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入主家乐福中国 新一轮零售大战开启?

  一张公告定音,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易购,后者成为其最大股东。

  这家外资巨头和商业零售界的一代传奇,一朝之间换了东家。

  家乐福中国48亿元卖身苏宁,在豫仅剩3家门店

  6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002024.SZ)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家乐福中国全部股权价值60亿元人民币,只有中国连锁超市龙头永辉超市的约1/17。苏宁的收购对价,采用的是经营性现金流的0.2倍方式。

  家乐福中国方面表示,家乐福集团会保留家乐福中国监事会7个席位中的两个席位,交易预计在2019年底前完成。

  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

  数字并不能淡化家乐福遭遇的挑战,比如在豫连关3家店,这是家乐福2006年入豫时不曾预见的。

  早在2010年9月,家乐福焦作摩登店闭门谢客。彼时,其贴出的是一则“电路故障”敬告。2016年,家乐福新乡店关闭。2017年5月27日,家乐福正式关闭了洛阳新都汇店,这是该公司自2006年入豫以来,关掉的第三家门店。家乐福官方称,“受多重因素所致,该店业绩始终未达预期”。

  至此,家乐福中国在河南仅剩郑州3家店面。家乐福相关人士称目前未有在河南新开店计划,对于苏宁易购收购事宜暂不作回应。

  老牌零售商深陷泥潭,新一代零售方式正在崛起

  近年来,不少国际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遭遇成本高企、电商竞争等压力,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普遍不佳。英国乐购、韩国乐天玛特、韩国易买得等外资零售企业纷纷退出中国。留下来的外资超市则纷纷寻找本土合作伙伴。

  “说到底还是竞争压力,太多的业绩压力使得国际零售巨头们也不堪重负。而且从财务角度而言,出售股权或门店等资产对于国际零售商而言未必就是坏事,既可以止损又可以回笼资金获利。”资深零售业分析人士沈军认为。

  随着百盛、家乐福、沃尔玛等持续关店,老牌零售商正面临转型和卖身的泥潭,新一代零售方式正在崛起。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彰显了其对于发展大快消品类的决心和野心。

  曹磊认为苏宁“大手笔”收购主要看中了以下六点:家乐福在华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

  “苏宁此举并不意外,早在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等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因此,苏宁势必要通过‘自建孵化+投资并购’双管齐下方式实现上述五大零售板块布局,而近年阿里巴巴和腾讯频频线下‘夺食’优质零售业公司的举措,更是让苏宁看清了方向,加大了苏宁加快出手的决心,并且两大巨头已经替苏宁交了试错‘学费’,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曹磊表示。

  同时,曹磊补充道,目前也可以看出苏宁对于智慧零售战略的构思已基本清晰,即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以及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而这也是过去两年间,中国零售业所共同探索的方向。除苏宁易购外,阿里巴巴、腾讯等赋能型平台也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纷纷在线下各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