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年亏损惹的祸?卜蜂莲花被大股东建议私有化

  陆家嘴是上海最为繁华的商业地段之一,走在陆家嘴环形天桥,即可看到正大集团旗下的正大广场。天桥上,观光客、白领川流不息,位于正大广场B2层的卜蜂莲花,很有可能成为他们购买商品的最佳地点之一。

  和沃尔玛、家乐福一样,卜蜂莲花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巨头之一。然而,过去几年,围绕卜蜂莲花的关键词却一直是亏损、人事调整、经营不振……

  如今,卜蜂莲花(00121.HK)将迎来发展的重要关口。

  6月19日早间,卜蜂莲花发布公告称,要约方C.P.Holding(BVI)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于6月18日要求董事会提出建议将公司私有化。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大事。

  “大股东要将卜蜂莲花私有化还是和后者估值偏低,丧失融资能力有关。”对于这一最新动态,联商网高级顾问王国平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私有化落定后,卜蜂莲花很有可能会有新动作出现,或是想押注新零售。

  就私有化后业务发展的具体策略以及是否有再上市计划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卜蜂莲花以及其所属的正大集团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1

  私有化提上日程

  根据公告,此次要约方要求董事会提出建议将公司私有化涉及两个方面,

  其一为实施普通股计划以注销计划普通股及向计划普通股股东支付普通股注销价,以及撤回普通股在联交所上市;

  另一点则为实施CPS(convertible preferred stock,可转换优先股)计划以注销计划CPS及向计划CPS持有人支付CPS注销价。

  根据普通股计划,计划普通股将予注销,而作为代价,各计划普通股股东将有权收取普通股注销价,即可就注销的每股计划普通股收取现金0.11港元。

  另外,根据CPS计划,计划CPS将予注销,而作为代价,各计划CPS持有人将有权收取CPS注销价,即可就注销的每股计划CPS收取现金0.11港元。

  截至公告日期,卜蜂莲花已发行110.19亿股普通股及36.72亿股CPS,并已发行38.64亿股计划普通股及360.78万股计划CPS。根据公告,假设于计划记录日期之前概无CPS转换为普通股,普通股计划及CPS计划所需现金金额分别为约4.25亿港元及约40万港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卜蜂莲花所指的要约方C.P.Holding(BVI)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为Charoen Pokphand Group(正大集团)的成员公司,由卜蜂莲花的最终控股股东即正大集团间接全资拥有。

  在这份公告中,卜蜂莲花还较为详细的说明了此次提出私有化建议的理由和裨益。

  其指出,为维持上市地位,公司需要面对行政及合规负担以及相关成本及费用。由于普通股交易缺乏流通性且表现不佳,公司难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而要约方认为该状况近期不太可能显著改善。因此,再无必要投入维持公司上市地位所需的行政及合规成本以及管理资源。

  此外,建议实施后,要约方及公司在制定战略决策时无需承受作为公开上市公司所需承受的市场预期、短期盈利前景及股价波动压力。公司管理层亦可将本来需用于处理行政、合规及其他上市相关事宜的资源投入到集团的业务营运当中。

  据称,2018年度,卜蜂莲花产生亏损约2.88亿元。有关亏损包括与业主违反租赁协议而终止与其中一间位于上海店铺的租约及本集团华东地区表现不符合管理层的预期,导致相关的无形资产及商誉出现非现金一次性减值亏损约4.02亿元。“在继续努力扩大店铺网络,优化商品及销售空间,加强与供应商的关系及提高营运效率的同时,本集团的业务及营运的盈利能力仍面临挑战。”

  对于卜蜂莲花的这一私有化理由,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认可。“去年,卜蜂莲花对商誉做了减持,今年宣布私有化,应该都是计划好的。它本身估值就低,私有化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事情。”一名华南地区的零售人士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截至6月19日收盘,卜蜂莲花的股价为0.103港元,总市值仅为11.35亿港元。

  

2

  亏损缠身

  在零售领域,卜蜂莲花拥有一定的地位。1981年3月27日,易初莲花在香港主板上市,母公司为泰国的正大集团。1995年,正大集团联手沃尔玛,将易初莲花引入中国,1997年,第一家门店“易初莲花”在上海开业;2008年,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背景雄厚,但作为进入中国内地的外资零售巨头,卜蜂莲花近年来一直与亏损相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卜蜂莲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