际产品类型却大同小异。 除了难以界定的抄袭,甚至还出现了恶性竞争。 

  就在这两天,某宝上有人售卖奶茶配方,包括喜茶、皇茶、一点点、coco、奈雪、茶颜悦色等多个品牌,涉嫌侵犯奶茶店的商业秘密及不正当竞争。

  2. 十分鸡肋的创新跟这些有产品的奶茶店比起来,更不堪一击的就是“答案茶”。 这杯号称可以占卜的茶,只要在购买奶茶的时候,写下问题,在拿到奶茶的时候可以知道答案。

  “揭盖有惊喜”的噱头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并且通过抖音迅速爆红,成为喝奶茶的消费者必打卡的奶茶店,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奶茶。

  不过,一旦用户反应过来,这种收智商税的行为就无法持续。

  从排队一小时到无人问津,再到欺骗加盟商,如今的答案茶被迫改名为“1314奶茶”,留下一地鸡毛。

  3. 跟不上的管理在资本加持下,网红奶茶店的版图在不断扩大,狂奔之时,连头部品牌都相继出现问题。 全国开店超过3000家的甘茶度被曝光:店员手抓垃圾之后徒手切水果、烂芒果好坏掺着用、臭香蕉直接榨汁、使用隔夜的茶等。

  食材令人作呕,加上“教科书”式的作假,就是货真价实的作恶。

  在coco鲜芋奶茶里,有人竟然喝到了一枚螺丝钉。 打着高端茶饮的喜茶里,刚喝两口,就在饮品中发现了一只绿头苍蝇。

  这三大问题,几乎刀刀都在餐饮业的命门上。

  结语:无论什么商业模式,做好商品的本质都不会变。

  在当下人人都在追逐流量、爆款,挤破脑袋想要爆火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当流量大于产品时,巨大的流量就会带来巨大的反噬。

  消费者投入的时间成本和期待,与最后的反馈结果是成正比的。 肆意消耗用户的信任,未来一旦“不值得”这个概念在消费者心中扎根,倒闭就成为了必然。 网红美食的生长周期,就像一茬一茬韭菜,街边的网红店,排队爆火三个月,又悄无声息的换了门面。 网红店只靠噱头就能爆火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而这个时代,我们缺的真的只是流量吗?

  (来源: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鹿角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