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这个“缺少温度”的冰雪运动能为实体商业带来什么?

  在层高限制下,Reem Mall 无法设置陡峭的高级赛道,只设置初级练习用赛道,将少儿滑雪培训与冰雪乐园结合运营。偏心型中庭相对不多见,也可以打造冰雪场地。偏心型中庭位于购物中心一侧并可对外开放,易于与外部空间进行链接,购物中心可考虑将部分雪道延展至室外,与偏心型中庭相通。

  冰雪运动的打造对购物中心地面承重的要求较高,雪道坡度、长宽等参数的设置均对重量有影响,在商业空间每平方米承重不超过400kg的建设规范下,将冰雪场地像 Reem Mall 一样设置在最底层且降低坡度易于保证安全性。

  屋顶打造季节性户外冰雪空间

  屋顶作为购物中心的第五立面,是室内空间的延伸,可以容纳室内空间无法承载的、具有丰富体验性的项目。

  屋顶对于冰雪运动来说是充满延展性的空间,不仅能在垂直方向提供冰雪运动所需的足够的高度差,消除室内冰雪运动的空间压抑感,还能引发消费者在购物中心中的垂直流动。

  芬兰 Koutalaki 综合体是屋顶滑雪运动的一个典范。Koutalaki 位于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是一个集商业、酒店、办公于一体的综合体,由4栋建筑组成。

  拉普兰地区的自然条件提供了丰富的滑雪资源,也为 Koutalaki 的屋顶雪场打造提供了灵感。Koutalaki 的4栋建筑几乎等高,每栋建筑屋顶都与地面通过一个坡度相连,构成滑雪道。

  与 Koutalaki 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丹麦哥本哈根发电站 Amager Bakke 改造而来的屋顶滑雪场。Amager Bakke 的顶部与地面之间形成的坡度被划分成若干个多功能滑雪道,在夏季还可以滑旱雪。

  在建筑密度集中的丹麦首都,Amager Bakke 在底部引入餐厅、咖啡厅等滑雪配套商业,使人们在城市之中也能便利接触到作为北欧国家全民运动的滑雪项目。

  此种打造方式对季节和地域限制较多,较为适宜北方部分地区的购物中心在冬天采用,而国内南方地区的购物中心即使在冬天也难以维持屋顶人造雪场的运营。

  在利用屋顶打造冰雪运动场所这一点上,购物中心还可以随季节变化做出调整,效仿北欧一些国家的做法,在屋顶同时挖出泳池,夏季时将冰雪运动变为水上运动,延长屋顶利用时段。

  建筑外部添加独立雪道

  对于像占地近50万平方米的 Mall of the Emirates 这样的购物中心来说,有足够的内部空间可以单独留给冰雪运动,其内 Ski Dubai 是独立建设的雪道,从购物中心整体建筑中延展出去,这也是欧美国家拥有冰雪运动的购物中心最常见的设计方式,即将在美国新泽西北部超大型购物中心 America Dream 诞生的首个室内滑雪场所也属于这种类型。

  这种设计方式的优势在于能够打造足够长度的专业滑雪道,在雪道个数上也可以自行选择,不受限制。建成后,专业赛道可用于赛事举办、高级滑雪培训等尖端滑雪活动。

  此类单独建设的室内滑雪道的缺点在于顶部空间高度较低,体验上有压抑感、建设资金投入较高且需要购物中心方独立探索运营方式,不适宜空间、资金能力和运营精力有限的购物中心选择。

  购物中心的空间大小并非是冰雪运动可行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购物中心可以通过调整冰雪运动具体内容和程度使其进驻成为可能。

  许多观点中,冰雪运动被称为万亿级蓝海,仿佛只有巨大投入的震撼才是冰雪运动成功的先决条件。在国外案例的启示下,我们发现冰雪运动有许多有趣且可行的落地方式,或许可以激发国内购物中心的运营者们更多的创想。

  (来源:微信公众号“RET睿意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冰雪运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