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脱去“颜值”外衣后无竞争力 鹿角巷被山寨“抛弃”

  和普通奶茶杯不同的圆底“胖胖杯”,充满小清新风格的鹿角LOGO,文艺的店面装修,这一切契合了新生代奶茶消费群体需求的因素,让鹿角巷自2018年起“横扫”INS、抖音、小红书等社交网络,一度霸屏。

  随着热度的不断发酵,各种各样的“鹿角巷”门店也在全国各城市遍地开花,大到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门店,小到家门口、超市内的底商,黑白的鹿角LOGO前,消费者们排着长队“拔草、打卡”。

  然而,尽管LOGO一眼看上去并无区别,产品价目表也如出一辙,但遍地的鹿角巷中,正宗的鹿角巷却十不足一。

  以杭州为例,百度地图搜索出的鹿角巷结果有86家,而根据鹿角巷官方发布的名单,位于杭州的正宗鹿角巷仅4家,且其中万象汇店已经关门。

  除了层出不穷的“盗版”,过度依赖“颜值”和社交网络营销的鹿角巷,在消费者逐渐失去新鲜感之后,自身在运营、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也在激烈的饮品行业竞争中逐渐凸显。

  近日,深圳鹿角巷海岸城店被曝关店,鹿角巷方面回应是城市合伙人的内部门店调整,此外,杭州萧山万象汇开业仅半年的鹿角巷门店也于2019年6月宣告关闭。

  从红极一时到门店运营半年即关闭,鹿角巷遇冷的背后,折射的或许是“网红店”共有的难题。

  真假鹿角巷

  “鹿角巷今日起正式更名鹿角戏,望广大消费者及合作伙伴认准鹿角戏注册商标,不要轻信其他无商标知识产权的任何品牌。”2018年6月,广州的一家“鹿角巷”品牌宣布将品牌升级为“鹿角戏”,并召开了一场品牌升级发布会。

  这并非我们所熟知的鹿角巷,根据鹿角巷的官方网站信息,TheAlley鹿角巷2013年在台湾桃园创立,其创始人为邱茂庭。2017年9月,鹿角巷进军大陆市场,在上海开出首店,这也是它在大陆的第一家门店,并且,“TheAl-ley鹿角巷”皆为直营店,没有任何加盟行为。

  对于鹿角戏这一品牌,邱茂庭在电视节目《当红辣子鸡》中进行了直接点名回复,“鹿角戏是山寨,我们依然叫鹿角巷!假货们‘戏’太多。”同时,鹿角巷的官方微博也进行了澄清,称鹿角戏是“假货”。

  然而,有趣的是,面对邱茂庭及鹿角巷的点名,鹿角戏发布声明进行了“正面硬刚”:对方声称正版的鹿角巷店也没有任何具有合法权利的相关证据、注册商标或著作权等相关的法律文件作为辅证,我们都无法确认它主体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就四处散播说鹿角戏山寨,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构成了名誉侵权和诽谤。

  鹿角戏甚至还对鹿角巷进行了一波“嘲讽”,其称,目前全国各地的鹿角巷店铺越来越多,孰真孰假已无从辨认,在这样一个混乱的情况下鹿角戏果断选择更名并且拿到了注册商标“是一个明智的决定”。鹿角戏还称,将对鹿角巷“对我司构成的扭曲宣传保留法律追究权”。

  尽管看起来荒谬可笑,但鹿角巷面对的盗版问题远比此严重,一位餐饮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城市里,四五十家鹿角巷,只有一家是真的,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很多消费者不会去花时间分辨真假,盗版店对于整个品牌的调性、文化、产品口碑等等是毁灭性的打击。”

  该资深人士还介绍,山寨问题是国内众多网红茶饮品牌共有的难题,最早的“喜茶”及“一点点”也都经历过“打假时代”,其中喜茶原名皇茶,一点点原名50岚,但皇茶和50岚的商标都被大量抢注,因此,两家在尝试全国化拓展一段时间后都选择了更名。

  鹿角巷所面临的也是商标注册问题,据了解,邱茂庭早在2017年8月1日就已经申请了鹿角巷商标,但这一商标于2018年6月4日被驳回复审,根据中国商标网信息,目前邱茂庭的鹿角巷商标依然处于“异议中”状态,也就是说,鹿角巷商标目前为止依然不受法律保护。

  而中国商标网信息还显示,目前,申请注册为鹿角巷的商标申请总数达到419个,其中有85个为邱茂庭申请,而剩余334个遍布全国各个城市,且部分已经注册成功。

  国家知识产权局方面对记者表示,已经注册成功的商标均受到法律保护,如果认为出现商标“抢注”的情况,商家应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交该注册的商标是以欺骗手段或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相关资料,由商标局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而如果是在初审、复审阶段的商标,已注册商标的商家有权对该“抢注商标”的注册提出异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鹿角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